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企业新闻 > 技术动态 > 正文

带气接线作业的安全技术
2009/7/3 13:43:00   安全文化网      关键字:带气接线      浏览量:
带气接线作业的安全技术

  (一)停气降压

  接线施工中,凡需采用停气或降压措施时均应明确停气降压允许时间及影响范围,并事前通知用户,停气降压时间一般应避开用气高峰时间,如在制气场或储配站的出口管道上降压停气,应由调气中心与厂,站商定停气降压措施。高,中压管线用阀门停气降压时,应在阀门后安装放散管和压力计,以防阀门关闭不严或及时控制阀门开启度。

  降压接线时,管内燃气压力要严格控制在400~800Pa。高于1000Pa时应停止切割或焊接等作业,并检查阻气球封堵情况;低于200Pa必须重新充燃气直至气样检查合格才可继续作业。

  阻气球在使用前应浸水充气检查,使用两个阻气球时,必须在天窗孔两侧个放一个。

  (二)接管作业

  各环节作业必须明确负责人,由负责人向施工总指挥反映情况,向操作者下达作业命令。带气切割,焊接,塞入阻气球,砌隔墙,取出阻气球等操作必须带防毒面具,防毒面具应配备较长软管,吸气口放在远处能够吸到新鲜空气的地方,对软管严加保护。操作区10m以内不准有易燃物和火源,乙炔捅和氧气瓶等应放在10m以外,并划定以燃气泄漏点为中心,半径20m以上的施工安全区。夜间作业采用防暴设备,不宜用碘钨灯。宜采用表面稳定低600℃聚光防暴灯。

  带气操作最好使用铜工具。若用铁工具必须在操作面商涂抹黄油。检查接口渗漏使用肥皂水,严禁采用火焰检查。

  (三)换气投产

  向新建管道输入燃气的工作压力应缓慢升高,置换过程中,燃气压力不宜超过5Kpa,待置换合格后在继续升压。

  放散管的数量,位置和管径一般应根据管线具体状况而定。排水器的排水管,阀门前后,管线末端均可安装放散管。放散管管径视换气管线长度,管径及换气时间而定,燃气干管商的放散管径一般为DN50~DN100。放气孔应远离建筑物和明火,距地面2。5m以上,并可旋转至安全方向放散。

  判断换气是否合格可采用气样点火法或气样测氧法。气样点火法就是当放散人员嗅到燃气臭味时,即可用橡皮袋取气样,到安全区域用点火棒点燃观察,若燃烧正常,并呈桔黄色,说明换气合格,即管道内燃气浓度已超过爆炸上限。气样测氧法就是取置换气样用快速测氧仪测定其含氧量小于1℅时为合格。

  居民区换气投产必须出安民告示,消除隐患,居民燃具试点火应待放散嗅到气味后进行,点火时火孔上方不得放置炊具,火源应距火孔一定高度。切忌将火源抛至火孔。对封闭式燃具应待炉前管换气合格后再点燃炉膛内长明小火。切不可向炉膛排放混合气,用烟道进行放散。

  (四)盲板安装

  盲板就是安装于两法兰正经用来完全隔断气流的堵板,对于已经用阀门和原有燃气管道接通,但又暂不进行换气投产的新建管道,阀门必须设置盲板,因为完全依赖阀门隔断气流是不可靠的,阀门的密封面可能因磨损,污垢火启闭机械故障而关不严密。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