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宽动态、低照度技术的发展背景
2017/3/23 16:5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宽动态,低照度,监控,安防      浏览量:
在正常光照下的高分辨率的监控已不是成为常态研究的对象,在逆光、暗夜条件下能清晰还原低照环境下的图像细节,从而保证全天候都能输出优质的监控效果成为各大厂商不懈努力的方向。

随着视频监控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监控设备的应用场景逐渐趋复杂化,这对硬件设施的要求越来越高。 一切的监控效果总是以清晰的画面和良好的图像表现为基石。在正常光照下的高分辨率的监控已不是成为常态研究的对象,在逆光、暗夜条件下能清晰还原低照环境下的图像细节,从而保证全天候都能输出优质的监控效果成为各大厂商不懈努力的方向。

天然光线的排列是从120000Lux到星光夜里的0.00035Lux,室内照度为100Lux,而外面风景的照度可能是10000Lux,因此当摄像机从室内看窗户外面,两者对比就是10000/100=100∶1。这个对比人眼能很轻易地看到,由于人眼能处理1000∶1的对比度,但传统的安防监控摄像机则不行,它只有3∶1的对比机能。

因此,在泛起明暗反差较大或逆光的场景应用安防监控摄像机时,会使整个图像中明亮的区域曝光过度、较暗的区域曝光不足,而看不清图像最亮与最暗部门。如在银行储蓄所、重要场所出进口等。由于从窗外射入的强光和从天花板上的荧光灯照射的柔和光线都可能对当时室内外景象的捕捉造成难题,不能同时将反差很大的室内外场景清楚地拍摄下来。

其所拍摄图像会泛起背景过亮远景过暗,或背景清楚远景过暗及远景适合背景过亮的情况。最早的解决方法,一般会采用背光补偿技术或在室内外架设两台摄像机来适应较大的光线反差,但效果不理想。扩展动态范围的技术随之应运而生,即现今所说的宽动态WDR技术。

据统计,90%的犯罪行为都发生在夜间,能见度低的环境会成为罪犯的保护色,可见监控设备在夜间的重要性,但传统监控设备要想在夜晚工作必须借助其他补光设备,这样一来不仅体积大、成本高,其实际效果也差强人意,对罪犯的相貌特征、衣着特征及行为特征都不能有效地捕捉和记录。

低照度功能的出现,解决了夜晚夜视监控的一大难题,低照度监控摄像机不需要红外灯辅助监控,它通过滤光片进行"补光",将那些不需要的红外线滤去同时保留那些可利用的红外光,在夜晚形成清晰的图像效果。低照度摄像机,主要是通过选用具有高感光度特征的CCD/CMOS 图像传感器芯片,采用双滤光片切换机构和彩转黑方式实现日夜型图像转换,在编码过程中通过低照度图像降噪和图像增强等技术处理实现。在低照度星光级技术的支持下,低照度摄像机不仅可以在超低照度环境下正常工作,还可以将其还原成近乎人眼所见的彩色画面。

这两项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视频监控市场的拓宽提供了技术保障,让视频监控真正成为全天候守护安全的“天眼卫士”。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