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基于深度学习的人脸识别技术在智慧警务中的应用
2018/7/10 10:42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深度学习,AI技术,智慧警务      浏览量:
在对人、车、物进行检测、识别的过程中,基于深度学习的人脸识别技术是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公安工作中运用人脸识别技术在布控排查、犯罪嫌疑人识别、人像鉴定以及重点场所门禁等领域获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在本轮人工智能浪潮中,能够真正在商业中应用落地的技术主要是深度学习在图像及语音方面的识别分析。由于AI能够对迅速对视频进行结构化处理、对人、车、物进行快速识别比对,这也与安防目前对智能化的需求不谋而合。与此同时,以视频技术为核心的安防行业拥有海量数据来源,可以充分满足深度学习对于模型训练的大量数据要求,作为安防服务的公安行业亦然伴随着公安信息化建设以及智慧警务推进,人工智能在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公安行业用户的迫切需求是在海量的视频信息中,发现犯罪嫌疑人的线索。人工智能在视频内容的特征提取、内容理解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前端摄像机内置人工智能芯片,可实时分析视频内容,检测运动对象,识别人、车属性信息,并通过网络传递到后端人工智能的中心数据库进行存储。汇总的海量城市级信息,再利用强大的计算能力及智能分析能力,人工智能可对嫌疑人的信息进行实时分析,给出最可能的线索建议,将犯罪嫌疑人的轨迹锁定由原来的几天,缩短到几分钟,为案件的侦破节约宝贵的时间。其强大的交互能力,还能与办案民警进行自然语言方式的沟通,真正成为办案人员的专家助手。

  在对人、车、物进行检测、识别的过程中,基于深度学习的人脸识别技术是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公安工作中运用人脸识别技术在布控排查、犯罪嫌疑人识别、人像鉴定以及重点场所门禁等领域获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人脸识别可以对当前公安部门已建设的视频监控系统技术做重要补充,从现有的视频平台上选择适合做人脸布控的点位获取视频数据,将办案重点关注目标入库;同时在身份认证方面,可实现针对挡获人员库、常驻人口库、暂住人口库、追逃库、重点人口库、CCIC在逃人员库等数据的人像比对,为户籍管理、治安管理、刑侦破案、维护稳定等提供高科技手段,为社会的和谐安定提供有利的支持!

  布控排查:发达的海陆空交通网络使人员的流动性大大增加,在方便了人们工作和生活的同时,也为犯罪分子提供了便利。在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公共场所设置人脸识别系统,当犯罪嫌疑人、通缉的在逃人员以及重要的贩毒人员等出现时可以及时识别并报警;

  边境检查。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国际交往的不断增加,使出入境人员数量不断猛增。把好边境检查关,就是守护好国门,保护国家的安全。在边检通道设置人脸识别系统,当国际恐怖分子等重大嫌疑人入境、重大案件犯罪嫌疑人外逃时可以及时识别并报警;

  犯罪嫌疑人识别。公安机关可以利用各种人像资料库,将犯罪嫌疑人的图像与人脸识别系统资料库中重点人口的图像进行筛选、比对并识别,可以提高办案效率;

  司法人像鉴定。在刑事司法鉴定中,可以使用在犯罪现场监控录相获得的视频图像与嫌疑对象进行人像同一鉴定;在民事诉讼中,可以对检材中的人像与样本照片或某人进行同一鉴定,从而判断检材中的人像与样本照片是否同一或检材中的人像是否就是某人;

  以科达猎鹰人员卡口分析系统为例,该系统拓展了六大核心应用,如可以实现实时抓拍存储、结构化分析检索、人脸以图搜图、人员以图搜图、实时布防告警等。而在特色功能上,依托科达自身在视频监控细分行业应用上的经验积累,再结合人员卡口分析系统基于深度学习技术,几大类场景的反复应用,数千万样本迭代训练,可以实现以像识人、关联现场大图录像、重点人员一键标注以及嫌疑人员一键布防等十大特色应用。

  以实时布防告警为例,科达猎鹰对接了全国在逃人员信息库,前端摄像机捕捉到嫌疑人图像后,系统就会发出预警,关联人员信息,协助警员抓捕。同时科达猎鹰还能主动出击,将嫌疑人照片导入系统,设置监控卡口,嫌疑人一旦出现,系统便能在第一时间发出警报。

  除了公安破案,科达猎鹰还适用于多种场合,如重要会议、活动的保障中。将管控人员名单事先导入系统,并设置不同报警等级,一旦危险人员进入布控区域,警员能迅速反应;当现场巡逻警员发现可疑人员,还可以使用相应的手机APP来采集人员人像信息,上传系统进行比对核验,判断人员危险性。科达猎鹰人员卡口分析系统发布以来,一直着眼于如何服务于视频大数据“实战”。截止目前,科达猎鹰人员卡口分析系统已协助各地公安成功稳控重点人员400名以上,破获了杀人案、抢劫案、偷盗案等各类案件百余起。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