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纸质火车票将退役 明年起身份证、人脸识别即可检票进站
2018/11/27 10:01   新华网      关键字:身份证,检票,火车票,纸质      浏览量:
即便没带身份证也没关系,在刷脸快速通道,通过“人脸识别”机器,乘客也可以直接进站乘车。据悉,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武汉等绝大多数一线、二线城市都已经支持刷脸进站快速服务。

坐火车,再也不用怕排队取票,或者大意丢票了!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上宣布:电子客票将于明年在全国全面推广!

11月22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官网称,自11月22日起,铁路部门将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

如何使用“电子客票”进站

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现有的铁路旅客车票,为红色条码票和蓝色磁介质车票两种,均采用实名制,集铁路旅客承运合同凭证、乘车凭证、报销凭证等功能于一体,旅客需凭车票乘车。

实行“电子客票”,就是将纸质车票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凭证、乘车凭证、报销凭证功能相分离,依据有关法律条文规定,以电子数据作为铁路旅客承运合同凭证,推进乘车凭证无纸化和多样化,报销凭证逐步电子化。实行电子客票后,旅客购票、检票、乘车等流程都将更加方便快捷。

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之后,在高铁站无需换取纸质车票,可直接持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通过进站口和验票闸机直接乘车。也就是说身份证、手机将成为全国通行卡!

进站和检票时,持二代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五种可机器识读证件的旅客,可直接使用证件自助核验及检票乘车;持不可机器识读购票证件的旅客,在专用实名验证口和检票口,由工作人员扫描其购票信息单二维码或手工输入其证件号码核验进站乘车。

如果你是在车站购票,可以拿到一张购票信息单。有点像超市购物的小票,上面记录了旅客购票的车次、座位号等信息,但这个不作为乘车凭证。

即便没带身份证也没关系,在刷脸快速通道,通过“人脸识别”机器,乘客也可以直接进站乘车。据悉,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武汉等绝大多数一线、二线城市都已经支持刷脸进站快速服务。

报销凭证如何获得

无论通过何种渠道购票,购票成功后旅客都会收到铁路部门推送的电子客票通知单,并可根据需要选择是否打印报销凭证。

旅客可在售票窗口、自助售票机打印报销凭证,有效打印截止日期为乘车后30天内。报销凭证外观类似于纸质车票,与纸质车票不同的是,上面写着“仅供报销使用”六个字,并且没有具体的座位信息。

实际上,自2011年6月开始,“刷身份证进站”的无票时代已经来临,京津城际、京沪高铁只要带着二代身份证就能在自助机上刷证直接进出站。

“电子客票”明年全面推广后,想想过年、过节回家,不用再去火车站排队买票、取票,简直开心到飞起!

纸质车票“进化史”

据“蒙京快线”,从第一张火车票诞生到今天已有170多年的历史。新中国成立至今,也已经历了三代纸质车票。

第一代:纸板火车票

图片来源:蒙京快线

第二代:软纸火车票

1997年,“纸板票”被“软纸票”取代,淡粉色的车票上印有一维码。2009年12月10日起,软纸车票的一维条码改为二维条码防伪系统。

图片来源:蒙京快线

第三代:磁介质火车票

图片来源:蒙京快线

老版火车票收藏价值大

不过别以为旧版火车票就没用了,一张小小的老版火车票,也能卖出十几万元的价钱!

2007年,一张1983年的昆明—上海火车票被一位香港收藏家以18万元的高价入手,这是民间火车票收藏中价格最高的。

2010年,一套完整的清代龙马图邮票在香港亮相,创下880万港元(约750多万人民币)高价!

这套清代龙马图邮票的经历比较丰富:1888年由清朝在台湾第一任巡抚刘铭传委托下印制,但是这套清代龙马图邮票发行后,并没有作为邮票用途使用。而是在后来被改作火车票使用,不同的铁路公司加盖不同的公司标志。这是中国“最早的火车票”,虽然是邮票改车票,但是相当具有纪念意义。

科技赋能下的智慧交通

科技赋能下,不仅仅是火车乘车得到了便利,以云计算和大数据创新为基础的新技术正逐步助力智慧交通建设,涉及交通生活的方方面面。

腾讯日前与深圳航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用户通过“深航码上飞”小程序将可享受一站式、数字化的航空出行体验,从乘机前的实名认证、在线注册会员、在线值机选座、电子行李票、二维码过安检、二维码登机等核心乘机流程,到乘机后的行李追踪、电子发票、航延证明等航司服务,皆可通过一个小程序完成。

在10月23日举行的中国智慧交通大会上,腾讯还发布了包括乘车码、智能出行助手、定制巴士、城市神经中枢在内的智慧交通产品。目前腾讯在智慧交通领域的探索已覆盖“0-1-3-5-7”(0公里:停车场无感支付;1公里:共享单车;3公里:腾讯乘车码乘公交;5公里:滴滴打车;7公里:腾讯乘车码乘地铁;城际:微信支付接入12306;境外:港铁支持微信支付和微信香港钱包购票)。在合作伙伴的支持下,目前全国超过5000万用户在使用乘车码,覆盖城市超过了100个。

据媒体消息,百度AI机器人与首都机场的合作已经实施;百度人脸闸机已入驻首都机场运控中心进行测试。人脸识别、数据监测等技术在繁忙的交通运输工作中具备应用前景。

10月19日,未来出行与城市智慧交通专题论坛上,滴滴出行副总裁、滴滴智慧交通首席科学家刘向宏则介绍了车联网的前景。

在未来的出行网络中,滴滴会提供一个出行平台,这些自动驾驶车生产出来以后,可以加入滴滴的出行网络,由出行网络提供出行服务,这些车本身是自动驾驶,可以从A点到B点自动的作为交通工具。

在协同智能之上,滴滴还有智慧交通领域的服务,智能的车加上智能的路,加上中心智能的云,这三个组合才是未来城市的智慧交通系统。

中信建投报告认为,车联网的海量衍生应用将开启无限想象空间。车联网除了用于车辆驾驶相关应用,还可以产生海量衍生应用,向安防、快递、智能家居等诸多领域渗透。车联网涉及多个技术领域,涵盖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数据采集、操作系统、云计算、大数据、无线通信等关键技术。比如车端涉及人机交互、车联信息采集与整合(OBD、CAN/K 等)、智能嵌入式系统、视频分析与识别、语音识别、语音指令与播报;管涉及无线通信技术、无限定位技术等;云涉及云计算、分布式部署、开放式接入协议等。车联网核心技术逐渐成熟,前景可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