技术动态 > 正文
5G 和区块链的结合,扬长补短 创造更多价值
2020/4/20 06:5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5G ,区块链,更多价值      浏览量:
随着 5G 商用和快带发展,有望真正实现万物互联。伴随万物互联而来的,是海量的连接和数据。区块链解决了物联网中数据的安全、溯源、可信与定价问题,让可信连接和可信数据成为真正具备价值的生产“原材料”。5G 和区块链的结合,扬长补短,相得益彰,未来必将能够创造出更多的机会和价值。
  随着5G商用和快带发展,有望真正实现万物互联。伴随万物互联而来的,是海量的连接和数据。区块链解决了物联网中数据的安全、溯源、可信与定价问题,让可信连接和可信数据成为真正具备价值的生产"原材料"。5G和区块链的结合,扬长补短,相得益彰,未来必将能够创造出更多的机会和价值。
  区块链的进一步发展,迫切的需要一个具备更加优异性能的网络基础设施。因此,当2019年全球范围内,5G(第五代移动通信)在包括中国、韩国、日本和美国等一系列国家进入商用阶段时,5G+区块链就注定了会在未来几年碰撞出激烈的火花--无论是5G,还是区块链,都会因为借由5G所建立的"智联万物"的覆盖全球的卓越性能的通信网络,赋能各行各业,激发极大的经济价值。
  一、5G带来崭新的网络架构
  相比4G网络,5G引入了全新的网络架构。简单来说,就是用5G的架构已经从传统的电信(CT,CommunicationTechnology)架构转向了互联网的IT(InformationTechnology)化架构。具体来说,5G网络需要实现如下架构特征:
  控制平面和转发平面分离
  网络功能虚拟化
  灵活的网络业务流程,网络的开放性,多网多制式融合
  本地化缓存/处理/转发,灵活组网
  二、5G的三大技术优势
  使用了一系列最新技术的5G网络,具有了3大技术特征:
  高速率:下行带宽平均1Gbps,峰值可以达到10Gbps
  低延时:端到端时延小于1ms
  大连接:每平方公里支持的连接数超过100万
  三、5G特性与区块链需求实现了完美结合
  5G利用的是高频段,正好可以把高频率的闲置资源利用起来。频率越高,速度也越来越快,5G速度比4G提高100倍左右。从多个维度去解决区块链在时延性,存储,算力,分布式机制的问题。
  首先,从时延性上来说,5G的时延时间大大降低,这对于很多实时应用的影响很大,比如说游戏、视频和数据电话、自动驾驶等等。目前由于4G网络端到端时延有100~200毫秒,因此无法满足L4-L5级别的无人驾驶端到端时延小于5毫秒的需求。而在5G时代,由于MEC(边缘计算)的出现,端到端时延可以降到1毫秒,从而使得L5级别的无人驾驶成为可能。因此,结合无人驾驶,也会激发一系列对区块链的需求。例如:
  1.防止黑客入侵。无人驾驶技术应用的前提,是互联网的完全覆盖和接入,但是一旦链接上互联网,就会有黑客利用系统漏洞远程劫持汽车,从事破坏行动的风险。如何防止黑客入侵、保护数据安全是目前无人驾驶系统急需解决的问题。通过区块链的数据加密,以保护数据安全及防止黑客入侵,则成为无人驾驶安全保障的最佳选择。
  2.消除中心化节点的信用风险。节点的中心化意味着无论汽车厂商还是出行服务商,都有可能在数据储存、数据使用、数据安全等方面承担极大的信用风险,但区块链分布式共识算法技术能够极大地消除中心化节点带来的风险。
  其次,5G每平方千米的最大连接数也是4G的一百倍,支持的最高运行速度是1.5倍。4G诞生了并且促进了物联网的发展,5G对0.7维度的恒星文明是一个巨大推动。5G时代人们可掌握的数据资产,无论从数据量还是数据的种类和维度,会发生几何倍数增长。
  最最关键的,在5G时代,人与物、物与物的大范围连接迎来爆发,区块链由于其具有智能合约自动化、价值和使用的实时结算、交易可追溯、防篡改的天然优势,可以利用智能合约和海量的单位和人自动形成合约并实时结算,既解决了信任的问题,又可节省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成本。得益于设备之间高强度的互联性,恶意设备可能会在网络中引起混乱,随着5G网络的推广将会使这些设备之间的交易和支付呈爆炸式增长。那时,当前的金融基础设施就变得不堪一击。而区块链,可以帮助5G来解决安全性和可扩展性这两个障碍。完成人类的文明0.7向着高维科技的发展。而ATME首次在区块链底层网络引入5G网络作为连接层解决方案,这是史无前例的,也必将应发5G+区块链进入崭新时代!
  四、5G与区块链融合发展中的趋势与挑战
  5G与区块链技术结合,当前技术研究或应用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例如,通信场景中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身份识别、通信设备管理、国际漫游结算、动态频谱管理与共享及垂直行业应用等。但总体来看,目前两者融合发展中存在一些亟待解决问题,面临一系列挑战:
  (一)当前5G标准还不完善,5G技术本身还处于初步阶段,网络部署还不全面
  当前,5G标准分成R15、R16两大阶段,第一版国际标准(Rel-15)已全部完成,第二版增强标准(Rel-16)正在制定中,预计2020年
  3月完成。同时,5G技术还处于初步阶段,其与产业的结合还处于实验阶段。目前,全球5G商用国家不多,各运营商的5G网络建设刚刚起步,离完备的覆盖还有一定距离。
  (二)"5G+区块链"融合发展模式,大多数仍处于实验阶段,还没有成熟产品的出现
  区块链应用的落地和广泛推广一直备受理论界和产业界的关注,但由于其底层技术体系建设和评价标准设计始终未能达成共识,区块链技术陷入"雷声大雨点小"、"愿景好落地少"的困境。目前大多数应用还处于研究或实验阶段,离规模化应用还有一段距离。
  (三)技术融合不足,缺乏杀手级应用
  区块链与其他技术结合才能成为更成熟适用的解决方案,否则离真正的落地还有一定的距离。任何新技术,其最大发展瓶颈是商业化问题,找到适合垂直行业的商业模式,与行业深度结合,找到行业的痛点,才能做出"杀手级"应用。但目前,5G与区块链融合尚处于发展初期,其商业模式尚在摸索阶段,当前还没有"杀手级"应用出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