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5G政策及标准推进
2018/3/6 15:02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5G,政策,标准      浏览量:
近日,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5G第一版国际标准将于今年6月完成。2018年是5G标准确定和产品研发的关键一年,我国将注重“标准、研发与试验”同步开展。我国5G研发试验第三阶段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重点是系统验证。目前,我国提交5G国际标准文稿占全球32%,牵头标准化项目占比达40%,无论是推进速度还是质量在全球范围内均属较高。
  当前,网络信息技术成为全球科技竞争的制高点,而5G又是制高点上的必争之地,从政策倾斜、技术标准制定,世界各国竞相超前部署、加快发展。五年来,我国信息通信业以创新驱动5G发展,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技术试验深入开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阶段性成果。
 

  政策推进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

  2016年,全国人大在颁布的“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

  5G已被置于国家战略。2017年3月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及“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提出整个测试分两步进行:2016~2018年完成第一步的技术研发试验;第二步将在2018~2020年进行产品研发试验,实现2020年商用5G的目标。在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十六次提到了“5G”。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2017年11月,发改委印发《关于组织实施2018年 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通知》。

  在目前正在召开的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18年内地在人工智能(AI)、工业互联网、5G、集成电路等科技发展做出了明确目标与规划,2018年AI将加速在各行各业落地,5G加速发展及半导体行业加快“中国制造”。这一系列战略的推进,明确了5G网络建设在网络建设和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要性。

  技术试验及标准制修订

  “中国力争2020年启动5G网络商用。”在第五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上,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提出了我国5G发展的明确目标。我国政府积极构建5G发展有利环境,组织推动科研专项规划、频谱规划、国际合作、跨产业合作,让5G技术研发试验走在了世界前列。

  2013年2月,工信部、发改委和科技部共同成立IMT-2020(5G)推进组,目标是进一步推动5G技术和标准的研发,通过牵头组织5G试验,支持5G从技术到标准的转化,推进5G工作计划,验证和提升5G技术方案,并支持形成全球统一的5G标准。

  我国5G技术研发试验分为关键技术试验、技术方案测试和系统测试三个阶段。2016年1月,第一阶段试验的发令枪打响,这是我国第一次与国际标准组织同步启动对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测试和验证。试验充分验证了大规模天线、新型多址、新型多载波、高频段通信等七个无线关键技术,以及网络切片、移动边缘计算等四个网络关键技术在支持Gbps用户体验速率、毫秒级端到端时延、每平方公里百万连接等多样化5G场景需求的技术可行性,进一步增强了业界对于推动5G技术创新发展的信心。

  同年9月,我国5G技术研发第二阶段试验正式启动。该阶段试验更多聚焦面向5G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不同应用场景的技术方案验证,包括连续广覆盖场景、低时延高可靠场景、低功耗大连接场景等七大场景的性能测试,同时还有多方互通对接测试。

  2017年3月,工信部在北京怀柔启动了全球最大的5G试验外场,全球主要的电信设备厂商在此进行开发测试,完成了30个基站站址规划,可满足外场单站及组网性能测试需求,以及设备厂商与仪表、芯片厂商的互通对接测试。与此同时工信部批复4.8GHz~5.0GHz、24.75GHz~27.5GHz和37GHz~42.5GHz三个频段用于我国5G技术试验。此前,工信部已经明确把3.4GHz~3.6GHz频段用于5G技术试验,以验证5G关键技术性能。新增三个频段为开展5G原型设备在统一频段上的功能和性能验证提供了必要条件,体现了我国政府大力支持5G技术研发试验,加速推进5G产业发展的决心。

  近日,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5G第一版国际标准将于今年6月完成。2018年是5G标准确定和产品研发的关键一年,我国将注重“标准、研发与试验”同步开展。我国5G研发试验第三阶段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重点是系统验证。

  目前,我国提交5G国际标准文稿占全球32%,牵头标准化项目占比达40%,无论是推进速度还是质量在全球范围内均属较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