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这23项颠覆性技术,你能看到吗?
2016/6/20 08:56   电子发烧友      关键字:智能技术,互联网,智能设备      浏览量:
我们都说经济发展日新月异,技术创新发展的速度远远赶超经济。未来,哪些技术将会颠覆我们的生活?让我们来预想一下。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 “软件与社会的未来”议题组针对800位公司管理人员进行了一项调查,以判断这些企业领导人对21项颠覆性技术的预期。此次调查形成了《深度转变:技术引爆点与社会影响》这一报告,已于2015 年9 月出版。下文摘录的是这项调查中的21 项技术变革,并额外收录了两项。


    1.可植入技术

引爆点:首款植入式手机将商业化

展望 2025:82%的受访者认为引爆点会在此之前出现

人们越来越依赖电子设备,而这些设备与人体的联系也愈加紧密。设备不再仅仅是可穿戴的,还能够被植入体内,发挥通信、定位、行为监控及健康管理等功能。起搏器及人工耳蜗的发明只是一个开始,越来越多的健康设备将会涌现出来。这些设备将能感知疾病参数,提醒用户采取措施,发送数据至监测中心,甚至有可能自动投放药物进行治疗。

智能文身以及其他独特的芯片将有助于进行身份识别及定位。有了植入式设备,原本需用口头表达的想法可以借助“嵌入式”的智能手机来完成,而一些隐含的想法和情绪也有望通过读取脑电波及其他信号的方式来传达。

2.数字化身份

引爆点: 80%的人在网上具有数字身份

展望 2025:84%的受访者认为引爆点会在此之前出现

全世界网民的数量在过去 20多年快速增长。

10年前,进入数字时代还只意味着有一个手机号码、一个邮箱地址,或许再加上一个 Myspace(聚友网)的个人主页。现在,人们在数字世界中的存在则包括进行数码互动,以及他们在各种线上平台和媒体上留下的痕迹。很多人拥有不止一个数字身份,如 facebook、Twitter(推特)、linkedin(领英)、 Tumblr(汤博乐)以及 instagram等多个账号,通常还不止这些。

在互联程度越来越高的世界中,网络上的虚拟生活渐渐变 得与现实生活密不可分。在未来,建立并维护好自己的网络形象会如同我们在现实生活中通过打扮、言语及行为来展示自己一样稀松平常。在网络世界中,人们能够依靠他们在网络上的虚拟形象,搜索并共享信息,自由发表言论,与他人邂逅,并能在世界上任何地方发展并维护与他人的关系。

3.视觉成为新的交互界面

引爆点: 10%的阅读眼镜可连接互联网

展望 2025:86%的受访者认为引爆点会在此之前出现

眼镜式、头戴式及眼球追踪设备都会变得越来越智能,谷歌眼镜只是第一个成功尝试。在未来,人眼与视觉也将成为连接互联网及数字设备的新媒介。

通过视觉与互联网中各种应用与数据直接连接,个人的感官体验经过调节后被加强,从而更具身临其境之感。而随着眼球追踪技术的兴起,智能设备可以向视觉界面输入信息,并通过眼球与之进行互动,对信息进行反馈。

通过提供指令、信息可视化及交互作用,可使视觉成为一个即时、直接的交互界面,改变人们的学习、导航、指引和反馈方式,从而有助于人们更充分地与世界互动。

4.可穿戴设备联网

引爆点: 10%的人穿着可连接互联网的衣服

展望 2025:91%的受访者认为引爆点会在此之前出现

科技越发个人化了。早期的电脑需要几个大房间才放得下,后来能放在桌子上,现在则能放在膝盖上。当前的科技水平从我们口袋中的智能手机上可见一斑,而未来的科技将会被直接嵌入衣物和配饰中。

2015年苹果公司发布的智能手表 apple Watch不仅能联网,还同时具备了智能手机的多种功能。越来越多的服装与可穿戴设备将带有嵌入式芯片,使穿戴者能利用该物品连接互联网。

5.普适计算

引爆点: 90%的人能经常访问互联网

展望 2025:79%的受访者认为引爆点会在此之前出现

数字化服务日渐变得无处不在,人们可以随时随地获得所需服务,无论是通过能联网的电脑,还是具备 3G(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4G(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或云服务的智能手机,均可实现。

当前全球有 43%的人能连接到互联网。仅 2014年一年,就卖出12亿台智能手机。 2015年,平板电脑的销量预计将超过个人电脑,而智能手机的总销量将达到电脑的 6倍。 互联网的发展速度已经远超其他所有媒体渠道。据估测,过不了几年,全球3/4的人都能经常使用互联网。

在将来,经常使用互联网和信息服务将不再是发达国家的福利,而会成为像饮用清洁饮用水一样的基本权利。由于无线技术所需的基础设施少于其他许多公共服务(如电力、道路与水),它的普及速度很有可能要远超过后者。因此,任何国家的任何人都将可以与地球上任一角落的人进行交流与互动。信息的产生和传播会比以往更加便利。

6.便携式超级计算机

引爆点:智能手机的使用率达到 90%

展望2025:81%的受访者认为引爆点会在此之前出现

早在2012年,谷歌就在其举办的“内部搜索”发布会上公开表示,“响应一个谷歌搜索请求所需的运算量与整个‘阿波罗84计划’的运算量(包括地面和空中)几乎一样多”。更重要的是,现代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所具备的运算能力比以前要占据一整个房间的许多“巨型电脑”还要强大。

预计到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用户数量将达到 35亿,这相当于智能手机的普及率将达到59%,超过2017 年的50% ,相比于2013 年的28% 有了大幅增长。

逐渐采用那些能让人们处理复杂任务的高速运算设备是大势所趋。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每个人使用的设备数量会大幅增加,这些设备不仅具有新功能,还能处理特殊任务。

7.全民无限存储

引爆点:90%的人拥有免费(或由广告支持)的无限存储空间

展望2025:91%的受访者认为引爆点会在此之前出现

在过去几年里,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为客户提供近乎免费的存储空间作为部分附赠服务,个人的存储容量有了很大提升。用户创建了越来越多的内容,而无须考虑清理内容来腾出空间。存储空间商品化已是大势所趋,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存储价格飞速递减。

世界的发展趋势是存储空间实现全面商业化,可以让用户免费享用无限量的存储空间。而企业获利的最佳方式可能是通过广告或遥感勘测。

1 [2] [3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