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热成像新科技防疫:红外测温仪插上AI智能翅膀
2020/2/17 13:56   睿创微纳      关键字:热成像 防疫 红外测温仪 AI      浏览量:
作为红外行业领先的上游芯片企业,睿创微纳供给下游合作厂商的核心器件和测温模组需求量更大,也正在日夜赶工,携手多个合作伙伴一起"战"疫。现在,睿创微纳正全力调配各类资源加大生产,艾睿光电产品支援全国疫情一线:烟台机场、烟台火车站、武汉协和医院、广州白云机场、成都高铁站、北京地铁7号线等。
  为公共场所防疫的"第一道防线"人工智能全自动红外测温仪,其高效率的非接触体温筛查功能,在车站、机场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区域,能够发挥无可替代的作用。睿创微纳全资子公司艾睿光电研发生产的人工智能全自动红外测温仪以及测温芯片等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

  睿创微纳是从芯片到探测器,到机芯模组,到整机的全产业链布局,其中集成电路设计、MEMS传感器和封装测试都为自主研发,实现了自主可控。所以睿创微纳可以快速地调整生产线产出AI人工智能红外测温仪等产品。

  作为红外行业的头部企业,公司被工信厅列为抗疫重点物资供应单位,测温产线春节无休。并且山东省工信厅还专门派驻人员帮助协调公司所需的配件供应。

  市委书记张术平,市长陈飞先后两次到公司督促协调防控疫情的AI人工智能红外测温仪及测温组件的生产。2月12日,山东省政府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一行莅临睿创微纳子公司艾睿光电考察调研。

  现在,睿创微纳正全力调配各类资源加大生产,艾睿光电产品支援全国疫情一线:烟台机场、烟台火车站、武汉协和医院、广州白云机场、成都高铁站、北京地铁7号线等。

  作为红外行业领先的上游芯片企业,睿创微纳供给下游合作厂商的核心器件和测温模组需求量更大,也正在日夜赶工,携手多个合作伙伴一起"战"疫。

  为何公司成为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的定点单位?睿创微纳的技术有多"硬核"可以助力战"疫"?这需要对公司与红外行业有较深入的了解。

  目前所用的红外测温仪主要分为两种:手持式红外测温仪和AI人工智能全自动红外测温仪。

  在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如火车站、机场、地铁、码头、写字楼等,手持式红外测温仪通过人工筛查效率低,同时也将工作人员暴露在危险的境地。

  而睿创微纳全自动红外测温仪具有非接触、远距离、大面积、快速筛查体温的优点。密集人流全自动无感通关,一旦发现体温异常者,仪器将自动显示并实时报警。这无疑将大大提高筛查效率,意味着在人流密集的地方能够进行大规模快速筛查并减少暴露危险。

  疫情爆发后,2月1日,国务院印发关于组织做好红外体温检测仪及配套零部件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将红外体测检测仪纳入疫情防控重点物资。全国各地对测温仪的需求迅速暴增,从每年300-400台的需求增长到目前每月几千台的需求。工信部预计全国全自动化红外测温仪需求6万台。

  行业研究员预计:近期疫情影响下,红外设备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整个疫情会为红外设备打开空间,未来公共设施上红外测温设备可能会成为标配。短期内将形成一个几十亿的市场。

  疫情发生后,随着山东省工信厅的入驻,"抗疫"所需,睿创微纳的红外测温仪产线服从政府调度,加班加点生产。公司从芯片到模组整机产业链一体化布局使公司可以快速灵活地调整生产线生产抗疫所需物资。

  红外测温仪的核心技术在"心脏":非制冷红外焦平面探测器,是用红外热成像与 MEMS 传感技术开发出集成电路芯片,由芯片组成探测器。探测器再加电路设计,软件算法做成机芯模组,最后做成终端的应用产品。

  关键技术在于芯片生产,其技术难度复杂程度工艺难度等都是比较高的。早期全球掌握非制冷核心技术的只有美国、以色列、法国等少数公司,中国红外行业努力追赶,目前国内以睿创微纳为代表的非制冷红外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国际上,根据公开信息,睿创微纳是继美国DRS公司之后,第二个发布最小像元间距10微米非制冷红外探测器的公司。

  在红外探测器阵列规模上,2017年底睿创微纳就发布了12微米640×512面阵红外探测器机芯,比法国ULIS公司提前了一年多。睿创微纳2018年5月又发布12微米1280×1024。而且,从160到1280全系列12微米探测器现都已实现大规模量产。

  睿创微纳红外产品的一个显著特色就是高灵敏度,体现在图像上清晰锐利,被客户誉为"看清头发丝的热像科技"。

  从输出信号来看,市场上很多红外探测器是输出模拟信号,需要另外增加一个AD芯片转换成数字信号。而睿创微纳全部产品直接输出数字信号。

  所以,睿创微纳被认为是国内非制冷红外技术最强的厂商。

  另外,非制冷红外探测器的销量上,睿创微纳在国内也处于领先地位,根据2018年上市公司年报数据,睿创微纳红外探测器一家的销售数量是国内另外两家上市公司之和的1.8倍。

  更重要的,睿创微纳销售的红外探测器均为384×288以上面阵的中高端产品。

  睿创微纳红外产品主要应用在军用的夜视观瞄、精确制导、民用的安防监控、户外搜救、汽车辅助驾驶及红外测温领域。

  针对人流量较大的交通枢纽,睿创微纳子公司艾睿光电新推出了人工智能型红外测温仪--InfiRay® AI智能红外体温筛查报警系统

  系统高效地融合了红外热成像与人脸识别技术,利用双光结构动态测距,InfiRay? 高性能红外核芯带来更精准的人体温度识别,形成了一整套完备的智能人脸温度监控解决方案。

  InfiRay® AI智能红外体温筛查报警系统可以布控在火车站、机场、地铁站、码头等重点交通枢纽以及商场、写字楼、学校等大流量公共场所,全自动人脸识别、无感通关,迅速发现体温异常者,提供防疫第一道钢铁防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