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企业新闻 > 技术动态 > 正文

可视对讲系统中控制网络的设计
2009/3/24 15:41:00   中国自动化网      关键字:可视对讲      浏览量: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小区可视对讲系统集成度越来高,首先实现了多门口机多管理机系统,接着集成了安防报警、小区服务及信息发布等功能。对讲系统的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是楼宇监控今后发展的方向,而对小区可视对讲系统底层网络的研究和实现是进一步提高小区智能化系统各项性能的关键。

      1.引言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小区可视对讲系统集成度越来高,首先实现了多门口机多管理机系统,接着集成了安防报警、小区服务及信息发布等功能。对讲系统的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是楼宇监控今后发展的方向,而对小区可视对讲系统底层网络的研究和实现是进一步提高小区智能化系统各项性能的关键。

      2.小区可视对讲系统中的控制网络总线技术
 
      小区可视对讲系统在向综合安全防范系统发展,功能包括访客可视对讲、住宅门窗安防、紧急呼叫、异常自动报警、出入口管理和信息服务等,要实现这些功能关键是控制网络的技术特性。目前可视对讲中控制网络常用的总线有Lonworks总线、CAN(ControllerAreaNetwork)总线及RS-485总线[1,2,3>等。

      Lonworks总线成本比较昂贵,虽然兼容TCP/IP协议,但是并不能取代上层局域网直接挂接到INTERNET上。另外,它的仲裁方式决定了它会因数据的无限重发而导致网络的瘫痪,这使Lonworks与CAN相比优势并不明显。
 
      RS-485总线,是指一种标准异步串行通信接口。RS-485串行总线接口具有很强的抗共模干扰能力,允许一对双绞线上的一个发送器驱动多个负载设备。RS-485总线没有硬件通讯协议,其通讯协议完全依赖软件支持,其数据的丢失率正比于总线数据的流量,其网络不适合长期处于连续或长字串的收发状态。但由于其在长线传输的抗干扰能力以及传输速率方面的优势,485总线能满足在单幢多层住宅中构建智能网络单元内的数据传输要求。 

      CAN总线,又称控制器局域网,是Bosch公司推出的一种多主机局部网。由于其卓越的性能,极高的可靠性,独特灵活的设计和低廉的价格,现已广泛应用于工业现场控制、智能大厦、环境监控等众多领域[4,5>。CAN协议是建立在国际标准组织的开放系统互连参考模型基础上的,主要工作在数据链路层和物理层[6>,用户可在其基础上开发适合系统实际需要的应用层通信协议。CAN总线在数据通讯方面具有突出的可靠性、实时性和灵活性,不会因数据传输而导致网络瘫痪,其采用短帧结构,数据出错率极低。

      3.CAN+RS458控制网络的提出 

      本文设计的小区可视对讲系统底层网络模型,采用了“CAN+RS485”总线的分层结构。考虑到可视对讲底层网络的主干通道要求传输较大数据量的信息,而CAN总线在有较大数据容量系统网络方面的应用有较强的处理能力和优势,所以CAN总线是构成小区智能化系统底层网络的较好解决方案之一。

      但就智能小区而言,由于其节点相对分散而数量巨大(一般有数百到数千个不等),且单层CAN总线网络的节点容限为110个(在不加接续器的情况下),所以为了不使底层网络过于复杂和降低成本,将底层网络分成两层:上层为CAN网络层,下层为RS-485网络层。这样,既达到了节点数和节点的灵活性方面的要求,避免了单独由CAN总线构建的底层网络的层次关系过于复杂,又利用了多主CAN网络性能方面的优势,弥补了单独的CAN底层网络及RS-485网络各自的缺点,充分发挥了两者自身的性能优势。

      4.CAN+RS458控制网络的改进
 
      对于CAN+RS458控制网络,由于CAN有硬件通信协议,其通信性能和效率基本已经稳定,而RS-485的通信协议只能依靠软件支持,同时RS-485的网络控制能力不强,因此CAN+RS458控制网络的整体性能与RS-485网络性能

1 [2] [3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