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智能视频监控技术能够有效跟踪识别和检测动态场景目标
2019/11/15 11:4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智能视频监控技术 识别 检测 动态场景目标      浏览量:
智能视频监控就可以通过对视频分析以及计算机视觉方法的利用自动的分析摄像机拍录的图像序列,从而能够有效地跟踪识别和检测动态场景中的目标,因此其得到了十分广泛的应用。

  智能视频监控系统是采用图像处理、模式识别和计算机视觉技术,通过在监控系统中增加智能视频分析模块,借助计算机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过滤掉视频画面无用的或干扰信息、自动识别不同物体,分析抽取视频源中关键有用信息,快速准确的定位事故现场,判断监控画面中的异常情况,并以最快和最佳的方式发出警报或触发其它动作,从而有效进行事前预警,事中处理,事后及时取证的全自动、全天候、实时监控的智能系统。
  传统的电视监控技术往往只能够起到千里眼的作用,通过向监控中心输送远程的目标图像,从而让监控人员以目视到的视频图像为根据判断现场情况。在信息化进程不断加快的情况下,通信技术、图像处理技术以及计算机网络技术都得到十分快速的发展,极大的促进了发展与更新及视频监控技术的进程。在不需要人为干预的条件下,智能视频监控就可以通过对视频分析以及计算机视觉方法的利用自动的分析摄像机拍录的图像序列,从而能够有效地跟踪识别和检测动态场景中的目标,因此其得到了十分广泛的应用。
  智能视频分析的技术原理是接入各种摄像机以及DVR、DVS及流媒体服务器等各种视频设备,并且通过智能化图像识别处理技术,对各种安全事件主动预警,通过实时分析,将报警信息传导综合监控平台及客户端。具体来讲,智能视频分析系统通过摄像机实时"发现敌情"并"看到"视野中的监视目标,同时通过自身的智能化识别算法判断出这些被监视目标的行为是否存在安全威胁,对已经出现或将要出现的威胁,及时向综合监控平台或后台管理人员通过声音、视频等类型发出报警。
  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在国外已经有近10年的发展与应用,国际上比较著名的专业智能视频分析厂商有VCA Technology、IOImage、ObjectVideo、Bosch、Axis,另外IBM、Sony、松下、PELCO、霍尼韦尔、西门子等公司在该领域也有相当有影响力的整体解决方案产品。国内的智能视频分析解决方案厂商主要有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海康、大华、博康以及一些专门提供智能视频分析关键设备的厂商如优迪数码、贝尔信、高德威、中盛益华等公司。
  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广泛应用于公共安全相关系统,建筑智能化,智能交通等相关领域。
  智能视频分析技术用于视频监控方案通常有两种,第一种是基于智能视频行为判断、报警触发都是由前端智能分析设备完成,只将报警信息通过网络传输至监控中心。第二种是基于工业计算机的后端智能视频分析解决方案。这种模式下,所有的前端摄像机仅仅具备基本的视频采集功能,而所有的视频分析都必须汇集到后端或者关键节点处由计算机统一处理。
  智能视频监控系统的逻辑结构主要分为视频采集、智能视频分析、监控中心三部分。其主要功能是:

  1.视频采集:由摄像机(可以是可见光、红外、微光等类型)进行视频采集。
  2.智能分析模块:实现运动目标检测、分类、跟踪并进行行为和事件检测,同时还负责当出现异常行为或事件时发出报警信息,是智能视频监控系统的核心模块。
  3.监控中心:监控人员直接交互,在监控端可以进行报警准则的设定,建立事件、异常行为等模型,也可以制定报警响应,并能对整个监控系统进行监视和管理。
  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工作基本原理主要分为视频图像采集、视频图像处理、数据通信、决策报警和传感器控制系统等部分。

  首先由视频采集模块获取视频数据,当视频数据输入到视频图像处理模块时,先利用目标检测技术提取出视频中的运动目标,再对检测到的运动目标进行跟踪,同时进行分类,然后将目标检测、提取、跟踪与分类得到的目标信息与预先设定好的事件、行为模型用事件检测技术极性逻辑判断,如符合预定的准则就由决策报警模块发出预警或报警响应,如不符合预定准则则继续进行目标检测。计算机的解决方案只能控制若干关键的监控点,并且对计算机性能和网络带宽要求比较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