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企业新闻 > 技术动态 > 正文

RFID电子标签与门禁系统简述
2011/6/16 9:36:00   中山达华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孙洋   关键字:RFID 电子标签 门禁系统      浏览量:
RFID电子标签和门禁系统有机的结合,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普通门锁那样简单。传统而又单纯的机械锁具,无论其结构设计多么合理,所采用的材料是多么坚固,总会有人能够轻而易举的把它打开。那些因有人值守而未遭破坏的锁具,由于出、入通道的人员、车辆冗杂,钥匙的管理和人员更替,以及因为钥匙丢失而导致一系列问题,无不给人以极大的困扰。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又先后出现了电磁锁、密码锁。这两种锁虽然使传统锁具跨入到了电子锁的行列,但是,磁卡的接触磨损、磁卡信息容易被复制、密码锁的密码破解门槛低、故障率高等缺陷,使其应用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

  RFID(非接触识别,下同)电子标签虽然不是最新的技术项目,但却是当前最热门的行业之一。而且,其在各行各业的渗透应用更是遍地开花。本文就RFID电子标签与门禁系统之间的联动关系做一些简单的叙述。
  RFID电子标签和门禁系统有机的结合,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普通门锁那样简单。传统而又单纯的机械锁具,无论其结构设计多么合理,所采用的材料是多么坚固,总会有人能够轻而易举的把它打开。那些因有人值守而未遭破坏的锁具,由于出、入通道的人员、车辆冗杂,钥匙的管理和人员更替,以及因为钥匙丢失而导致一系列问题,无不给人以极大的困扰。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又先后出现了电磁锁密码锁。这两种锁虽然使传统锁具跨入到了电子锁的行列,但是,磁卡的接触磨损、磁卡信息容易被复制、密码锁的密码破解门槛低、故障率高等缺陷,使其应用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
  随着社会文明的不断加大,RFID技术的风生水起,结合生物识别(指纹、面部识别、瞳孔识别等)技术的不断进步,门禁系统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尤其是现代门禁系统集微处理器技术、自动识别技术于一体,除了具有传统意义上的“出、入通行控制”功能之外,还涉及机械、电子电路、光学、生物学、通讯技术、计算机技术等多学科领域。门禁是安防系统的一部份,是解决公共场所出、入通道实现安全管理的重要措施。微电子技术的普及,数字技术的发展,无疑使现代门禁技术早已超越了传统门匙的单一功用,而发展为一套完整的门禁管理系统架构。
  RFID系统的工作原理
  RFID的工作架构示意图如附图1所示。由Reader(阅读器)通过发射天线(与接收天线相同)发送特定频率的射频信号,当RFID电子标签进入有效工作区域时,即产生感生电流,从而获得能量,激发电子标签工作。电子标签被激活后,会将自身编码等信息通过标签天线发送给阅读器;阅读器的接收天线(与发射天线相同)接收到标签发送来的载波信号,并经调制后将其传送到阅读器信号处理单元;在经过解调和程序编码后将有效信息传送到后台主控端,通过微机处理后,根据逻辑分析处理辨别被识别电子标签的ID号,再针对不同的设定作出相应的处理和控制程序,最终发出指令信号操控阅读器完成相应的操作。

  RFID门禁系统的基本功能
  一般而言,RFID门禁系统应该具备如下基本功能:出、入权限的管理;出、入权限的方式;出、入记录查询功能;考勤记录、查询功能;实时监控功能;服务器安全防范功能;异常情况自动报警功能等。
  除此之外,在一些强调安全性能的重要场合,RFID门禁系统还必须具备如下一些特殊功能:网络管理设置及远程监控功能;防尾随功能;反潜回功能;消防报警功能;监控联动功能;逻辑开门功能等。
  以上有些基本功能是必不可少的,但有些特殊功能则会根据系统的实际需要而有所取舍。正常运行的RFID门禁系统,应该可储存所有的出、入人员、车辆记录数据信息,状态记录,并可按不同的查询条件进行相应的查询;配备相应考勤软件可实现考勤、门禁一卡通功能。其系统管理人员可以通过控制终端实时查看每个被监控区域人员的进出情况,包括实时图像显示;每个监控区域的状态,以便在紧急状态时打开或关闭监控区域部份或所有通道的出入口;异常情况下的协警、报警处理(如盗警、火警、医疗救护)等。

1 [2] [3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