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物联网核心技术与应用场景发展机会
2020/3/6 09:11   软件新视界      关键字:物联网,核心技术,应用场景      浏览量:
物联网不仅是网络,更是业务和应用,是互联网的应用拓展,以车联网、智能电网、智能家居、安防监控、远程医疗等应用领域为代表,为人们生活提供更大便利,提高了公共服务资源调配效率。
  物联网背景与概念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发展阶段。其英文名称是:Internet of things(IoT)。顾名思义,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这有两层意思:其一,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其二,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也就是物物相息。物联网通过智能感知、识别技术与普适计算等通信感知技术,广泛应用于网络的融合中,也因此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
  物联网不仅是网络,更是业务和应用,是互联网的应用拓展,以车联网、智能电网、智能家居、安防监控、远程医疗等应用领域为代表,为人们生活提供更大便利,提高了公共服务资源调配效率。
  物联网被视作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将开启一个万物互联的新世界。
  物联网核心技术
  1. 传感器、嵌入式系统技术
  物联网系统的底层由传感器连接和信息采集网络组成。该层是物联网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下一层即网关层和网络层建立网络连接。
  传感器的主要用途是从周围环境中收集数据。物联网系统的"物"以及传感器构成前端。这些都是经过信号转换和处理后直接或间接连接到物联网网络的。但所有的传感器都不一样。不同的物联网应用需要不同类型的传感器。几种常见的物联网传感器如下:温度传感器、湿度传感器、运动传感器、气体传感器、烟雾传感器、压力传感器、红外传感器等。
  物联网与嵌入式是密不可分的,虽然物联网拥有传感器、无线网络、射频识别,但物联网系统的控制操作、数据处理操作,都是通过嵌入式的技术去实现的,物联网就是嵌入式产品的网络化。嵌入式开发已经逐渐成为技术主流,各种应用屡见不鲜,已经深刻影响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2. 网络与通信技术

  物联网通信协议
  包括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和远程通信技术。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包括NFC(手机给公交卡充值),蓝牙,WiFi,RFID(公交卡)等。远程通信技术包括互联网,2G/3G/4G移动通信网络,卫星通信网络等。
  3. 云计算、大数据挖掘与融合技术
  在物联网时代,数量庞大的"物"会产生 PB 级的海量数据,传统的数据处理服务的处理速度已无法跟上数据产生的速度。如果没法及时分析与利用这庞大的物联网设备数据,就无法将数据的价值最大化,大数据分析能力的建设对物联网企业来说又成为了一个新的挑战。针对这种情况,大数据处理服务应运而生。服务提供商提供大数据处理平台,为企业消除了大数据处理的效率问题和可靠性问题,让企业能够专注于物联网数据的分析与利用。
  4.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助力物联网
  人工智能为物联网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扩展
  物联网可以说成是互联设备间数据的收集及共享,而人工智能将是将数据提取出来后做出分析和总结,促使互联设备间更好的携同工作,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将会使其收集来的数据更加有意义。
  人工智能让物联网更加智能化
  在物联网应用中,人工智能技术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帮助互联设备应对突发情况。当设备检测到异常情况时,人工智能技术会为它做出如何采取措施的进一步选择,这样大大提高了处理突发事件的准确度,真正发挥互联网时代的智能优势。
  人工智能有助于物联网提高运营效率
  人工智能为物联网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扩展物联网可以说成是互联设备间数据的收集及共享,而人工智能将是将数据提取出来后做出分析和总结,促使互联设备间更好的携同工作,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将会使其收集来的数据更加有意义。人工智能让物联网更加智能化在物联网应用中,人工智能技术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帮助互联设备应对突发情况。当设备检测到异常情况时,人工智能技术会为它做出如何采取措施的进一步选择,这样大大提高了处理突发事件的准确度,真正发挥互联网时代的智能优势。人工智能有助于物联网提高运营效率人工智能通过分析、总结数据信息,从而解读企业服务生产的发展趋势并对未来事件作出预测。例如,利用人工智能监测工厂设备零件的使用情况,从数据分析中发现可能出现问题的几率,并做出预警提醒,这样一来,会从很大程度上减少故障影响,提高运营效率。
  5. 安全技术
  物联网安全是指为加强物联网设备的安全性和降低其易感性而采取的预防措施。来自未经授权的罪犯的攻击。
  通过实施安全分析,可以大大减少与物联网相关的漏洞和安全问题。这涉及收集,关联和分析来自多个来源的数据,这些数据可以帮助物联网安全提供商识别潜在的威胁并将这种威胁扼杀在萌芽状态。
  物联网设备连接到已通过物联网网络连接到Internet的后端系统。该网络在物联网设备的平稳运行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了维持平稳运行,需要保护和保护物联网网络。通过使用一些端点安全功能,如反恶意软件,防病毒,入侵防御和防火墙,您可以有效地保护网络并保护网络免受攻击。
  物联网应用场景与发展机会  
  1. 智慧城市
  物联网可以创造城市精细化新模式,真正实现智能化、自动化的城市管理模式。依托智能传感器、通讯模组、数据处理平台等,以云平台、智能硬件和移动应用等为核心产品,将庞杂的城市管理系统降维成多个垂直模块,为人与城市基础设施、城市服务管理等建立起紧密联系。借助物联网的强大能力,城市真正被赋予智能。智慧城市将对现有的政务服务、智慧警务、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采取统一的智慧化管理,让这些细分领域融入智慧城市的系统中。
  2. 智慧社区
  智慧型社区是社区管理科技化、现代化、智能化的一种新理念,利用网络、感知传感、AI智能、安全监控、云平台以及众多的物联网技术应用的一种综合场景体现。  
  3. 智能家居
  智能家居是物联网最生活化的应用之一:由各种传感器构成,包括温湿度传感器、二维码标签、RFID标签和读写器、摄像头、GPS等感知终端是识别物体、采集信息的来源。物联网不仅仅提供了传感器的连接,其本身也具有智能处理的能力,能够对物体实施智能控制。
  物联网将传感器和智能处理相结合,利用云计算、模式识别等各种智能技术,扩充其应用领域。从传感器获得的海量信息中分析、加工和处理出有意义的数据,以适应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发现新的应用领域和应用模式。  
  智能家居在物联网中应用
  4. 智慧安防
  物联网是安防行业向智能化发展的概念平台,可以为智慧安防行业发展提供更好的资金以及技术平台。未来的安防,必将整合在物联网的大平台下,成为接入互联网的"万物"之一。通过智慧传感芯片,将信息进行及时感知,实时传送,让人与物能够实时地智慧互动,为我们带来一个安全和智慧的新时代,这就是智慧安防系统。
  在安防的核心系统--视频安防监控系统中,物联网技术主要体现为对视频感知系统的应用,视频感知系统是物联网感知体系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物联网通过前端的感知系统的系统采集,经过传输网络的数据汇总,进而实现海量感知数据的应用。同时也促进安防系统逐步从单纯的安防监控向行业安全和可视化管理方面进行转变,系统架构也从简单孤立的系统向与业务密切相关的综合性管理平台进行演变。  
  智慧安防
  5. 车联网、智慧交通  
  智慧交通
  车联网利用先进的传感器、RFID以及摄像头等设备,采集车辆周围的环境以及车自身的信息,将数据传输至车载系统,实时监控车辆运行状态,包括油耗、车速等。
  智慧交通被认为是物联网所有应用场景中最有前景的应用之一。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交通问题越来越严重,而传统的解决方案已无法满足新的交通问题,因此,智能交通应运而生。智能交通指的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数据传输技术以及计算机处理技术等有效的集成到交通运输管理体系中,使人、车和路能够紧密的配合,改善交通运输环境来提高资源利用率等。
  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技术能有效地解决交通拥堵、停车资源有限、红绿灯变化不合理等问题,最终使得智能交通得以实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