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高考来临 多模态认证考生身份技术优势在哪
2018/5/9 11:09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高考,考生,身份认证,指静脉识别      浏览量:
所有高考学生在进行身份认证时,在验证了他们的个人身份证后,基本上都需要辅以一种或两种生物特征识别手段,比如指纹识别、人脸识别、虹膜识别或指静脉识别,对于前三种,学生们或者大众都已从现实生活中或国内外大片中有所认知,但是对于指静脉识别来说,大家兴许还比较陌生,本文将主要从指静脉识别进行高考学生身份认证的介绍:

  2018年全国高考即将于6月7-8日举行,仅剩下30天!决定莘莘学子们未来命运的重要一关很快就要来临,当然,这绝非是“一考定终身”,相信现在的学子们的心态已经放得比较宽,对于考试,哪个没有身经百战呢?

  同时,国家对于高考公平公正也有一定的举措,从过去的人工检验考生身份,到近几年的依靠高科技手段达到“人证合一”进行考生身份认证,从严杜绝考试作弊现象的发生。可恨的是,面对高额利诱,依然有人铤而走险、胆大妄为,作弊方法花样繁多,有且不止如指纹膜、隐藏式耳机、隐形墨水,以及藏在手表中的摄像头,还有先进的雷达背心等高科技手段,一些人选择了更加古老的作弊方式:用钞票买通“枪手”这一活的作弊工具。2014年河南高考结束后约10天,中央电视台便曝光了高考替考事件,揪出一个高考替考“产业链”。

  从严从源头控制杜绝高考作弊,目前全国各地市采用的科技手段越来越先进,也从单一认证增加到多模认证,务求公平公正参加高考。所有高考学生在进行身份认证时,在验证了他们的个人身份证后,基本上都需要辅以一种或两种生物特征识别手段,比如指纹识别、人脸识别、虹膜识别或指静脉识别,对于前三种,学生们或者大众都已从现实生活中或国内外大片中有所认知,但是对于指静脉识别来说,大家兴许还比较陌生,本文将主要从指静脉识别进行高考学生身份认证的介绍:

  指静脉识别

  指静脉识别,是第二代生物识别技术,依据人类手指中流动的血液可吸收特定波长的光线,而使用特定波长光线对手指进行照射,可得到手指静脉的清晰图像。利用这一固有的科学特征,将实现对获取的影像进行分析、处理,从而得到手指静脉的生物特征,再将得到的手指静脉特征信息与事先注册的手指静脉特征进行比对,从而确认验证者的身份。

  其技术优势主要如下:

  因此,使用指静脉识别技术,无论是从高安全、高精准角度上看,还是从使用便捷度上看,它都是一种极具优势的考生身份认证技术,并且不存在造假伪造的现象。

  而2016年3月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结合各地实际,采用二代身份证现场报名确认、现场采集照片和指纹或指静脉等生物特征、及时进行信息比对等措施严防替考。从2015年开始,全国各地一些省市的高考开始试点指静脉识别技术作为考生身份认证的重要手段,比如内蒙古、山东等地市。

  一张图表介绍其他生物识别技术

  目前上述生物识别认证方式,全国各地都有所应用,而不同的认证方式,各有优缺点,而现阶段,为了保证考生身份认证的准确性以及精准性,多数省市的高考采取的都是多模态认证方式。

  多模态认证

  微盾科技表示,多模态生物识别认证是指整合两种及两种以上生物识别技术,利用其多重生物识别技术的独特优势,并结合数据融合技术,使得认证和识别过程更加精准、安全。与传统的单一生物识别方式的主要区别在于,多模态生物识别技术可通过独立的或多种采集方式合而为一的采集器,采集不同的生物特征或(如指纹、指静脉、人脸、虹膜图像等),并通过分析、判断多种生物识别方式的特征值进行识别和认证。

  而在高考这种身份认证场景下,人证合一便是最终目的,通过验证考生生物特征以及匹配学生身份证来验证是否学生本人,从而达到多管齐下从严验证考生身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