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新技术助力安检设备升级 提高效率和准确度
2018/4/24 09:44   慧聪安防网      关键字:新技术,安检设备,升级      浏览量:
安检的升级,前期可能会导致小部分人的不适应甚至不理解,但从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的角度来讲,不能因为怕麻烦或者极少数人的不理解而简化安检工作。地铁安检升级,效果与手段平衡,同样至关重要。作为安防人,我们应该以技术为武器,研发出既能安检准确度和又能提升通行效率的安检设备。

  安检主要是检查旅客及其行李物品中是否携带危险物品,以确保航空器及乘客的人身、财产安全。一般要经过三个程序,分别是“证明你是你”、“你的身上是否安全”、“你的行李是否安全”。

  目前的安检通道存在一些问题,从旅客的体验方面,第一,排队时间很长,通道非常拥挤;第二,要拿出很多个人随身物品,同时要进行搜身式检查。而从安检员方面来讲,一方面,安检员要操作很多不同的安检设备,同时要不断地人工搬运行李托盘,也要不断提醒旅客拿出充电宝、笔记本电脑、雨伞等个人的相关物品;另一方面,判图人员要一边判图一边把传送带停下来进行沟通;第三,开包人员要与判图人员沟通了解可疑物的位置,同时在指定的部位寻找可疑物品,这种工作方式很影响安检通道的效率,增加安检人员的工作强度。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机场安检技术也在不断进步,而且应用了更多的新技术提高安检效率、保证准确率。

  各地开始安检升级

  凤凰机场国际航站楼安检设备完成升级改造

  据悉,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国际航站楼安检设备自2007年投入使用以来,运行时间已达十余年,各项指标参数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三亚机场对安检设备进行全面更新升级。截至目前,三亚机场国际航站楼8台手提及交运行李安检X光机设备已完成更新升级并通过行业验收。更新升级后的安检设备在穿透力、分辨率及图像清晰度方面能力有较大提升,而交运行李检查则实现了旅客登机牌信息和行李条码信息的人包对应,便于安检员快速倒查。

  广州实现了安检升级的全线覆盖

  2017年11月30日,随着菊树等最后21个地铁站升级安检,广州实现了安检升级的全线覆盖。从即日起,广州所有地铁车站均实现安检升级,在运营时间内按照“人过安检门,物过安检机”实行安检。

  广州地铁从10月10日起分三个阶段逐步升级安检措施,配备X光安检机、安检门、台式液体探测器、金属探测仪等安检设备,到11月30日在所有地铁站全面按照“人走安检门、物过安检机”的原则实施安检。

  首都机场“智慧安检”系统再升级

  1月,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智慧安检系统升级任务圆满完成。此次升级范围涵盖了T3的C、D、E三个航站楼总共68条旅客通道、7条员工通道,以及国际国内要客现场、国际国内超规行李现场、安检信息室等,总计213台终端设备,为保障首都机场安全运营打造更加坚实的后盾。

  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智慧安检系统在旅检环节实现了旅客信息全项目自动比对技术,即将旅客的值机信息和现场采集证件信息进行全项自动比对,对异常结果给出提示,辅助安检人员做出决策。以此来让安检人员从现场繁重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专注于业务,最终达到提升业务效率,实现快速精确的人证合一审查的目的。

  新技术应用于安检

  生物识别技术

  SITA(国际航空电信协会)公布名为“生物识别技术打造更佳旅行体验:一场身份管理的革命”的报告。报告显示,全球旅客量到2036年将翻倍至约78亿人次,随着旅客量不断增长,生物识别技术日渐成为航空公司和机场实现身份检查自动化的最佳解决方案,63%的机场和43%的航空公司计划未来三年内在生物识别ID管理解决方案上进行投资。

  毫米波技术

  毫米波人体安检成像仪利用毫米波对平常衣物的穿透能力进行成像,从而确定被检查人体体表是否藏匿危险物品,具有扫描成像速度快,全面检测,安全可靠,隐私保护,自动识别违禁品等特点。无需对现有的安检通道进行改造即可使用,同时其人性化设计带来良好的用户体验,静止2秒完成扫描,无需特殊移动,是一款极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CT扫描技术

  据《今日美国》报道,多年以来在医疗领域使用的计算机断层扫描技术(CT),可能很快就会对机场随身行李的安检产生革命性的影响,不仅可以增强安检力度同时也能大幅减少安检点的技术弊端。该技术将于明年年初在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进行测试。

  被动接收技术

  被动式太赫兹人体成像安检系统使用被动接收技术,不对人体产生任何辐射,利用人体自身产生的太赫兹波对日常衣物材料(棉、麻、纤维、皮衣等)的特殊穿透性,填补了人体安检领域的空白,是对当前安检手段的重要补充。2018年3月6日美国联邦运输安全管理局与洛杉矶大都会交通局联手,测试ThruVison被动式太赫兹人体安检探测仪,以便在拥挤的公共交通场所探测到危险物品。若日后在各地铁站部署,可大大提高人体安检效率。

  结语

  地铁安检升级,事关群众人身安全,既有必要性,又有紧迫性。安检的升级,前期可能会导致小部分人的不适应甚至不理解,但从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的角度来讲,不能因为怕麻烦或者极少数人的不理解而简化安检工作。地铁安检升级,效果与手段平衡,同样至关重要。作为安防人,我们应该以技术为武器,研发出既能安检准确度和又能提升通行效率的安检设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