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视频监控技术助力智慧养老
2019/11/6 14:0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视频监控 技术助力 智慧养老      浏览量:
随着我国安防行业的不断发展,城市、乡村都安装了不同规格的视频监控系统,监控系统广泛的应用于商场,写字楼,学校等公共场所的同时,也可应用于家庭,乃至于看护老人,实现智慧养老模式,那么我们来谈谈在视频监控系统都有哪些作用。
  随着我国安防行业的不断发展,城市、乡村都安装了不同规格的视频监控系统,监控系统广泛的应用于商场,写字楼,学校等公共场所的同时,也可应用于家庭,乃至于看护老人,实现智慧养老模式,那么我们来谈谈在视频监控系统都有哪些作用。
  智慧养老视频监控的组成
  全模拟视频监控系统系统主要由摄像机视频矩阵监视器、模拟录像机等组成,设备之间通过视频线、控制线缆等电缆连接在一起。由于系统为纯模拟方式传输,采用视频电缆,少数采用光纤的传输距离不能太远,所以系统主要应用于小范围内的监控,如室内监控、楼道监控等。
  养老监控系统前端
  1、监控摄像机的分类和应用
  (1)普通枪机
  这种摄象机是最普遍的监控摄象机,也就是说它是按照监控摄象机的基本组成结构来制作的。这里要强调的是镜头的区别。在枪机上可以安装普通、长距离和广角镜头。按镜头的标准来说以6.0mm镜头为分界线,比其小的一般为广角镜头,角度一般大于30度。比其大的一般为长距离镜头,距离一般要大于30米。
  (2)半球摄象机
  这种摄象机除了外壳和普通枪机不同以外,其他的标准都差不多。
  (3)红外摄象机
  这种摄象机就是在普通摄象机的基础上配合红外灯来增强夜视效果的摄象机。有的普通摄象机的CCD就有感红外线功能,对于这种摄象机来说,直接加装红外灯就可以了。有的摄象机本身不含感红外线功能,这就需要对镜头加以要求,必须是可以感红外的镜头加红外灯才能满足要求。
  (4)一体化摄象机
  这种摄象机的使用也非常频繁,它是一种将变焦镜头(分为手动和自动)和摄象机的基本组成元件一起集成起来的一种特殊的监控摄象机。
  它一般有两种用途:一是与球型云台配合使用,也被称为球机中的“机芯”;二是于红外灯做到一个大的壳子中,被称为红外一体化摄象机。
  2、控制云台
  (1)云台
  云台是承载摄像机进行水平和垂直两个方向转动的装置,内置两个交流电机,负责水平和垂直的运动;水平转动的角度一般为350度,垂直转动的角度一般为75度,而且,水平和垂直转动的角度可以通过调节限位开关进行调整。
  (2)云台解码器
  云台解码器,是为带有云台、变焦镜头等可控设备提供驱动电源并与控制设备,如矩阵进行通讯的前端设备。通常,解码器可以控制云台的上、下、左、右旋转,变焦镜头的变焦、聚焦、光圈以及对防护罩雨刷器、摄像机电源、灯光等设备的控制,还可以提供若干个辅助功能开关,以满足不同能够用户的实际需要。
  3、视频服务器
  视频服务器主要负责,监控网络的数据信息管理和网络客户授权等。视频服务器是由一个或多个模拟视频输入口、图像数字处理器、压缩芯片,和一个具有网络连接功能的视频数字处理器所构成。
  视频服务器将输入的模拟视频信号数字化处理后,以数字信号的模式传送至网络上,从而实现远程实时监控的目的。
  养老监控系统后端
  1、硬盘录像机
  硬盘录像机(DigitalVideoRecorder,DVR)它是一套进行图像存储处理的计算机系统,具有对图像/语音进行长时间录像、录音、远程监视和控制的功能,DVR集合了录像机、画面分割器、云台镜头控制、报警控制、网络传输等五种功能于一身,用一台设备就能取代模拟监控系统一大堆设备的功能,而且在价格上也逐渐占有优势。
  DVR采用的是数字记录技术,在图像处理、图像储存、检索、备份、以及网络传递、远程控制等方面也远远优于模拟监控设备,DVR代表了电视监控系统的发展方向,是目前市面上电视监控系统的首选产品。
  2、视频矩阵
  将视频图像从任意一个输入通道,切换到任意一个输出通道显示。一般来讲,一个M×N矩阵:表示它可以同时支持M路图像输入和N路图像输出。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必须要做到任意,即任意的一个输入和任意的一个输出。
  3、显示设备
  视频采集卡的显示就是在电脑显示器上面,硬盘录像机的有两种接口,可以接电视机和液晶显示器。拼接屏,显示器,监视器等。
  4、控制设备
  控制设备用于控制摄像机、多画面切换、录像、拍照等。所有可控摄像机都可以在打开窗口画面上按下鼠标右键进行控制,也可选择右侧的按钮进行控制。具体有灯光开关、镜头变近变倍远、聚焦近聚焦远、雨刷开关、打开/关闭双向语音对讲、方向控制等功能。
    结 语
    通过以上几个方面的介绍,可以初步了解智慧养老中,视频监控系统设置的方案,由于每个家庭和每个老人的特殊要求不同,也可根据个性化定制来修改方案,实现最终的养老需求,让老年人真正得到老有所依,随时随地的在安全方面可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