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
安防行业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题报道
高新兴推出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
2020/2/20 16:17   高新兴      关键字:高新兴 疫情防控 大数据平台      浏览量:
高新兴研发出了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使用科学技术化手段、方便协助一线公安民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站在节省警力、提高民警工作效率的角度进行系统建设,保障公安民警、一线工作人员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战时工作中,以保障我们国家的社会稳定和人民的安定团结。
  在现下的疫情面前,作为企业也要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响应党的号召,为更好的帮助公安民警履行查控、跟踪随访、人员留观,协助卫生等部门落实强制隔离措施、做好秩序维护,加强社会面巡防和违法犯罪打击、舆情管控等各项工作,高新兴研发出了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使用科学技术化手段、方便协助一线公安民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站在节省警力、提高民警工作效率的角度进行系统建设,保障公安民警、一线工作人员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战时工作中,以保障我们国家的社会稳定和人民的安定团结。
  一、建设的目标
  在现下的疫情面前,作为企业也要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响应党的号召,为更好的帮助公安民警履行查控、跟踪随访、人员留观,协助卫生等部门落实强制隔离措施、做好秩序维护,加强社会面巡防和违法犯罪打击、舆情管控等各项工作,高新兴研发出了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使用科学技术化手段、方便协助一线公安民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站在节省警力、提高民警工作效率的角度进行系统建设,保障公安民警、一线工作人员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战时工作中,以保障我们国家的社会稳定和人民的安定团结。
  二、平台的功能
  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主要的几个核心功能有:涉疫宏观态势、比对布控服务、涉疫对象管理、情报信息管理、风险预警推送、关注对象随访、辅助应用、统计分析、数据汇聚。
  1、涉疫宏观态势针对于疫情当前关注的主要信息,展示出最新的内容情况,包括病例患者、与患者密切接触人员、与患者同行人员的相关统计数据、分布情况、人员的相关轨迹统计分析,以图表和表格的形式直观展示当前疫情的最新状态,根据这种态势分析出来的数据,为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提供决策能力,同时处理好疫情的指挥调度工作。

  图1:涉疫宏观态势页面
  2、比对布控服务主要是针对于重点疫情地区人员抵达的人员做好比对分析,同时针对于疫情关注人员民航轨迹的比对分析、关注人员火车轨迹分析、关注人员住宿轨迹分析、关注人员本地暂住情况分析、疫情关注车辆轨迹分析等,有了这些比对的模型,将关注人员及关注车辆做好重点布控服务。 
  3、涉疫对象管理在疫情防控阶段,涉疫对象就是针对于疫情关注人员(包括疫情患者、患者密切接触人员、患者同行人员、重点来源地人员、需隔离人员等相关人员)、疫情关注车辆、疫情关注手机(疫情发源地流入本地的手机)、疫情关注区域、疫情关注群体(包括疫情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治愈患者以及相关联的人员来定义不同的群体)。针对于这些涉疫对象做相应的专题数据库。
  4、情报信息管理在疫情防控阶段,对于疫情的情报工作也是一个重中之重,针对于重点疫情区域的人员健康情况信息的搜集、疫情线索的信息、卡口人员的信息情况等,将这些疫情信息做到搜集、分类等信息管理工作。
  5、风险预警推送疫情的预警信息是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的核心内容,预警信息具有复杂多变的特性,针对于疫情患者、区域密切关注程度,需要护送不同标识的预警信息,根据时效性实现多种指令推送方式,根据疫情状况在不同的时期推送不同的预警信息。
  6、关注对象随访纳入疫情防护的重点关注人员,根据进入本地的情况要进行跟踪随防,确认其来本地的方式、来本地的时间、当前落脚地、事由、联系方式、是否与疫情患者接触或间接接触、近期活动情况、有无同行人员等情况进行随访。

  图2:关注对象随访页面
  7、辅助应用为疫情防控大数据做好数据的搜集工作,同时也开发了相应的辅助应用功能,包括微信公众平台(可以通过微信将疫情的相关情报进行上报),住宿、购票、就诊等常规分析、话单分析、基站位置分析等。
  8、统计分析作为大数据分析平台,统计分析功能是必要的组成模块,在平台中主要是针对于近期入市人员统计分析、隔离人员统计分析、关注车辆统计分析、涉疫区人员统计分析等并形成统计报告,将统计结果的数据按照时间推送到工作人员的手机当中。
  9、数据汇聚通过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将公安机关掌握的各类信息资源汇集、整合,为疫情工作提供更为完善的数据支撑和资源服务,主要的数据来源还有卫健委、民航、铁路、民政、人社等与疫情相关的各单位部门。
  以上9个功能就属于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的核心功能点,也是针对于此次疫情发生所研发出的关注重点。
  三、平台的优势
  高新兴所研发出的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在此次疫情阶段的优势也是显而易见的,主要有以下几点:
  1、数据处理功能全面:不光是从信息采集到分析研判、预测,到预警机制的建立,疫情事件的处置,最终归档形成预案,整个数据流程处理是最全面的。
  2、关注人员分析:深入挖掘和分析疫情所关注的重点人员,以及与患者接触关系分析,关注人员活动轨迹分析等。
  3、信息采集全面:疫情线索的搜集、舆情分析、案情搜集、涉疫对象的管理、重大案例风险等信息数据。
  4、任务调度智能:在疫情防控阶段,针对于任务下发、比对规则、预警模型、推送的范围、权限设置方面都做了智能化。
  四、未来的发展趋势
  此次疫情的发生,全国的企业也全力投入到整个抗疫战斗中来,因此对于后面还将发生疫情的时候,我们需要深思如何去处理这种状况。同时也要用科学的技术手段,提升抗疫工作人员的技能手段,以及维护好站在一线的抗疫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
  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未来的发展还需要增强数据汇聚的功能以及情报的搜集工作,做到不只是疫情等的重大事件做好联防联控的软件平台,还要针对于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涉疫区车辆管控等软件系统,将多个软件系统的数据进行共享分析。做好在疫情防控阶段的攻坚战、阻击战,保护好老百姓的生命安全以及财产安全,同时给站在一线的抗疫领导们做好决策分析的数据。最后,祝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