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是什么技术不再让基层干警“累并委屈着”
2019/7/15 10:47   智安物联网      关键字:技术不 干警 累并委屈着      浏览量:
随着互联网、云计算的发展,一个以海量信息和数据挖掘为特征的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智慧警务”建设的步伐不断推进。基层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推进互联网与公安服务业务的融合,在新形势下保持治安稳定和服务群众新常态,让基层派出所从“汗水警务”向“智慧警务”转型升级,从而实现基层警务智能化。   
    一提到警察,相信每个人心中的第一反应都是安心,如果没有他们日日夜夜的守候,难以想象什么是秩序稳定,难以想象什么叫百姓安宁。但你知道么,在平日里,基层民警所面对恶劣的环境几乎是常人无法想象的。   
  职业风险高,且大环境对警察执法行为的苛责,追责乱象丛生。态度不好,竟然是最大的投诉亮点。执法成为了游走在犯罪边缘的高风险行为,上面千根线,基层一根针。各种行动全面不断,往复循环。公安业务范围的盲目扩大,各职能部门的懒政怠政,使社会矛盾大量在公安机关堆积,一旦无法化解,就会出现矛盾转移。社会面维稳应用警力方面存在垮范围越职权的滥用现象。干不完的活,加不完的班,基层事情多、头绪乱、任务重。   
  但随着互联网、云计算的发展,一个以海量信息和数据挖掘为特征的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智慧警务”建设的步伐不断推进。基层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如何适应这种不可阻挡的发展潮流,如何推进互联网与公安服务业务的融合,如何在新形势下保持治安稳定和服务群众新常态,让基层派出所从“汗水警务”向“智慧警务”转型升级,从而实现基层警务智能化,使警务机制改革迈向一个新台阶,为基层民警们搬去头上一座座的“大山”。   
  “智慧警务”引发警务机制大变革   
  在2018年1月召开的全国公安厅局长会上,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就“智慧警务”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在这次会上,赵克志提出“公安大数据战略”,称大数据是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培育战斗力生成的新增长点,要求各地以实战为引领,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积极构建以大数据智能应用为核心的智慧警务新模式,着力提高预测预警能力、精确打击能力和动态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智能化水平。   
  智慧警务大脑深化推进   
  据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局长厉剑透露,2019是公安大数据建设的深化推进年,要在公安智能化水平上取得新进步,同时通过统筹推进公安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让广大民警与人民充分享受智慧警务建设和公安大数据的红利。   
  为顺应大数据时代要求,深化实战平台建设,我国正不断完善提升安全信息系统,建立以视频监控为基础,以人像数据、车辆数据、移动终端数据为核心的智能感知大数据平台。这个平台犹如一个“智慧大脑”,能够帮助警方精准破案、治理城市。   
  在此背景下,一系列警务机制变革正在悄然发生:   曾经巡特警每天巡逻的路线只能凭经验而定,而现在在汇聚了路面人流车流等信息后,通过指挥平台,可以给巡特警设计更为精准、高效的巡逻路线,动态性地调整重点部位、警情刚刚发生的路段的警力投放。   
  以苏州高新区公安分局智慧警务系统为例,点击任意一个巡防队员的头像,指挥员均可与其直接视频通话,并查看实时工作数据,一旦重大警情、案件发生,通过平台,指挥员可以“一键布控”,第一时间科学调配所有警种。   
  沿着“预防在先、预测在前,变事后破案为事前预警、变被动应战为主动出击”的思路,苏州还整合了刑侦、禁毒、经济犯罪等实战应用系统,打造情报合成作战平台,打破警种壁垒,构建打击违法犯罪的新体系。   
  大数据技与知识图谱的深入应用将使得智慧警务“大脑”除帮助警方解决已发生的案件外,也将驱动智慧警务向“全局把控-事件预警-提前干预”模式升级,并促进跨部门信息共享及联动合作,“防患于未然”将成为重点发展方向。   
  结语:我国公安系统正初步构建科学、完整、涵盖全警种的智慧警务“大脑”,指引公安工作走上“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建设的快车道。2019年,智慧警务“大脑”将在公安领域加速推广和深化,而公安事业也将获益于该技术的不断深入应用,加速转型升级。   
  在这种大环境下,相信不久的将来当智慧警务走进每一位基层民警的身边后,曾经的问题便会有一大部分随之迎刃而解,让广大民警与人民充分享受智慧警务建设和公安大数据的红利。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