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视频智能分析技术如何无人便利店中得到充分发挥
2017/7/13 13:55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智能分析,技术,无人,便利店      浏览量:
在无人便利店中,视频监控智能分析技术作用得到更大程度的发挥。与安防领域不同的是,在无人便利店中,视频智能分析更多是为了实现便利店的精细化的日常管理,同时也包含对无人便利店防盗防损的功能。

  在公共安全领域,视频安防监控智能分析技术就是使用计算机图像视觉分析技术,通过将场景中背景和目标分离进而分析并追踪在摄像机场景内出现的目标。用户可以根据的视频内容分析功能,通过在不同摄像机的场景中预设不同的报警规则,一旦目标在场景中出现了违反预定义规则的行为,系统会自动发出报警,监控工作站自动弹出报警信息并发出警示音,用户可以通过点击报警信息,实现报警的场景重组并采取相关措施。

  公共安全下视频智能分析技术应用

  视频内容分析技术通过对可视的监视摄像机视频图像进行分析,通过建立人类活动的模型,借助计算机的高速计算能力使用各种过滤器,排除监视场景中非人类的干扰因素,准确判断人类在视频监视图像中的各种活动。主要包含目标检测算法,

  其一运动检测是把视频中变化的区域与背景图像精确分离出来,即正确分割出运动目标区域或轮廓,这是任何系统设计实现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其二目标跟踪算法,目标跟踪是通过对摄像机采集到的图象序列进行计算分析,计算出目标在每帧图像上的二维位置坐标,并根据不同的特征值,将图像序列中不同帧中同一运动目标关联起来,得到各个运动目标完整的运动轨迹,也就是在连续的视频序列建立运动目标的对应关系;其三行为识别算法,行为识别是指对目标的运动模式进行分析和识别,并用自然语言等加以描述。同目标识别与跟踪技术相比,行为动作识别技术是监控领域的较高研究层次,在计算机视觉中是一个极具有吸引力及挑战性的课题。

  目标的良好跟踪是视频分析效果的基础前提条件,视频分析过程需要了解目标出现及运动的时间、位置、速度、方向的要素,而这些要素主要通过目标跟踪得到。目标的识别是系统对之前提取并跟踪的目标进行识别和辨识。有了之前的背景、目标跟踪、识别分类等过程,视频分析是利用以上过程的结果,并结合之前设置好的行为规则,实现视频分析的过程,如入侵、丢包、越界等。

  视频智能分析技术拓展商业管理领域

  随着智能视频分析技术的发展,视频监控系统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安全防范外,拓展在行业业务管理中的应用成为新的发展趋势,例如在连锁店、专卖店、超市、营业厅等商业应用领域可以辅助商业运营,为商业分析提供高效、较为准确的宝贵数据。

  在无人便利店中,视频监控智能分析技术作用得到更大程度的发挥。与安防领域不同的是,在无人便利店中,视频智能分析更多是为了实现便利店的精细化的日常管理,同时也包含对无人便利店防盗防损的功能。

  从用户在扫码进店过程中,首先在便利店门口会有视频监控系统即前端摄像头,通过摄像头目标检测识别算法,就可以识别顾客,进而实现对顾客的身份确认,同时门口摄像头还可以实现人数统计功能,及时了解控制进店人数,保证店铺内应用的体验。

  在顾客进入店铺内选购商品时,借助多个视频监控系统前端摄像头可以对顾客的行踪、行为进行跟踪识别。在这个过程中,包含目标检测与追踪,其主要是追踪消费者在店内的行为及运动轨迹,该功能主要依赖多路监控摄像头。通过捕捉消费者的行为判断其对特定商品的态度,或通过对诸多消费者在店内的运动轨迹、或在特定货架前的停留时间来指导商家调整货品的陈列方式等。

  例如视频智能分析实现店内的实时热力图,追踪客人最喜欢走哪条路线,哪个货架的客流量最密集,哪个货架人流停留的时间最长,哪个货架比较冷清等等。借助生物识别还可以判定客人男女比例如何,平均体型偏胖还是偏瘦;客人站在货架前,眼睛最习惯首先往哪里看(以推算出货架真正的黄金位置)。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