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 哪些黑科技将亮相
2016/11/16 11:33   中国证券网      关键字: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黑科技      浏览量:
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将有哪些新技术、新产品发布,是科技迷们非常关注的事情。据了解,阿里、百度、诺基亚、海康威视等都将有重磅产品推出。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乌镇举办,本届大会将聚焦主分论坛、“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全球领先创新科技成果发布三大板块。百度、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公司都将发布新科技产品,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大数据等有望成为此次大会的焦点,“互联网之光”将逐步走入寻常百姓家。

    百度阿里“黑科技”抢先看无人车、眼纹识别将亮相

  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将有哪些新技术、新产品发布,是科技迷们非常关注的事情。据了解,阿里、百度、诺基亚、海康威视等都将有重磅产品推出。

  阿里巴巴:眼纹识别强势袭来

  阿里巴巴集团活动发展运营部专家唐亮表示,他们将把城市数据大脑、人工智能ET、扫脸支付技术等带到此次大会上。



  识别技术

  继此前推出基于面部识别技术的“刷脸支付”后,蚂蚁金服在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将展示“刷眼支付”。据介绍,“刷眼支付”的黑科技基于眼纹识别技术,其准确度较比脸部和声控生物技术更精确。

  2016年9月,蚂蚁金服宣布以7000万美元收购美国密苏里州堪萨斯城(KansasCity)生物识别技术公司EyeVerify。这家主打眼球识别技术的公司主打的一款产品主要通过眼白纹理结构识别用户身份:用户只要盯着智能手机摄像头,向两侧转动眼球,软件将能够分析摄像头所拍摄的照片中眼球血管分布图,为用户建立独有的ID数据。由此用户的眼睛将成为证明“我是我”的通关密码。EyeVerify曾自称,这项纯生物技术的软件精确率能达到99.99%。它比脸部和声控生物技术更精确,比虹膜和指纹传感器更经济,更方便。

  城市数据大脑由杭州市政府联合13家企业开发,内核采用阿里云人工智能ET技术,可以对整个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自动调配公共资源,修正城市运行中的Bug,最终将进化成为能够治理城市的超级人工智能。

  目前,城市数据大脑已开始应用于交通、医疗、天文等领域。2016年9月,城市大脑交通模块在萧山区市心路投入使用。初步试验数据显示,通过智能调节红绿灯,道路车辆通行速度平均提升了3%至5%,在部分路段有11%的提升。

  人工智能ET是阿里云研发的基于强大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处理能力的人工智能产品,具备语音识别、图像视频识别和情感分析的技能。扫脸支付技术是蚂蚁金服生物识别技术小组推出的一个生物识别支付方式。它基于人的深度神经的网络让计算机熟悉人的大脑,并通过海量的人脸图像数据不断地训练。现在它已能识别人脸中的600多个关键点,通过交叉验证和动态识别,整个识别率可以达到到99.6%以上,远超人的肉眼识别能力,而结合最新一代的眼纹识别技术,其识别率可达99.9%。

  百度:无人车试跑

  百度和诺基亚两家公司的无人车已经在该延伸段进行测试。百度高级副总裁、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透露,百度无人车将在第三届互联网大会期间亮相,无人车有望实现三年后小规模商用,五年后大规模量产。大会期间,百度无人车将邀请市民在路面上进行实地体验。



  百度无人车

  百度无人车此次在乌镇的动态运营,一定程度上推进了无人驾驶从封闭研发测试环境走向公开运营环境的进程。此外,诺基亚也已完成基站建设,基于移动通信网的5G车联网解决方案CAR-2-X可让车辆与车辆以及周边基础设施连接,进行危险预警,协作式自适应巡航等功能。

  海康威视:智能泊车机器人2分钟停车

  泊车机器人的概念首先由迪拜提出,在德国得以发展,但最终全球首个落地实施的项目是正在乌镇试运行的海康威视智能泊车机器人,该项新品也将于此次互联网大会亮相。智能泊车机器人采用海康机器人成熟的视觉&惯性双导航技术实现自主定位,定位精度误差小于5mm,可完成2000kg汽车的升举、搬运、旋转、下放,2分钟帮你稳稳地停好车。



  海康威视泊车机器人

  车主无需进入停车库,只需下车步行至车库口点击取码/APP停车,智能停车系统自动提醒车主确认已熄火、手刹到位,车内无人后,系统启动,生成取车码。智能停车系统为泊车机器人规划泊车位置并规划最优路径,调度泊车机器人由交互区驶出进行车辆停泊。

  智能泊车机器人的场地建设其成本比机械车库稍微高一点,但其优势在于智能泊车机器人系统可同时调度500辆汽车,同等面积停车场停车位数量增加40%,因而其收益会更高。海康威视工程师陈武表示,目前该试运行的场地是宾馆配套的停车场,此次互联网大会结束后,该场地将移交给宾馆,进行商业化运作。

  互联网之光照进现实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唱主角

  当前,以物联网、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数据革命初露端倪,互联网科技创新从“波浪式”转向常态化,以谷歌、苹果、阿里巴巴、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巨头正在通过前沿科技产品的研发力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而这些产品也必将在不远的将来走进千家万户,对人们的现实生活产生深刻的影响。

  人工智能

  据媒体报道,“人工智能”有望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的焦点,乌镇也可能会成为中国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小镇。百度、海康威视、阿里巴巴等企业都将发布人工智能相关产品。

  机构观点:人工智能浪潮已经掀起,有望成为未来IT产业发展的焦点。BBC预测,人工智能市场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到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183亿美元。艾瑞咨询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约12亿元人民币,未来5年的增长率将达到50%。

  相关公司:川大智胜、科大讯飞

  生物识别

  乌镇景区游玩,只需要刷脸即可进入。除此之外,继此前推出基于面部识别技术的“刷脸支付”后,蚂蚁金服在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将展示“刷眼支付”。据介绍,“刷眼支付”的黑科技基于眼纹识别技术,其准确度较比脸部和声控生物技术更精确。

  机构观点:随着算法的完善,生物识别技术已获得重大突破,在越来越多的领域不断跨越用户接受的门槛,其市场呈快速爆发之势。其中,人脸识别的国内市场规模在未来五年有望达到千亿级别。

  相关公司:汉王科技、恒生电子

  大数据

  位于乌镇的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是浙江省内唯一获得省政府批复的大数据交易中心。大数据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来磊介绍,这里通过各行业数据的流通交易,将惠及更多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融通各行业数据与政府数据,提高医疗、社保、交通、环境、就业等公共服务水平。

  机构观点:东兴证券认为,十三五规划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政策利好预计将密集发布。大数据交易所、资产评估机构陆续成立,大数据地方立法也已颁布,通信大数据必将乘势而上迎来爆发。2016年,通信大数据市场规模将达342亿元,较上年增长163%,其中大数据基础设施占比60.5%,市场规模207亿元,大数据软件占比29.5%,达101亿元,大数据应用占比10%,达34亿元。

  相关公司:天玑科技、东方国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