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恢复销毁技术与大数据安全
2019/5/13 11:4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恢复销毁技术,大数据,安全      浏览量:
大型数据库系统中存储相当重要的数据,数据库恢复技术是数据库技术中的一项重要技术,其设计代码占到数据库设计代码的10%,常用的方法有冗余备份、日志记录文件、带有检查点的日志记录文件、镜像数据库等。异型操作系统的数据恢复指的是不常用、比较少见的操作系统下的数据恢复,如MAC、OS2、嵌入式系统、手持系统、实时系统等。
  数据恢复技术就是把遭到破坏,或由硬件缺陷导致的不可访问或不可获得,或由于误操作、突然断电、自然灾害等突发灾难所导致的,或遭到犯罪分子恶意破坏等各种原因导致的原始数据在丢失后进行恢复的功能。数据恢复技术主要包括几类:软恢复、硬恢复、大型数据库系统恢复、异性系统数据恢复和数据覆盖恢复等。
  软恢复针对的是存储系统、操作系统或文件系统层次上的数据丢失,这种丢失是多方面的,如系统软硬件故障、死机、病毒破坏、黑客攻击、误操作、阵列数据丢失等。这方面的研究工作起步较早,主要难点是文件碎片的恢复处理、文档修复和密码恢复。
  硬恢复针对的是硬件故障所造成的数据丢失,如磁盘电路板损坏、盘体损坏、磁道损坏、磁盘片损坏、硬盘内部系统区严重损坏等,恢复起来难度较大,如果是内部盘片数据区严重划伤,会造成数据彻底丢失而无法恢复数据。
  大型数据库系统中存储相当重要的数据,数据库恢复技术是数据库技术中的一项重要技术,其设计代码占到数据库设计代码的10%,常用的方法有冗余备份、日志记录文件、带有检查点的日志记录文件、镜像数据库等。
  异型操作系统的数据恢复指的是不常用、比较少见的操作系统下的数据恢复,如MAC、OS2、嵌入式系统、手持系统、实时系统等。
  数据被覆盖后再要恢复的话,难度非常大,这与其他四类数据恢复有本质的区别。目前,只有硬盘厂商及少数几个国家的特殊部门能够做到,它的应用一般都与国家安全有关。
  从管理角度来讲,对于敏感程度高的数据,对接触到它的人员可分为数据使用者和数据保管者。数据使用者在使用完敏感数据后就应该将其销毁,在使用过程中,应有专人监督,另设专人负责销毁。对于敏感程度低的数据,由于它散落在各个角落,不可能对其进行非常彻底的清除,所以,只能要求人员自行销毁,并定期对其进行提醒。
  从技术角度来讲,对于不同敏感程度的数据,可采用不同成本的销毁方法,例如,日常工作中,将自身数据的敏感程度分为4个层次--较低、一般、较高、最高。对于军队来说,相当多的数据应该属于最高。对于敏感度较低的数据可采用覆写软件对其进行覆写,覆写算法可选得较为简单,覆写遍数可以只设为一遍。对于敏感度一般的数据可采用更复杂的覆写算法和更多的覆写遍数,这样增加了安全性,但同时加大了时间成本;对于较高敏感度的数据,覆写软件不够安全,可以采用消磁法进行销毁;对于敏感度最高的数据,可能还要配合焚毁或物理破损等手段,当然,需要通过这种方式销毁的数据很少,可委托专门机构进行销毁。另外,对于一般的基层单位,对返修和报废的设备通常都有较为成熟的管理流程,只要在已有的流程中增加数据销毁一环,即可极大地提高整体的网络安全程度。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