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AlphaGo赢了,人工智能门锁应用已不远
2016/3/17 10:22   中国新闻网      关键字:智能门锁,人工智能,安全      浏览量:
事实上,我们每天进出使用的门锁,早已迈入智能门锁时代,人工智能下的智能生活已近在眼前,而且还日新月异。

3月15日电近日,受到社会普遍关注的李世石与AlphaGo的五番棋大赛结果已定局,阿法狗赢了!尽管李世石扳回一局,更多的是维护人类尊严之战。有专家说,阿法狗的胜出让人工智能最少提早20年的时间。也就是说:人工智能离我们的生活近了。事实上,我们每天进出使用的门锁,早已迈入智能门锁时代,人工智能下的智能生活已近在眼前,而且还日新月异。

根据长恩公司一份内部调查资料表明,一旦用户开始接触并使用优秀的智能家居,就不容易轻易放弃使用。也就是说,在使用频率极高的智能家居领域中,诸如智能门锁这样的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可以使用户产生依赖性。这种依赖性,是科技发展和生产力解放的积极因素。

2011年,正当行业大炒生物识别开锁,诸如指纹、虹膜、脸谱开锁的时候,CEI已着手组建跨行业的iWalnut核桃锁研发团队,开始了漫长的核桃智能门锁创新之路。当时团队一致看好智能手机、随身穿戴在智能门锁的开锁与管理上的优势,于是暂时放弃了以生物识别为特征的开锁方案(并非放弃生物识别,而是捕捉到了更远视野),主攻智能手机感应、遥控、远程开锁,包括未来将开发的声控、脸控等人工智能安防产品,CEI非常清楚,开过无匙启动汽车的人回不了用钥匙启动的日子,用过无钥匙开启的智能门锁同样回不去那繁琐机械的前智能时代。随着核桃智能门锁的开发成功,CEI的设想得到了证实。

一般涉及智能的普通门锁厂商,强调的仅仅是开锁的环节:什么样的方法开锁?什么样开锁比较安全?脸部识别、指纹识别还是虹膜识别?当绞尽脑汁只停留在第一步的时候,CEI已以实践的姿态探索一套真正智能化人性化的开锁方案,强调的是“在安全的前提下智能门锁在生活管理的作用”。既要解决开锁这一动作,也要覆盖跟门锁有关的种种生活场景,乃至形成一种习惯模式。利用移动终端、智能门锁、云计算网络、穿戴设备等,组成一个生态圈,对环境进行实时安全监督和生活环节全方位打通提供便利。

因此,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新一代的智能锁要解决的问题不仅仅是物理空间的,更是虚拟的精神体验。新一代的智能锁需要更多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开发与运用,这将会让智能门锁的管理功能得到无可估量的大发展,人工智能将在门锁这一领域再一次改变人的生活。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