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企业新闻 > 技术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将替代哪些工作?
2016/1/13 9:34:00   钛媒体      关键字:人工智能,机器人,劳动      浏览量:
人工智能技术逐渐发展,它的影响将从体力劳动者向脑力劳动者逐步扩散。但是担心失业问题尚且过早,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如何在丢掉饭碗之前,走在它们前面。

  根据一项研究标准,如果一项职业66%以上的工作内容可由人工智能或机器人完成,即被视作“可被取代的工作”。据此,日本智库野村综合研究所与英国牛津大学合作,调查计算机应用对日本国内601种职业的潜在影响,结论是,受影响人数约在4280万。牛津大学研究人员先前在美国和英国进行的类似研究显示,美国可能被机器人取代的职位比例为47%,英国为35%。

  机器取代人由来已久,在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一项研究中,从1871年到2011年期间,科技发展使英国农民由100万人下降到5万人。反观国内近几年,无论是万科的物业管理机器人、顺丰的无人机快递、还是遍布各地的全自动流水线无人工厂,都彰显着人工智能对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冲击。

  你以为办公室一族就这样幸免了?有研究表明:在整个机器取代人类的过程中,由农业开始,然后是蓝领,最终会波及白领:记者、办公室文员,甚至专业领域的会计、医生、律师……人工智能的影响将从体力劳动者向脑力劳动者逐步扩散。

  一、媒体编辑

  写稿机器人是目前最被白领所熟知的抢饭碗排头兵,也是目前相对比较成熟的人工智能应用。

  国外,美联社使用的Wordsmith每个季度要写3000多篇公司财报,每天至少25篇,工作量约为资深记者的10倍,而且都是些晦涩的财经消息。国内,先不论互联网的三巨头,就连84岁的新华社都已启用“机器人记者”来专职撰写体育赛事中英文稿件和财经信息等。整个新闻界,无处不环绕着新旧交替的氛围。

  二、字幕后期和速录师

  目前的语音识别技术几乎要擦着字幕后期和速录师的眼皮子抢饭碗。国外有Youtube,国内有字幕大师,都是运用的语音识别技术,把音频直接转换成了字幕。字幕大师甚至直接产出外挂字幕,完全摒弃掉传统字幕后期的工作流程,甚至变成了一种生产工具。

  如果说字幕大师解救了字幕后期,那科大讯飞就是干掉了速录师。前段时间科大讯飞的新产品发布会上全程采用实时语音识别,其准确度和速度都让人哑然,一时震惊四座。

  诚然,语音识别技术仍受到不少外在因素的干扰:硬件、环境、口音都会对其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能达到这个地步,字幕后期和速录师是真的快要失业了。

  三、金融咨询师

  美国最大的证券零售商和投资银行之一的美林证券已引入机器人做财务顾问,使用算法在线提供投资建议,将很少或完全不需要人工操作。当然,采用人工智能来做金融交易,他们并不是唯一一家,日本人工智能初创公司Alpaca也已经使用深度学习技术建立了一个金融交易平台。人工智能在收集、分析、处理数据上,正发挥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四、私人助理

  Siri在iphone上的一声Hello,简直开启了语音助手大厮杀,现在连Contana都在不遗余力地往ios的地盘上挤,可见语音助手间的竞争有多激烈。同时我们也都明白,受限于目前语音识别、语义理解、情感识别等种种因素的限制,私人助理更多的还是停留在玩具级别,还没办法发挥其助理功能之一二。

  随着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在2016年的一句“愿望”,也许今年,私人助理会有一个跨阶段的发展也未可知。

  五、演员

  迪士尼出了一项黑科技--在自家Youtube频道上展示了最新的FaceDirector技术。这个技术简单而言,就是把演员的不同表情做成了单独的素材,导演可以根据具体的表情需求,在计算机中随时切换演员表情。比如分别拍摄一段表达愤怒和伤心的视频,就可以在计算机中合成演员情感由愤怒过渡到伤心的视频。

  加之前段时间日本机器人教父石黑浩教授的仿人美女机器人GeminoidF已成功参与电影拍摄并担纲女主的消息……演员的饭碗也许会更加艰难。

  六、圣诞老人的坐骑

  谷歌旗下机器人公司波士顿动力在圣诞节发布了一个视频:三台Spot机械狗被装扮成了圣诞老人的驯鹿,拉着装饰成雪橇的轮椅,憨态可掬,十分抢镜……机器人已经连无辜的麋鹿都不放过了!

  当然,我们目前还不需要太过担心失业问题。这些岗位虽然已经逐步被人工智能所攻陷,但是它们的发挥还很有限,仍然离不开人类的监督与校正。同时,旧岗位的消失,也会催生新的岗位的出现。而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如何在丢掉饭碗之前,走在它们前面。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