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 生物识别技术助推门禁产品智能化趋势
2019/11/1 11:4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人工智能 生物识别 门禁产品      浏览量: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为门禁市场带来融合发展的契机。门禁厂商不断创新,极大地丰富门禁系统的内涵。
    伴随人工智能和安防产业的融合应用,正在颠覆着安防市场的技术演进、商业模式、市场格局等。而得益于新技术的创新应用和市场本身的发展需求,曾经缓慢且保守的门禁市场也开始发生极大的变化,门禁产品和系统正在朝智能化方向不断蜕变。在这个过程中,以生物识别为核心的新产品层出不穷,而且系统也正在颠覆原有的操作模式。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为门禁市场带来融合发展的契机。门禁厂商不断创新,极大地丰富门禁系统的内涵。
  一、门禁与视频监控等多技术融合 合成化成为必然趋势之一
  门禁系统与视频监控系统报警系统和消防系统无缝集成,这是市场需求驱动下的产业发展趋势。不可否认,门禁系统主要用于安全防范,但随着门禁系统更加智能化,其与安全之外的其他系统相结合,它的价值将得到大大提升。例如,门禁系统与物业管理系统的集成,实现简单的关门、锁门、开关灯、控制室内温度等应用;与考勤系统结合,实现员工考勤管理;与视频监控系统集成,实现治安防控等业务应用。
  不过上述的系统集成,大都是简单的功能集成。未来,基于三维立体界面的业务融合,将是未来系统集成的发展方向。
  二、生物识别助力门禁安防升级
  近年来随着生物识别技术的不断发展,门禁系统的迭代效应也不断加快。如今常见的生物识别门禁系统主要包括指纹门禁系统、虹膜门禁系统、面部识别门禁系统和静脉识别门禁等等。在安全性、便捷性、舒适性和管理控制上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由于人体特征具有的唯一性,这一生物密钥无法复制、失窃和被遗忘,所以被大众更加追捧。
  相较于传统的安全通行证,依靠人脸识别技术的智能门禁管理系统的优点在于:不可窃取,无法借用和复制,就是说,脸部识别是无法被效仿的,在未来,人脸识别也会成为未来最可靠的通行证。人脸识别技术比现有的基于ID入口系统更快、更强大、更安全。利用人脸识别技术的智能门禁管理系统,是指可运用先进的情感检测帮助发现处于困境中的人或任何可疑的人,提供一个警卫不可能发现的关键线索。于管理者而言,人脸识别技术定位功能是得力的助手,它能在紧急情况下定位大楼内部关键人物的位置。同时,在安全系统中内置了对象检测,也可以自动查找可疑对象。并将警报发送给安全人员,使他们能够立即处理问题,避免出现任何问题。
  随着生物识别成本的降低,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尝试将生物识别技术融入门禁系统。继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门禁产品之后,静脉识别、掌纹识别等技术也开始陆续融入门禁产品中。
  三、物联网时代催生"云门禁"
  大数据、云服务的普及进一步提升了门禁系统的科技含量,智能门禁机与移动终端融合,支持远程开门,实现基础访问功能,还能够在刷卡的同时完成拍照或者录像记录人员出入,图像自动上传和储存,作为突发事件的可靠证据。此外,移动终端联动功能还可以进行区域信息发布和进准的送达,比如提示物业费用的收取,新社区信息的提醒等,提高工作效率,节约人力浪费等。
  四、多领域整合推动智能门禁发展
  智能门禁系统已经越来越广泛应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随着人们需求的多样化发展,对门禁系统的各方面要求也在不断提高,门禁系统已经不再局限于控制人口出入的功能,人们更希望门禁系统与生活中的其他应用加以整合,从而产生更高的经济效益和更加舒适的生活体验,于是企业不余遗力地开发功能更强大的新产品,并与其他系统整合,赋予门禁系统视频监控、楼宇对讲、WIFI探针、安防预知、紧急报警等扩展应用功能。
  五、AI+门禁,深度学习打造生活
  人工智能正在快速渗透到我们的生活的每个角落,随着深度学习算法的突破,目标识别、场景分割、物体监测等智能分析技术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尤其是在门禁系统中,智能门禁产品是人工智能的典型应用。
  搭载人工智能技术引擎,门禁企业陆续推出了许多炙手可热的新产品,比如人脸识别门禁,人脸识别云对讲等创新产品。可见,融合生物识别技术,打造智能化门禁系统成为门禁行业发力人工智能技术的主流表现方式。对比传统门禁,生物识别门禁系统具备先天优势,极大的提高通道安全管理的效果,更兼具安全性和便利性,免去繁琐的人工检索。【根据CPS中安网--互联网时代 门禁系统多元化发展,编辑整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