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物联网技术广泛应用
2019/4/28 17:58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物联网,安防行业,广泛应用      浏览量:
国内安防行业尤其是视频监控领域,正在进入“看得懂、看得明白”阶段,要解决此问题,仅仅通过视频手段很难解决,而借助物联网技术则可大大提升识别结果和效率。目前,应用物联网技术的安防产品已在智能交通、智慧商超、智能家居、智慧医疗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目前,相对于NB-IoT,LoRa是当前最成熟、稳定的窄带物联网通讯技术。
  2018年,NB-IoT、5G、大数据、区块链、边缘计算等一系列全新技术不断地注入物联网。国内安防行业尤其是视频监控领域,正在进入“看得懂、看得明白”阶段,要解决此问题,仅仅通过视频手段很难解决,而借助物联网技术则可大大提升识别结果和效率。目前,应用物联网技术的安防产品已在智能交通、智慧商超、智能家居、智慧医疗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安防的本质就是"安全防范",无论是监控系统防盗报警系统、楼宇对讲系统甚至是一个简单的智能门锁,都需要通过物联网来实现。可以说,物联网对安防行业的发展起到决定性的作用。随着"物联网+"的发展,"安防+"的时代已经崛起。越来越多的传统安防企业通过"物联网"的方式寻求更多元化的发展,旨在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技术,使得传统安防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原来单一的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到家居、执法、教育、医疗、交通等城市级的应用,逐步形成了包括智能家居安防、平安城市、平安校园、安防云平台等等形式的智慧城市安防产业。在智慧城市发展过程中,物联网技术应用无处不在。
  物联网中的核心技术射频识别技术(RFID)、传感器技术、大数据技术的飞速发展,成为了推动智慧城市发展的契机。射频识别技术是一种不通过接触就可以进行信息获取和自动识别的技术。其工作原理是通过射频信号对目标对象进行自动识别,并且获取目标的有关数据。在目标对象被控的情况下,可以在其不知道的情况下进行识别和获取。RFID技术相较于其他信号收集技术的优点在于:防电磁干扰、环境适应能力强、有效识别距离、使用寿命长、数据保密性好、存储占用空间小等等优点。物联网RFID技术在智慧城市中主要应用于手机端移动支付功能、出入库系统、停车场管理、安防系统等等。
  传感器可能是最早与安防擦出火花的技术。通过外置的传感器对视频监控设备无法看到或者无法感知的地点进行辅助监控,提高整套安防监控的信息获取能力,避免了用户反复安装其他安防设备的烦扰。它还可以用来提高智能分析的准确率,目前业内智能分析的算法准确率在80%左右,但是在有些地方,例如铁路沿线是不允许任何一种漏判情况发生的。天地伟业的智能警戒算法,在有人闯入警戒区域后,会立刻发出120分贝的语音喊话报警,并联动激光直射目标,跟踪目标行踪直到目标离开画面范围。警戒算法搭配上例如红外对射传感器后,会更加精准地识别目标进行报警跟踪,更好地保护铁路沿线的安危。
  大数据是实现智慧城市的关键技术,影响着智慧城市的整体性能以及被发现事件观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智慧城市在安防、交通、教育、医疗等方面大力发展物联网的最终目标就是通过网络对城市进行更加高效、智能化的管理。有了大数据技术作为依托,智慧城市在医疗、交通等等方面对大数据的应用十分广泛。大数据是基于互联网的现代科技,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可以不断地完善自身算法,使得对于突发事件、案件以及筛查搜索功能日益完善。并且大力发展大数据的最终目标就是希望通过物联网对智慧城市进行更加高效、智能化的管理,其庞大的数据规模也决定了它必然需要一个成熟的大数据计算系统作为支撑点。智慧城市建设对数据的运算量越来越大,传统的以硬件架构为主的系统已经很难满足日常的数据信息处理要求,将物联网大数据与智慧城市结合,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整套系统的运行效率。这就是物联网对于安防的重要性。
  目前,相对于NB-IoT,LoRa是当前最成熟、稳定的窄带物联网通讯技术,其自由组网的私有网络远优于运营商持续不断收费的NB网络,且LoRa一次组网终身不需缴费。但是应用LoRa进行物联网通讯开发难度大、周期长、进入门槛高。
[文章部分内容摘自安防知识网:智能物联网时代给安防行业带来哪些挑战与机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