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贵州启动“看人脸 辨情绪”研究课题 可预警高危人群
2017/12/11 09:35   贵阳晚报      关键字:贵州,人脸,情绪,视频图像处理      浏览量:
贵州省安防视频图像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经省科技厅评审后,批准建设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旨在促进安防视频图像分析处理技术水平提升、培养和聚集安防视频图像处理高端科技创新人才和管理人才、组织安防视频领域科技合作与交流。

  12月8日,贵州省安防视频图像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启动仪式在贵阳举行。在启动仪式上,记者获悉该中心筹备多时的人脸自发性情绪识别课题,已进入建立大数据库阶段。这套人工智能的图像处理系统,可以根据人们脸上的微表情,对其下一步行为进行预警。

  “人的表情可以透露出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比如害怕、紧张甚至是心虚。而且通过表情大数据库的建立,也可能教会监测系统拥有这种智能识别,从而预先发出警报。”该中心营运总监王强表示,这个课题也是该中心成立之后,下一步科研的重点。“这正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安防视频图像处理工程技术的结合产物。”

  比如在人流量较大的安检处,如果有了这种通过表情智能情绪识别的系统,能快速找出高危人群,可以大大提高安检的效率。又例如在监狱系统内,情绪监测又能及时发现犯人们的异样情绪,及时避免悲剧的发生………“只要数据库的样本够大,识别情绪的准确性就会越来越高,现在我们就在建立数据库,明年下半年有望在贵州率先投入使用。”王强说。

  据了解,近年来,贵州省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未来各行业数据的分析应用奠定了基础。贵州省安防视频图像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经省科技厅评审后,批准建设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旨在促进安防视频图像分析处理技术水平提升、培养和聚集安防视频图像处理高端科技创新人才和管理人才、组织安防视频领域科技合作与交流,持续提供高附加值的安防视频处理技术、产品和服务,带动智能安防视觉大数据的技术提升和科技进步,实现一批重大技术成果转化。

  据悉,中心还将成立安防产业投资基金,一期建设中,预计两年内投资1000万元用于实验室建设和人才引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