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阿里公布新语音合成技术 录音10分钟即可定制专属“AI声音”
2019/7/12 10:52   前瞻网      关键字:阿里 新语音合成技术 AI声音      浏览量:
以往,我们了解到一些世界领先的语音合成技术,它们研发出来的“语音合成助手”软件可以完美的完成语音合成工作。而最近阿里也推出了一项新语音合成技术,录音10分钟即可定制专属“AI声音”。
    以往,我们了解到一些世界领先的语音合成技术,它们研发出来的“语音合成助手”软件可以完美的完成语音合成工作。而最近阿里也推出了一项新语音合成技术,录音10分钟即可定制专属“AI声音”。
  7月10日,阿里巴巴发布新一代语音合成技术KAN-TTS,称可大幅提高合成语音与真人发声的相似度,并将语音合成定制成本降低10倍以上。该技术由达摩院机器智能实验室自主研发。
  阿里方面称,当前业界商用系统的合成语音与原始音频录音的接近程度通常在85%-90%之间,而基于KAN-TTS技术的合成语音可将该数据提高到97%以上。
  KAN-TTS深度融合了目前主流的端到端TTS技术和传统TTS技术,从多个方面改进了语音合成,有望通过图灵测试。阿里利用Multi-SpeakerModel与Speaker-awareAdvancedTransferLearning相结合的方法,将语音合成定制成本降低10倍以上,周期压缩3倍以上。也就是说,用1小时有效录音数据和不到两个月制作周期,就能完成一次标准TTS定制。
  此外,这使得普通用户定制“AI声音”的门槛更低。只需手机录音十分钟,就能获得与录制声音高度相似的合成语音。
  基于KAN-TTS的语音合成技术现在已经向B端客户开放商用,它能基于5大场景(通用、客服、童声、英文和方言)、提供34种不同声音,而且能够让企业与个人定制其专属“AI声音”,该技术目前已经用在了高德地图、天猫精灵、夸克浏览器等应用中。
  语音合成是通过机械的、电子的方法产生人造语音的技术。TTS技术(又称文语转换技术)隶属于语音合成,它是将计算机自己产生的、或外部输入的文字信息转变为可以听得懂的、流利的汉语口语输出的技术。
  和语音合成一样,语音识别技术也是实现人机语音通信,建立一个有听和讲能力的口语系统所必需的关键技术,越来越多的公司和行业都在向这方面靠拢。2017年,全球的语音识别软件市场规模就已经达到11亿美元,随着AI等各种技术的成熟,对语音识别的市场需求也在逐年提升。预计到2025年,全球语音识别市场的整体规模将达到69亿美元。(原标题:阿里公布新语音合成技术录音10分钟即可定制专属“AI声音”)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