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汽车监管利器——电子标识
2016/1/7 09:31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电子标识,RFID,交通管理      浏览量:
在车水马龙的今天,不光是司机在为拥堵怨声载道,交警们也在为交通管制忙的焦头烂额。如何才能更快、更有效的管理车辆的同行成为当下交通行业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为了解决日益严重的车辆交通问题,人们想出了一个好办法:为汽车也安装一张“身份证”。

  

    什么是汽车“身份证”?

  汽车的这张电子身份证就是指汽车电子标识,俗称“电子车牌”。将车牌号码等信息存储在射频标签中,能够自动、非接触、不停车地完成车辆的识别和监控,是基于物联网无源射频识别(RFID)在智慧交通领域的延伸。

  电子标识有哪些好处?

  安装汽车电子标识,不仅可以防止车辆号牌被他人套用,也能在被他人套用号牌出现交通违法记录甚至严重交通事故肇事逃逸的情况下,提供不在现场的有力证据。一旦车主的车辆被盗抢,警方的布控稽查工作可即刻展开,缩小车辆排查的困难和时间。

  对于车主而言,电子标识能够把目前繁多的标签变成一张“卡”,方便办理各种业务。安装汽车电子标识,可以集成小区进出门禁、不停车收费、上路车况及停车位信息定向推送、限行禁行及进入特定场所申请的功能,并可采用后台记账,实现小额支付功能。

  汽车的年检审、通行证的管理、黄标车、绿标车的管理都会通过汽车标识进行。也就是说,以后所有的标签变成一个电子标识,车辆玻璃上不用贴太多的东西,车主办理业务会变得更加方便。

  警方如何运用电子标识?

  电子标识是一种无供电装置的类似小区停车卡的卡片,会配套专门的识别系统对其进行识别。

  可以实现交通违法(违章)的识别,假牌/套牌车辆的识别,不合法上路车辆的识别,车辆行驶轨迹跟踪,动态交通信息采集,闯红灯记录,对向车道或单行线逆行识别,超速车辆检测(区间测速),限行车辆管理,违停识别,公交专用车道识别,道路交通拥堵分析与预警,交通诱导等功能。

  汽车有了这张“身份证”,既方便了车主,也给交警管理带了便利,这都要感谢RFID技术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