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ETC技术可提高停车场智能化管理水平
2016/8/5 13:46         关键字:ETC,停车场,智能化      浏览量:
ETC系统是先进的不停车收费方式。通过安装在车辆挡风玻璃上的车载电子标签与在收费站ETC车道上的微波天线之间的微波专用短程通讯,利用计算机联网技术与银行进行后台结算处理,从而达到车辆通过路桥收费站不需停车而能交纳路桥费的目的。

  ETC系统是先进的不停车收费方式。通过安装在车辆挡风玻璃上的车载电子标签与在收费站ETC车道上的微波天线之间的微波专用短程通讯,利用计算机联网技术与银行进行后台结算处理,从而达到车辆通过路桥收费站不需停车而能交纳路桥费的目的。

  ETC技术可提高停车场智能化管理水平

  与高速公路收费站类似,停车场ETC是将高速公路的国标ETC技术应用于停车场统一收费和管理,让ETC车辆在通过停车场ETC车道时系统自动交易完成扣费。这样一来,车辆在停车时自动化程度更高,交易更安全,人工干预更少。目前各地都在推广高速公路ETC收费方式,银行免费发放车载电子标签也有利于ETC停车场的推广。

  目前北京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565万辆,为保证整个城市的交通有序运行,倡导绿色出行,减少交通拥堵,促进节能减排,ETC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据了解,截至2016年7月底,北京市高速公路已建成536条ETC收费车道,站点覆盖率达到100%;设立营业网点211个、自助充值机具11986台,速通卡用户总量超过230万;高速公路ETC使用率达到40%,高峰时段ETC使用率超过50%。到2015年9月28日,除海南和西藏之外的29省市区已实现ETC联网运行,全国ETC用户达到3400万。

  ETC应用在停车场比传统停车场的优势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传统的停车场收费模式已难以跟上时代的步伐,更难以满足人们的需求。传统停车场存在多处弊端:1,传统的人工和半人工按键取卡、出口缴费的流程,进出一次停车场单耗费在出入口的时间就近1分钟,如遇重大活动或高峰时段,不少停车场经常出现长时间排队现象;2,一卡多车,卡若未携带则不能进出;3,卡片丢失、损坏带来的换卡、补卡工作繁琐;4,临时车混出停车场会损失卡和停车费;5,固定车入场恶意取临时卡,造成卡不断流失。

  而停车场ETC的作用是在停车场车流量大时减缓车辆进出的压力,亦可减轻部分道路的交通压力。目前大部分停车场使用近距离电子标签或车牌识别,若在停车场使用ETC,更易对于出入的支付结算。ETC应用对停车场附近的商业发展也将有提升,首先是增速,改造之后的ETC通道停车场可提高车辆通行速度,减少车辆入口停留。其次是增收,车辆的快速进出,将吸引更多的人流进入商业区消费。最后是增值,以动态化的信息服务将车位信息传达到车主持卡人,作为停车场的增值服务。ETC给予的方便将使车主更多的使用该商业区停车场,其带来的便捷也将带给车主良好的购物体验。

  据相关媒体报道,近日,深圳市捷顺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广东联合电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结合“粤通卡”同行、支付等功能。根据约定双方计划在今年,实现合作项目落地不少于100家。同时,为了丰富“粤通卡”充值渠道,双方将联合进行技术对接,开通缴费机、壁挂式自助服务终端、捷生活APP等对“粤通卡”的充值功能。

  ETC与云停车结合开创智能停车新时代

  在物联网逐渐普及的时代,智慧停车在物联网应用中扮演着一个重要角色,对智慧城市的建立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引领快捷、畅通、舒适的城市新生活。智能化是未来停车场发展的大势所趋,智能停车场最新的技术和应用趋势主要有云停车服务平台、无人值守自助缴费。云停车服务平台是利用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来寻求打破单个停车场智能系统信息孤岛现状,实现无处不在的车位预定、停车导航、在线支付、错时停车等功能,从而提高停车服务质量和智能化管理水平。由于ETC停车场采用自动联网收费模式,便于与云停车服务平台联动实现智能停车。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