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机场安检系统应用及主要安检设备与仪器
2019/9/9 16:4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机场 安检系统 安检设备 仪器      浏览量:
国内目前推出的安检整体系统还可对安检过程中的全要素:行李、乘客、安检员、现场环境、安检设备等实施自动化监管。实时监管各种安检设备的运行数据与工作状态,并可对各项安检数据进行历史查询与智能统计分析。系统安检点现场能够与监控中心进行联动,支持将报警信息接入公安及相关部门的信息系统,实现多级报警实时联动;能够对安检过程中发生的各类事件进行综合管理和有效处置;还能对判图员的工作状态、安检现场环境进行监督。
  机场安检指的是指乘坐民航飞机的旅客在登机前必须接受的一项人身和行李检查项目,这也是为了保证旅客自身安全和民用航空器在空中飞行安全所采取的一项必要措施。从机场安全检查的流程及项目来看,重点涉及对旅客身份的核查以及有效乘机身份证件核查,另外还包括对旅客本身及携带物品的安全检查,主要借助安检仪器及手持金属控测器。

  机场安检系统集成化自动化发展

  近些年随着IT技术的发展,使原本独立的安检设备组建成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成为可能,机场安检系统能基本涵盖所有可能的安检信息,包括旅客离港信息、视频监控信息、行李图像信息、货物图像信息、公安布控信息和安检现场管理信息等。

  机场安检系统的大框架包括交运行李安检系统、手提行李安检系统、货运安检系统、安检培训系统等。机场安检是防止旅客将枪支、军用或警用械具及其仿制品、爆炸物品、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物品、腐蚀性物品、毒害品、放射性物品及其他危害飞行安全的物品通过人身、随身手提行李、托运行李、托运货物带上飞机。

  机场安检信息综合系统设计目的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飞机的安全、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提供快速高效的服务、提高综合管理水平与效率。建立安检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的目的是能够提升机场针对离港航班安全信息的管理水平。

  机场安检系统由旅客离港信息子系统、交运行李检查子系统、人身及手提行李检查子系统、团体及超大件(含中转)行李检查子系统、货物检查子系统等组成。

  机场安检系统是基于信息系统、采用数字视频监控技术的、数字X射线图像处理技术的、数据处理技术的及量化管理模式的系统,可实现对机场安全检查流程中各岗位的计算机辅助管理、提高对危险旅客登机前的查控能力、提高事发后对犯罪嫌疑人的排查效率、对与离港航班相关的人流和物流的视频监控。

  机场安检系统能将旅客离港信息、旅客的肖像图片、旅客及其包裹通过安检现场的动态视频图像、旅客包裹的X射线透视图像、登机货物的X射线透视图像及其货单信息等一一对应并存储于相关数据库;以此多媒体信息(文本、图形、图像及语音信息)数据库为基础,既能够提供数值信息功能(报表与统计数据等),又能够提供全面的检索功能(用户通过几个简捷、直观的界面,就能完成信息检索),从而为航班安全及安检流程中各岗位的量化管理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完整的、高效的工作平台。

  国内目前有些厂商推出的安检整体系统还可对安检过程中的全要素:行李、乘客、安检员、现场环境、安检设备等实施自动化监管。实时监管各种安检设备的运行数据与工作状态,并可对各项安检数据进行历史查询与智能统计分析。系统安检点现场能够与监控中心进行联动,支持将报警信息接入公安及相关部门的信息系统,实现多级报警实时联动;能够对安检过程中发生的各类事件进行综合管理和有效处置;还能对判图员的工作状态、安检现场环境进行监督。

  另外,随着生物识别技术的融合,目前,国内正在推进旅客自助安检查验系统,该系统集成了证件阅读、登机牌扫描、生物特征识别、视频分析、自动控制等技术的智能化设备,借助此设备旅客能自助完成登机牌查验、证件(护照/二代身份证)查验、指纹比对、旅客人脸识别、人证符合性检查、智能尾随判断,实现旅客安检查验工作的自动化。

  安检设备及仪器智能化发展

  目前在机场安检中涉及的安检设备及仪器从产品类别看,主要包括安检、防爆处置和防恐设备三类,其中安检设备包括X光安检机安检门、手持金属探测仪、车底检查系统、通过式金属探测门、液体检测仪、爆炸物探测器等。

  相关设备及仪器主要涉及的技术包括,X光安检机借助通道式X射线检查技术,传统行包安检手段,主要用于爆炸物与武器、管制器具等危险违禁品检测;另外还有计算机断层扫描技术,能够自动识别易燃、易爆、易腐蚀性危险液体,以及用于制作液体爆炸物的主要液体组成成分;痕量爆炸物探测技术,能够自动检测行包和粉末状、胶状嫌疑物品是否存在痕量爆炸物,并鉴别爆炸物种类。

  应用较为广泛的手持金属探测仪利用金属探测技术,是传统人身安检手段,主要用于金属材料武器和管制器具等危险违禁品检测。

  此次大兴国际机场引进了"毫米波门",据悉,"毫米波门"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智能人体安检设备。在机场传统安检环节,旅客要通过一道金属门,之后还要经历"搜身"一样的人工手检。通过"毫米波门",旅客进门后,设备将向人体发射毫米波,利用毫米波全息成像的原理,测量从人体反射回来的毫米波来识别人身上携带的物品。"毫米波门"可以替代人工手检,旅客只要停留2秒即可通过安检。

  相比X射线人体检查技术来讲,毫米波没有致电离性,对人体没有伤害,是未来国际上主流的人体安检技术。同时,旅客也不用担心隐私问题,因为该机器是利用人工智能进行判图,工作人员看到的只是在人体相应部位将嫌疑物品标注出来的人偶图像。据悉,全新的"毫米波门"先在大兴国际机场安检通道部分试用。

  另外,大兴国际机场的托运行李安检采用的也是业界最先进的安检流程,它在各个离岛全部安装了CT安检设备。托运行李100%经过CT型安检设备的爆炸物自动检测,设备可以做到三维图像人工智能识别和自动报警,单台设备每小时可通过1800件托运行李。

  大兴国际机场安装了27台CT型安检设备,所有托运行李通过设备时接受自动检测,最大程度地确保了机上旅客的安全。同时,大兴国际机场托运安检设备全部采用在线式运行模式,行李从托运、安检到开包、复检等全流程自动传输,无需人工搬运,提高了效率、降低了工作强度,使安检不再成为业务瓶颈。

  近年来,在新的智能化技术的变革及市场前景光明的双驱动下,智慧安检呈现新的发展趋势。中控智慧战略发展部及安检事业部总经理夏宇表示,一是设备将更加智能,支持智能分类与智能识别;二是设备与设备之间更加的集成化,不需要额外其他的检查手段,一次检查便能检查出所有需要的结果;三是更加的数据化,用户可以在后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对人进行标签化。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