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视频图像智能分析技术 助力多场景下疫情防控
2020/2/14 14:35:0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视频图像 智能分析 疫情防控      浏览量:
在当前疫情防控中,基于智能分析技术的视频图像设备在实际应用中得到不断验证,成为疫情防控中为数不多的发挥奇效的智能化设备。其中应用较为广泛的场景包括基于人脸识别的出入测温管控、佩戴口罩识别、居家隔离管控等,可以最大限度替代以往人力工作,有效避免人工测试引起的交叉感染,支撑一线疫情防控。
  在视频技术领域,智能分析技术诞生于20世纪90年代,经过数十年的发展,这项起源于计算机视觉的技术伴随着商业化的逐步应用正日益受到人们的普遍重视。智能视觉分析技术作为人工智能研究的分支之一,它能够在图像及图像描述之间建立映射关系,从而使计算机能够通过数字图像处理和分析来理解视频图像中的内容,彻底改变了传统视频图像系统被动状态,解决了事后取证难的问题,让视频图像设备变得更加主动。

  近些年,随着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成熟,尤其是算力和算法的突飞猛进,使得智能分析技术正在以我们难以想象的速度飞快发展,并且以人脸识别、人像识别、车牌识别等为代表的智能分析技术在安防行业的落地应用也越来越广泛,智能设备在具体项目建设中的比重也越来越大。

  在当前疫情防控中,基于智能分析技术的视频图像设备在实际应用中得到不断验证,成为疫情防控中为数不多的发挥奇效的智能化设备。其中应用较为广泛的场景包括基于人脸识别的出入测温管控、佩戴口罩识别、居家隔离管控等,可以最大限度替代以往人力工作,有效避免人工测试引起的交叉感染,支撑一线疫情防控。

  基于人脸识别的出入测温管控

  当前,以人脸识别为基础功能的智能摄像机已经非常成熟,安防行业内大部分企业具备技术以及成套设备的能力。通过红外热成像技术以及人脸识别技术叠加,实现温感摄像头系统结合了人脸识别和热成像体温检测功能采集相关信息,实现身份信息与体温匹配。同时自动排除干扰人体测温的因素,只针对人脸额部测温,做到人脸和温度即时可见。

  在旷视科技推出的"明骥"系统中,通过"人体识别+人像识别+红外/可见光双传感"的创新解决方案,借助前端红外相机,鉴别人流中的高温人员,再根据疑似发烧者的人体、人脸信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辅助工作人员快速定位体温异常者。另外,系统通过对人脸口罩佩戴进行了专项算法优化。实现即使在佩戴口罩的情况下,也能精准锁定。同时,通过人脸、人体、衣着特征的综合识别,减轻了由于公众口罩出行给'纯人脸识别'带来的不便。"

  视频图像分析实现佩戴口罩识别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进出小区量体温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但是从各地媒体报道中来看,依然有个别人员不听从劝阻。尤其在园区、商场、地铁站、机场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通过无接触技术手段,快速识别是否佩戴口罩,随时掌控高危人群动态,成为疫情防控的必需。

  视频图像系统基于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算法,可以自动识别口罩佩戴情况,当不戴口罩等人员出现时,系统会实时在后台进行报警,通知防控人员出动的同时,自动追踪其行动轨迹、接触人群的情况等,通过视频保留的方式掌握密切接触者信息,防止疫情再次扩散。

  目前天地伟业、大华股份、微模式等企业已经基于算法升级实现产品功能提升,实现产品方案落地应用。其中,微模式推出的AI口罩识别自动预警,可以实现未戴口罩人员快速检测识别并主动预警,同时还可以进行数据回溯和分析,尽可能遏制疫情在公共场所的传播。

  人员识别实现居家隔离管控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有发烧、咳嗽等轻症及普通症状的人员需要在家进行自主隔离,通过在隔离人员居住场所快速部署智能摄像机,实现AI摄像机24小时对隔离人员出入的人形进行检测,当出现违规行为可以进行喊话告警,并将违规行为上报给相应管理人员以便及时处置。

  科达在其智慧社区疫情管控解决方案中,通过轻便快捷易部署的无线智能摄像机部署方案,实现对隔离人员的快速识别,助力居家隔离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