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高新兴远程提讯系统助力公安于疫期正常开展工作
2020/2/7 08:23   高新兴      关键字:高新兴 远程提讯系统 公安      浏览量:
早在2019年10月份,成都高新公安分局就与高新兴科技集团合作,以公安四项建设为牵引,聚焦服务公安深化改革,从实战、实用、实效角度出发,运用当下先进的人脸识别、视频语音对讲和视频拼接等技术,建立一套软硬件结合的远程提讯系统,实现在满足公安询/讯问业务规范要求下的远程提讯,打破地域限制,有效节约时间,使提讯更加便捷高效。
  大疫当前,全国各地的看守所出于应对疫情的需要,纷纷实行了一级防控,隔断外界与看守所的正常业务接触,暂停了提审、文书送达和宣读等有可能引起疫情传播的业务。然而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下辖的看守所部分业务仍然在开展,究竟他们有何法宝呢?我们一探究竟。

  原来这个法宝就是“远程提讯”系统。早在2019年10月份,成都高新公安分局就与高新兴科技集团合作,以公安四项建设为牵引,聚焦服务公安深化改革,从实战、实用、实效角度出发,运用当下先进的人脸识别、视频语音对讲和视频拼接等技术,建立一套软硬件结合的远程提讯系统,实现在满足公安询/讯问业务规范要求下的远程提讯,打破地域限制,有效节约时间,使提讯更加便捷高效。

  远程提讯系统依照“规范办案、方便基层、增效减负、保证安全”为基本原则,以执法过程流程化管理为主线,以提高办案效率、规范执法过程为目的,通过对远程提讯的业务办理和提讯监督的统一管理,实现远程提讯流程标准化、管理规范化、全程可视化,最终达到办案过程全闭环、办案信息自动归档。远程提讯流程规范,采取物理隔绝,在押人员无需出监区,即可实现远程视频提讯,有效杜绝在押人员与外界接触,传播疫情的风险。远程提讯系统,彻底切断了病毒的传播途径,充分保证了司法工作人员、在押人员及民警的安全,实现了疾病疫情的安全可控。

  高新兴远程提讯系统助力公安于疫期正常开展工作

  高新兴远程提讯系统助力公安于疫期正常开展工作
  办案民警通过远程提讯系统实现对看守所嫌疑人进行提讯预约、提讯管理、身份核验、视频提讯、电子笔录、远程示证、签名捺印、提讯结束等一系列的远程提讯流程,提高了执法办案效率,降低执法办案人力成本。初步估算,远程提讯系统建成后,采用信息化手段后,可大幅度节省办案经费,而且免除办案人员路途奔波的劳苦,以派出所到看守所往返一次平均60公里,每公里费用折合1.5元计算,估算费用约为90元,民警每次去看守所提讯一次基本花费一天时间。使用远程视频提讯后,民警直接在自己的派出所办案区就可进行审讯60公里以外看守所的在押嫌疑人,而且办案时间缩短至1小时以内。

  整个远程提讯规范、高效、流畅,体现了三大特点:

  1、真正“面对面”,却不需要面对面

  线上线下实时同步,画面语音完美还原,讯问过程中犯罪嫌疑人脸上的表情也清晰可见,任何一点蛛丝马迹都逃不过民警的眼睛。

  2、高效安全保密

  高效:远程提讯让电子化信息跑路,检察官们只需要在办公室申请使用远程提讯,网上预约时间等,审批通过之后,系统提醒民警按时进行远程提讯。

  安全:民警再不用驱车前往遥远的看守所,节约时间同时规避了病毒传染的风险。

  保密:传统提讯当中,民警和犯罪嫌疑人共处一室,办案人员之间不便沟通,大都靠眼神交流,现在远程提讯,虽然面对面,但可以暂时关闭音频系统,根据讯问中出现的新问题进行充分交流,及时调整讯问方案,对提升讯问效果大有益处。

  3、电子留痕

  远程提讯系统内部自带有同步录音录像,并上传到服务器镜头下办案,阳光下司法。

  高新兴远程提讯系统助力公安于疫期正常开展工作
  大力加强智能化建设,助推警务工作转型发展。成都高新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远程提讯系统是该局的又一新尝试,在当前大疫的严峻形势下,远程提讯系统保证了看守所部分业务的正常开展,取得了一些宝贵的经验。在以后的工作开展中,还需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引入先进技术,与高新兴等专业机构合作,推动智慧新警务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