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企业新闻 > 技术动态 > 正文

提升危机预警管理水平,大数据来帮忙
2015/10/23 8:57:00   慧聪安防网      关键字:大数据,预警,管理      浏览量:
大数据是一场宏大的技术革命,正在使人们的思维方式、行为模式以及社会组织方式发生深刻改变。大数据可以使管理决策更多地基于数据和数据分析,提高决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从而实现有预见的管理。这对危机预警具有重要意义。


    据通过对大量数据的快速收集挖掘、及时研判分析,可以实现精确预测,从而为精确预警、科学决策提供基础。基于大数据的危机数据系统,能够突破专业分工造成的信息壁垒,促进信息共享,提升源头治理、动态监控、应急处置能力。大数据所集成的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前沿技术,具有智能判断分析等优势,可以实现对危机管理全流程的实时动态监控与预警。大数据及相关管理模式的出现,从理念、方法到实践各方面为提升危机预警管理水平提供了可能,在危机管理和社会治理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管理模式动态化,实现全流程监控。公共危机有多个发展阶段,其性质和量级虽然主要体现在集中爆发期,但大多取决于孕育潜伏期。利用大数据的挖掘、分析、预测和流程整合功能,对危机全流程进行动态管理,可有效解决“重治轻防”问题,增强前期预警能力,有效控制危机扩散,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具体来说,就是利用已有数据进行合理预测,并及时更新数据,对决策进行实时评估、修正和补充;建立预警系统、评估系统、问题处理和问责系统,完善全流程动态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动态管理的优势和效能。
  管理方式数据化,重视数据收集整理。危机管理系统的有效运行,离不开对相关数据的有效掌握和实时分析。同时,还要对多领域数据进行深入挖掘和关联分析,以控制和降低次生灾害的危害。为此,需要提高危机管理方式数据化、智能化程度,以大数据为基础搭建多元协同的网络信息系统,通过共享的网络平台将信息迅速传至危机管理指挥中心,为快速决策提供依据,为各方信息快捷交流提供平台。这就要求高度重视数据的收集、积累和分析、整理,有效推进数据的多领域运用。
  数据共享平台化,推动数据广泛应用。数据的有效挖掘、分析和应用,需要以跨部门跨专业的数据平台为支撑。为此,应结合国家信息化建设,建设涵盖有线与无线网络、社会化媒体、数据终端的覆盖全国的数据平台。同时,推进数据共享和开放利用,打破专业和部门界限,消除信息孤岛,加强政府与公众的信息交流互动,通过典型应用示范,提高大数据网络系统的覆盖范围和应用水平,促进数据支撑的危机预警、风险识别与科学治理常态化。
  数据利用多次化,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危机事件的平息并非危机管理的终结,应通过大数据对危机数据进行多次利用,不仅对危机应对中的失职、渎职等行为依法追究责任,而且对危机事件进行深刻反思和总结,有针对性地弥补漏洞、完善制度。同时,建立危机评价与问责奖惩机制,健全风险防范长效机制。这是现代危机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有利于提高人们的风险防范意识和危机预警能力,防止类似危机再次发生。
  (作者为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

相关专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