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为什么让所有的停车场都在害怕?
2018/3/23 08:58   中国智能制造网      关键字:人工智能,停车场,变革      浏览量:
融合多种前沿性尖端技术并不断变革发展的人工智能产业,正在不断地将各种传统行业变成新的风口,并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即使是在日常生活中并不起眼的停车场也正变得日新月异,逐渐告别老旧的人工模式而不断向智能化与自助化转向。

  近日,支付宝上线“车牌付”功能,用户将车牌号与支付宝账号绑定之后,即可在支付宝APP中开通该功能。开通之后,在支持的高速路口过闸时,只需要扫描车牌号即可快速通过,整个过程不需要掏出手机,支付宝会在后台自动扣费。

  很显然,变革再一次以出人意料的方式杀到了出行行业,杀到了我们眼前。

  而当变革发生的时候,往往我不光缺乏足够的适应力,甚至缺乏基本的想象力——过往我们对于人工智能+出行想象大多都集中在无人驾驶方向上,但实际上这种想象是不全面的,因为人们在驾车出行时除了进行驾驶外,对于目的地设定之后的最后一个环节——停车的问题似乎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只开不停的自动驾驶并不能完成汽车出行的第一道闭环……这是为什么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盯在了“智慧停车“之上。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发展的提速,交通压力越来越严峻,智能化交通管理已成为交通发展的大方向。在汽车领域内,停车这一细分市场始终被认为是万亿级的,尤其是一线城市,停车基本和住房一样,属于刚需。

  针对停车产业的痛点,国家提出了加紧构建智能交通的提议,更好的引导市民出行;国内各知名停车场生产厂商也纷纷提出了各项有利于停车场管理的解决方案;例如车位引导系统、寻车导向系统、车牌识别系统、云停车、ETC电子收费系统、立体车库等各项方案措施。

  其中:车牌识别系统是各项系统得以实现的基础,车牌照是全世界唯一对车辆身份识别的标记,只有快速、准确的对车牌牌进行识别,通过将所有汽车在线化比特化才能依靠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形成智慧停车平台。

  通过这个平台,每个车位都像是一个“奇点”,在停车的智慧矩阵中发挥作用。

  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停车问题所要面临的技术挑战难度丝毫不亚于自动驾驶所面对的挑战。

  看起来很简单的车牌识别技术背后,其实并没有那么容易。据了解,由于扫描技术会受到光线、污牌车、车牌损坏等客观因素影响,硬件识别的综合正确率只能停留在95%左右,而这5%的误差,就会导致无感支付、无人值守成为纸上谈兵。

  虽然车牌识别的技术在安防行业的应用由来已久,是一门相对成熟的技术,但在人工智能技术出现之前,要将综合正确率从95%向上提升是非常困难的事情。而对于车牌识别算法的厂家来说,如何延伸对目标车辆的识别范围,实现更精确的识别是市场所需的。

  而这样的技术正在越来越多的被应用到我们生活中,正在深入改变我们的生活,然而这远不是终点。

  融合多种前沿性尖端技术并不断变革发展的人工智能产业,正在不断地将各种传统行业变成新的风口,并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即使是在日常生活中并不起眼的停车场也正变得日新月异,逐渐告别老旧的人工模式而不断向智能化与自助化转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