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天津智能公交充电巡检机器人实现关键技术突破
2019/8/19 11:21   国家电网报      关键字:天津 巡检机器 技术突破      浏览量:
8月14日,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公交充电巡检机器人实现关键技术突破,预计可于今年年底研发成功,并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投入应用。
    智能公交充电巡检机器人的机械臂自主移动,精确地将充电枪插入一辆纯电动公交车充电口内,完成插接并充电。随后,调试人员使用手机远程操作机器人将充电枪拔出。8月14日,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公交充电巡检机器人实现关键技术突破,预计可于今年年底研发成功,并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投入应用。
    “此次完成的是关键插接技术和远程控制的试验。”滨海供电公司智能用电专责杨伟光说,这些关键技术的突破使智能公交充电巡检机器人能够智能感知公交车辆停靠位置,利用机械臂完成插枪充电至满电拔枪的全部充电过程,有望彻底代替人工。“下一步,我们将完成可移动平台的测试与调试。这项工作完成后,机器人可以在轨道上移动,真正实现充电站全站仅需一台机器人。”
    据介绍,智能公交充电巡检机器人还可以合理利用夜间低谷电价有序充电,助用户节省充电电费约20%。同时,机器人自身搭载的各类摄像头与传感器可以24小时不间断完成站内状态的实时监控与危险火情告警,完成巡检预警工作,改变公交充电站24小时需要人员值守的状况。
    滨海供电公司综合能源服务部副主任曹筱欧介绍,今年年底,智能公交充电巡检机器人就将完成研发,并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两处公交充电站投入使用,与今年5月投入使用的无人驾驶智能公交一起,打造无人公交智能体系。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