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触觉传感技术,为自动驾驶保驾护航
2019/12/10 09:59   e科技观潮      关键字:触觉传感技术 自动驾驶 保驾护航      浏览量: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对AI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有了更多的想象和更大的期待。我们可以想象,未来的人工智能产品,它们依靠各种各样的传感器感觉和分析环境,从而拥有类似于人类的感官。而随着AI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这种触觉传感技术有望提前应用于汽车驾驶领域,毕竟自动泊车、无人驾驶是汽车技术未来方向。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对AI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有了更多的想象和更大的期待。我们可以想象,未来的人工智能产品,它们依靠各种各样的传感器感觉和分析环境,从而拥有类似于人类的感官。而随着AI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这种触觉传感技术有望提前应用于汽车驾驶领域,毕竟自动泊车、无人驾驶是汽车技术未来方向。
  所谓触觉传感,它依托智能触觉传感器,不仅读取如位置、温度和形状等物理特征,也可通过感觉硬度、压力来执行各种操作。在人工智能产品灵活自如运动的前提下,要求触觉传感器能够准确地感知外部环境,以便实现对目标物体的各种精准操作。
  例如著名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宝马等的汽车制造车间几乎空无一人,全靠工业机器人完成组装、喷漆、检测等工作。触觉传感器将赋予机器人更类似于人的触觉,完成抓、握、捏、夹、推、拉等更多灵巧的作业,实现更多的功能。但这只是工业方面的应用。而具体到汽车方面,目前触觉传感还只是研发阶段,而且未来也是无人驾驶方向。
  近日据外媒报道,保时捷投资了以色列技术公司TactileMobility,以改善车辆状态与路况分析方案。除保时捷外,此次融资的参与方还有自动驾驶公司UnionTechVenture等企业。
  据了解,TactileMobility计划将本轮融资用于强化研发及销售活动,公司还将与美国、欧洲、亚洲等国家的其他车企,以及移动出行服务供应商、政府、道路监管机构等展开合作。
  资料显示,TactileMobility是一家以色列初创公司,成立于2012年。公司开发了一种称为“触觉传感”的解决方案,可以通过收集非可视化数据,如车轮速度、车轮角度、转速等,执行复杂的分析,并实时生成可操作的应对方案。
  据悉,TactileMobility的软件还可提供车辆自身状态的相关数据,包括发动机效能及油耗,从而得出车辆不同部件磨损程度的相关结论。基于车身状态数据的分析,车载软件可判定路况并快速识别路面变化,例如在湿滑路面上,该软件将针对路况做出判断并给车身控制系统下达应对指令。
  而保时捷方面表示,TactileMobility可帮助他们采集与车辆状态及路况相关的信息,而这类信息无法通过传统传感器系统获得。根据合作内容,未来十年双方将在保时捷量产车型中整合相关新技术。
  此前,保时捷董事会副主席,负责财务与信息技术的麦思格表示,保时捷正加快在数字化领域的转型,公司会通过参股的方式来寻求与技术公司进行合作,让外部人才能够为公司内部使用。此外,保时捷还将在数字化领域投入10亿欧元。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