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步态识别“射程”远 50米外锁定目标
2019/7/19 09:35   链科技      关键字:步态识别 50米外 锁定目标      浏览量:
步态识别是一种非接触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是通过人们的行走姿势进行身份识别的。如果某人头戴帽子口罩,脸部被遮挡,并离摄像头很远,这时已经无法根据脸部信息识别其身份,这时可以通过步态识别系统识别他的身份。

  人工智能识别技术近年来得到突飞勐进的发展,这首先表现在机器的工作性能上,其精准度和工作效率都有较大提升,其次是多类型结构的形成和拓展,虹膜识别、面部识别、声音识别、步态识别等技术齐头并进。

  链科技小编今天关注其中的步态识别,看这种人工智能识别技术有何独特优势,以及目前所达到的技术水平。步态识别是一种非接触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是通过人们的行走姿势进行身份识别的。如果某人头戴帽子口罩,脸部被遮挡,并离摄像头很远,这时已经无法根据脸部信息识别其身份,这时可以通过步态识别系统识别他的身份。
  人工智能步态识别的独特优势不言而喻,它首先表现在“射程”上,它的识别距离非其他方式所能比肩。相比而言,虹膜识别需要“贴脸”,目标必须在60厘米以内;人脸识别稍远一些,需要目标在3米以内;而步态识别的目标可延伸到50米。其次是步态识别为非受控识别,无需识别对象主动配合与参与。
  指纹识别、虹膜识别、人脸识别等都需要识别对象主动配合。步态是远距离、非受控场景下唯一可清晰成像的生物特征,即便一个人在几十米外背对普通摄像头随意走动,步态识别算法也可对其进行身份判断。
  目前的步态识别技术已经发展到新的阶段,具备精确的图像分割和数据算法支撑,系统各模块逐步升级完善,包含检测、跟踪、分割、识别等部分,形成了无缝对接的整体,尤其在算法上更加先进。
  比如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的“远距离步态识别系统研究与应用”项目,在算法层面对步态识别系统的4个关键模块分别进行研发,通过行人检测算法,将行人从背景中找出来,检测算法需要能够处理远距离、复杂背景以及部分遮挡等情况;与人脸识别只对一张图片识别不同,步态识别需要收集同一个人行走的视频序列;使用人形分割算法将人从背景中分离出来;最后,对一系列分割序列通过步态识别算法进行识别。
  链科技ChainTech中国技术信息大数据库,专家在线实时咨询平台。专注于技术难题解决、技术成果引进,实现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