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严选商家+订餐平台+智能保温柜”
「悠饭团餐」推升级版无接触供餐方案
2020/2/15 14:47   36氪      关键字:无接触 方案 智能保温柜      浏览量:
「悠饭团餐」。该公司主要针对为不具备条件办食堂,但又需要或者希望为员工提供餐饮服务的企事业单位提供团餐订购服务,而企业员工只需在悠饭团餐平台上下单点外卖,就能足不出户享受工作餐。
  提前30分钟将餐食放入智能保温柜中,餐食在恒温60℃消毒保温,柜体外消毒。
  疫情未退的当下,无接触配送成了快递和外卖平台的标配。本周开始,大部分的办公都将从云端回归线下。除了日常公共通勤的安全防护,工作期间的用餐安全也是诸多上班族及公司相关部门关心的焦点。
  近期,36氪接触到了一家提供无接触供餐方案的团餐平台公司——「悠饭团餐」。该公司主要针对为不具备条件办食堂,但又需要或者希望为员工提供餐饮服务的企事业单位提供团餐订购服务,而企业员工只需在悠饭团餐平台上下单点外卖,就能足不出户享受工作餐。
  疫情期间,还可避免因外出就餐、外卖送餐等频繁出入办公场所的防疫风险,帮助企业守住员工用餐安全防线。平台还上线了《工作餐安心卡》,员工用手机登入订餐系统即可查看,该卡清晰记录了提供餐食商家的厨房员工和配餐员体温数据,体温数据每天早上和下午2次更新。
  悠饭团餐的无接触供餐方案可以拆解成三步:
  严选餐食供应商:严选符合企业要求的商家,对商家进行线下评估,对所有复工的商家员工进行全面的健康检查、登记,实时跟踪各项防疫举措并公示。
  无接触配送:60℃ 30分钟消毒:配送中,保温箱和配送车辆清洁消毒,配餐员全程佩戴口罩,并在进入配餐区前更换一次性手套,提前30分钟将餐食放入智能保温柜中,餐食在恒温60℃消毒保温,柜体外消毒。
  无接触取餐:一人一柜格,订餐人根据手机取餐提示错峰取餐。
  据悠饭团餐CEO谢飞介绍,悠饭团餐在“严选商家+订餐平台+智能保温柜”的基础上,增加多重消毒、监控环节的升级版无接触供餐方案不仅可以做到无接触配餐、取餐,更重要的是可以解决传统团餐模式的诸多痛点:一是“众口难调”,公司条件有限,不能开办多档口食堂,一家供应商难以解决员工多元口味的问题;二是行政在统计员工需求、筛选餐厅、考察、判断资质、谈判、签订合同的过程中耗费大量精力;三是品控难,“盒饭是冷的,不好吃,不合口味,吃腻了,商家迟到”等一系列投诉也让行政承受压力,而为照顾员工需求频繁更换供应商又造成成本上升;四是每日用餐人数不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对于企业来说,使用悠饭团餐是一个成本较低的方案。行政部门只需向悠饭团餐提出团餐需求,包括单人单餐价格预算、所需餐厅等级、品种数量、用餐人数等,同时协调物业在公司合适区域安置智能保温柜(可选方案),再以按月结算的方式直接与悠饭团餐进行结算即可。
  其余的事情,譬如商家挑选、资质审核、安全审核、订餐配送、设备维护、各类投诉、餐费结算等都由悠饭团餐解决。而员工则只需要在订餐平台上直接订餐即可,在公司单餐限额内的餐品无需自行付费,超出部分才需要自己支付。“为了保证餐品质量,在每次用餐之后,员工都可以对该供应商进行打分,每个周期内,分数靠后的商家将会被替换,平台保证商户端的合格商家数始终维持在10家及以上。”谢飞说。

  悠饭团餐业务模式
  盈利模式方面,目前悠饭团餐的主要收入来自于向商家收取的销售佣金。当前,悠饭团餐已经在北上广深四大城市开展业务,平台供餐商家超过500家,服务企业客户超上千家,用户留存率达90%。代表企业用户包括网易、中国平安、滴滴、贪玩游戏等。
  根据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团餐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中国2017年团餐市场份额占总体餐饮市场的28%,总营收1.19万亿元。而中国产业信息《2016-2021年中国团餐市场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曾预计未来三年将以12%以上增速持续增长,到2021年总收入将超过1.8万亿。在这个超万亿的巨大市场中,也有许多企业与悠饭团餐一样瞄准团餐订餐服务市场,比如36氪持续关注「美餐」,此前「美餐」曾于2018年完成数亿元D+轮融资,2019年获得索迪斯集团的战略投资。在海外市场,团餐平台同样也受到资本市场关注,2018年,美国企业订餐平台「ezCater」曾获1亿美元融资。2019年12月,印度式“美餐”「HungreBox」获得了1200万美元C轮融资。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