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助力检察院+法院战“疫”
天地伟业推远程办案整体解决方案
2020/2/18 09:29   天地伟业      关键字:检察院 天地伟业 远程办案 解决方案      浏览量:
针对检察机关疫情期间涉及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业务,天地伟业提供远程提讯的解决方案,通过专网远程视频手段,实现检察官身处检察院对身处看守所的嫌疑人进行提讯,避免近距离接触,既能提高办案效率,又能有效杜绝长时间近距离的面对面接触导致的传染风险。
  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日常出行、工作和生活。为保障疫情期间检察机关与审判机关能够安全、高效地进行司法活动,减少面对面接触,天地伟业推出检察院+法院远程办案系列解决方案。

  远程提讯解决方案

  针对检察机关疫情期间涉及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业务,天地伟业提供远程提讯的解决方案,通过专网远程视频手段,实现检察官身处检察院对身处看守所的嫌疑人进行提讯,避免近距离接触,既能提高办案效率,又能有效杜绝长时间近距离的面对面接触导致的传染风险。
  方案特色

  1严格保障审录分离

  办案人员只管办案,技术人员远程一键启停录像,实现审录分离,即使远程办案也能保障审讯全程规范。

  2全自动光盘刻印

  系统集成全自动光盘刻印终端,能够在办案的过程中进行自动化双光盘刻录,并打印光盘封面,免去人工换盘的工作,减少疫情期间的人员精力投入。

  3远程电子签名按捺

  嫌疑人在看守所直接完成具结书、提讯笔录的签名,并进行指纹按捺,实现一次远程就能结案,进一步减少办案人员奔波。

  远程出庭解决方案

  天地伟业远程出庭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人民检察院公诉出庭、减假暂出庭,以及人民法院三方远程开庭业务,以专网远程的方式,实现法官、检察官、嫌疑人(或服刑人员)远程参与庭审,老百姓在互联网进行庭审观摩,有效减少了到庭人员数量,大幅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方案特色

  1排期预约

  法院书记员可正常进行庭审排期,通过系统级数据交互,庭审排期信息可回传至审判系统;检察院根据庭审排期可进行远程出庭室的预约,庭审当天,开机即可完成音视频互联。

  2一庭三用

  人民法院科技法庭可改装成远程审判庭,既能本地开庭使用,也可经过简单的设置,调整为刑事三方远程开庭或减刑假释远程开庭使用,节约司法资源。

  3远程记录

  远程开庭的过程中进行录音录像,检察官的公诉笔录可远程进行录入、书记员庭审笔录也可当庭录入,实现远程庭审过程的全程记录,老百姓在网上即可观看庭审直播和点播,避免大量人员同处一室,降低疫情传播几率。

  经典案例

  安徽战“疫”海报 |远程提审后,犯罪嫌疑人签下了具结书

  “这是长丰县司法局派驻长丰县检察院的值班律师孙先祥,我们是长丰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赵咏梅和检察官助理杨洁。考虑到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你的身体健康,今天,我们对你进行远程提审。听清楚了吗?”2月5日下午16时20分,在安徽省长丰县检察院远程提审室,进行了一场疫情期间的远程提讯办案。

  赵咏梅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对于犯罪嫌疑人来说,远程提审既能及时、有效保障其诉讼权益,更是对其生命健康的防护,我们还得多多使用啊!”

  --节选自“安徽检察”公众号

  新鲜事!!!来看谷城法院首例“隔空”刑事庭审!

  2019年11月25日,襄阳市首例使用三方庭审系统审理的案件在谷城县人民法院二号科技法庭开庭。三方庭审,也就是远程出庭,是指法官、公诉人、被告人分别在法院、检察院、看守所利用三方庭审系统,实现语音、视频、物证展示等实时多项传输,足不出户,完成庭审。

  远程出庭是信息化应用的重要方式。谷城法院积极探索运用新型审判模式,不断加强智慧法院建设,通过法院、检察院、看守所建立视频互联系统的三方远程庭审模式开庭,实现了法官“足不出户”就能审理案件,避免了司法人员的往返奔波,节约宝贵的工作时间,对提高办案效率、降低司法成本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远程出庭使司法警察不需提押被告人到法院开庭,消除了被告人离开看守所后的安全隐患,保障了庭审过程的安全、便捷、高效。

  --节选自“谷城县人民法院”公众号

  认罪认罚从宽案件的办理过程中,广泛应用了远程提讯、远程出庭的方式。天地伟业推出的远程办案系列解决方案,为认罪认罚从宽案件的办理提供了技术支撑,助力案件从简从快的安全审结。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