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再获佳绩 我国人脸识别技术跻身世界前列
2019/1/23 09:36   中国安防展览网      关键字:人脸识别,技术,世界前列      浏览量:
美国国家标准技术局(NIST)发布全球人脸识别竞赛(FRVT)报告,商汤科技、依图科技、旷视科技同时出现在了这份竞赛成绩报告中,其中,依图和商汤包揽前四名。

2018年底,美国国家标准技术局(NIST)发布全球人脸识别竞赛(FRVT)报告,商汤科技、依图科技、旷视科技同时出现在了这份竞赛成绩报告中,其中,依图和商汤包揽前四名。

FRVT 是NIST定期举办的人脸识别供应商测试,旨在衡量人脸识别算法的最先进水平。由于训练集不公开,数据集不能凭借过拟合测试集达到更好的成绩,再加上结果受商业因素影响较小,FRVT 素来被视为工业界“黄金标准”。中国企业在这份排名中占据了半壁江山,可以说,中国人脸识别算法真正走在了世界前列。

在频获佳绩的背后,中国人脸识别技术正在进入民众生活各个场景:通过对一个摄像头微笑或眨眼睛,学生可以进入教学楼,旅客可以不使用登机牌直接上飞机,食客可以在肯德基付款用餐。北京一些公共洗手间甚至使用人脸识别功能让自动分配机器拒绝在给定时间内多次索取厕纸的要求。 除民用生活外,作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首个成熟技术,人脸识别也在各行业“遍地开花”、深度应用,展现出全球“领跑”姿态。在安防领域,人脸识别就表现出另外一种更高级别应用,即人物识别,用多对一或者多对多从成千上万的人脸中识别出违法分子,在平安城市、雪亮工程、智能交通等场景下这种应用更广泛。

例如在智慧城市领域,人脸识别技术已经部署并推广了多种产品形态和解决方案植入:孤寡老人、三无身份人员、聋哑人员等难以确认身份的人员,可通过人脸识别确认身份信息;打通酒店、网吧、娱乐场所登记信息,获取人脸图片进行身份信息二次核实;在检查站、在街面,功能强大的移动单兵将人脸信息回传查验;车站、广场、景区等人员聚集地带,实时密度分析,轨迹研判,打造立体化人员管控体系;人员步态分析,实时视频图像结构化处理,多维数据碰撞等技术从多种角度将人的轨迹还原和补全,让城市公共安全防控网更加智慧高效。

在智能交通、雪亮工程、平安城市之外,人脸识别技术还可以用在门禁考勤、楼宇对讲等多领域。凡是需要进行身份认证和识别的场所都可纳入人脸识别应用范围,应用空间非常广阔,因此对安防企业来说,人脸识别技术市场潜力无可估量;而随着落地场景的不断拓展,人脸识别技术在未来几年也将获得长足发展。

结语:近年来,“世界看中国”逐渐聚焦在中国创新能力与尖端技术上。人脸识别有望成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率先在世界“弯道超车”的领域,增强在“智能+”上的“软实力”,在世界科技发展上拥有更多话语权。在越来越多的中国科创“生力军”推动下,中国正在给世界带来更多惊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