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企业新闻 > 技术动态 > 正文

非接触IC卡技术在门禁系统中的应用
2009/8/31 10:42:00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      关键字:IC卡技术|门禁系统      浏览量:
非接触IC卡技术在门禁系统中的应用

  自IC卡问世以来,由于它安全性高、可靠性强、存储量大、便于携带,很快受到人们的青睐。IC卡是一个正蓬勃发展的边缘产业,一个与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密切的产业。在处在E时代的今天,社会进入了信息盛世时代,IC卡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正在并已经融入当今信息技术的主流。随着信息流量的不断增大和信息处理速度的不断提高的需求,非接触IC卡以其特有的优势,在IC卡行业已成为一个耀眼的亮点。

  IC卡技术概述

  IC卡是集成电路卡(Integrated Circuit Card)英文简称,在有些国家也称之为智能卡(Smart Card)。它将集成电路芯片镶嵌于塑料基片中,封装成外形与磁卡类似的卡片形式,即成一张IC卡,有时也会封装成纽扣、钥匙、饰物等特殊形状。

  IC卡芯片具有写入和存储数据的能力,IC卡的存储中的内容根据需要可以有条件地进行读取,或进行信息处理和判断之用。IC卡可防止其内部存储的数据被恶意存取和处理。IC卡能使几乎所有有信息或现金交易相关的服务变得更简便、安全和经济。根据IC卡内部结构可以分为以下三类。即存储卡、逻辑加密卡、CPU卡。

  按应用领域来分,IC卡有金融卡和非金融卡两种,金融卡有信用卡(Credit Card)和现金卡(Debit Card)等。信用卡主要由银行发行和管理。持卡人用它作为消费时的支付工具,可以使用预先设定的透支额的资金。现金卡又称储蓄卡,可用作电子存折和电子钱包,不允许透支。非金融卡往往出现在各种事物管理、安全管理场所,如身份证、健康记录和职工考勤等。

  根据IC卡与外界数据传送方式不同,又可将IC卡分为接触型IC卡和非接触型IC卡,接触式IC卡读写器卡座上的接触点和卡片上的8个触点相接触,进行信息的读写;而非接触式IC卡与读写器无电路接触,通过无线电磁波(如射频或微波)的传送技术进行信息的读写。当前使用普遍的是接触式IC卡。此外,还有一种接触/非接触组合卡(也称双界面卡),通常这种双界面卡都是CPU卡。

  非接触IC卡技术特点

  非接触IC卡是世界上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一项新技术,是射频识别技术和IC卡技术有机结合的产物。非接触式IC卡由IC芯片和感应天线组成,两者完全密封在一个塑料基片中,没有与外界接触的触点。非接触式IC卡与读写器之间的数据交换通过无线电波来完成。因此非接触IC卡也称射频卡(RF Card)。非接触式型IC卡本身是源体,与读写器进行数据交换所需的能量通过读写器磁场来获取。

  按照其组成结构,非接触式也可以分为一般存储卡、加密卡、CPU卡和超级智能卡;根据不同的载波频率,非接触式IC卡可分为高频卡(915MHz、2.45GHz、5.8GHz)和低频卡(125MHz、13.56MHz)。载波频率为13.56MHz的非接触卡根据不同的工作距离对应有不同的国际标准,如表1。

  目前市场上应用较多的是载波频率为13.56MHz、工作在2.5—10cm的非接触卡,其国际标准ISO/ICE14443(即邻近式IC卡)。

  根据信号发送和接收方式的不同,ISO/ICE14443定义了TYPE A、TYPE B两种卡型。它们的不同主要在于载波的调制深度及二进制数的编码方式。

  从读写器向IC卡传送信号时,二者是通过13.56MHz的射频载波传送信号。TYPE A方案是同步、改进的Miller编码方式,通过100% ASK传送;TYPE B方案是异步、NRZ编码方式,通过用10% ASK传送。

  从IC卡向读写器送信号时,二者均通过副载调制传送信号。TYPE A用847KHz的副载波传送Manchester编码。TYPE B通过847KHz的副载波传送信号,由BPSK进行调制。

  非接触式IC卡与传统的接触式IC卡的优点相比,它在继承了接触式IC卡的优点的同时,如大容量、高安全性等,又克服了接触式IC卡无法避免的缺点。非接触式IC卡具有如下特点和优点,即操作快捷,因为无接触式通信,所以不必插拔卡,大大提高了

1 [2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