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3至5分钟搞定 大数据加速交通事故处理
2019/6/27 09:48   中国经济网      关键字:大数据 交通 事故处理      浏览量:
近日,在第十七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上,福建工程学院与福建省高速公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省福信富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项目负责人,共同签署了“基于大数据的交通事故智能定责定损服务平台关键技术研究”合作项目,并展示了前期研究成果。

福建工程学院现场展示基于车联网技术的城市交通事故“小7”违章举报系统受访者供图

    通过平台将轻微交通事故处理时间缩短到3至5分钟,大幅节约有限警力,降低保险的查勘理赔成本,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近日,在第十七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上,福建工程学院与福建省高速公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省福信富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项目负责人,共同签署了“基于大数据的交通事故智能定责定损服务平台关键技术研究”合作项目,并展示了前期研究成果。
  交通拥堵已成为全世界各大城市的通病。“该技术方案以多功能车载智能终端和大数据智能分析处理平台为核心,综合应用4G/5G、北斗高精度定位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设计了可快速复原事故发生现场过程的视频图像智能检索算法,以及基于多源数据融合分析的交通事故定责定损模型,构建了交通事故辅助定责定损的执法取证一体化服务平台,实现了无需等待交警、保险赶赴事故现场的远程快速定责与定损。”福建工程学院科研处处长、福建省北斗导航与智慧交通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邹复民教授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在这一技术平台中,由邹复民团队负责部分技术研发工作的“小7”违章取证视频系统,已通过公安部安全与警用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中心认证,这意味着保险公司和公安交管部门可依据“小7”拍摄的视频,对违法驾驶行为和交通事故进行定责定损。目前,“小7”全国装车已超过30万辆,为城市注入了30多万个移动交通摄像头,有效地规范了交通秩序和司机的驾驶行为习惯,实现了城市交通“美丽出行”。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