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企业新闻 > 技术动态 > 正文

指静脉识别技术在门禁系统中的应用
2008/10/15 14:48:00   日立(中国)有限公司      关键字:指静脉识别技术      浏览量:
本文详细介绍了手指静脉特征识别技术的原理与特点,并与其他生物识别技术进行了比较,最后介绍了日立制作所手指静脉技术在门禁系统的应用。

    摘要:本文详细介绍了手指静脉特征识别技术的原理与特点,并与其他生物识别技术进行了比较,最后介绍了日立制作所手指静脉技术在门禁系统的应用。

    关键词:生物技术 指静脉

    1 概述

    随着基于计算机网络的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全球经济一体化,个人信息的保护显得越来越重要。选择合理的技术是保证信息安全的必要因素。早期的技术是基于个人密码,而密码被破解或偷窥的概率越来越高。后来出现了智能IC卡,但这种方式同样存在被复制或者偷盗的安全隐患。

    生物将成为今后几年IT产业的重要变革。生物特征是通过计算机利用人体固有的生理特征或行为特征鉴别个人身份。生物识别技术具有不易遗忘和丢失,不易伪造和被盗,可以“随身携带”,随时随地使用等优点,已经被全世界所关注,并应用于身份、出入口管理,安防监控,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各个领域。

    生物识别包括指纹识别、虹膜识别、人脸识别、掌纹识别、静脉识别、声音识别、签名识别、笔迹识别、手形识别及多种生物特征综合识别等多种类,已经有成熟的产品并有了一定的市场应用[1]。

    纵观生物识别技术的发展史,20世纪60年代末,美国有人提出用计算机图像处理和模式识别方法进行指纹分析以代替人工对比,这就是指纹识别技术。从20世纪90年代起,掌形识别、脸部识别、虹膜识别的产品纷纷走向市场,每种技术都有各自的优缺点,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2]。

图1.1日立制作所指静脉门禁系统

    2002年,由日立制作所研制的指静脉生物产品发布,这是生物领域的一项全新技术。指静脉技术通过对手指中静脉图像进行活体识别来达到目的,安全性高、识别率高、简单宜用。这些优点使其迅速被市场认可。指静脉识别技术被广泛应用于金融系统、门禁系统、电脑安全等领域。

    2007年夏天,日立制作所又向全球推出最新的非接触式小型“指静脉设备”及软件开发套件(SDK),为信息安全提供了一个新型解决方案。

    2 指静脉系统原理

    手指静脉是一种新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它利用手指内的静脉分布图像来进行身份识别。医学研究证明,手指静脉的形状具有唯一性和稳定性,即每个人的手指静脉图像都不相同,同一个人不同的手指的静脉图像也不相同;健康成年人的静脉形状不再发生变化[3][4]。这就为指静脉提供了医学依据。

图2.1   指静脉流程图

    图2.1为手指静脉系统的流程图。分以下四个步骤:

    (1)静脉扫描:LED在手指一方发射近红外线,透射手指,在手指另一方,照相机拍摄静脉图像;
    (2)图像校正:调整图像的位置和角度,使其符合规格;
    (3)特征提取:根据以上得到的图像,提取静脉分布图像,得到特征图;

    图2.2 静脉分布图提取

    (4)图像对比与匹配:将以上得到的特征图与数据库中的原始模版进行比较,计算相关性。如果相匹配则通过,不匹配则被拒绝。

    3 指静脉相对于其他生物识别的优点

    现有的生物主要有指纹识别、虹膜识别、面部识别技术、签名识别技术、声音识别技术、掌形识别技术、指静脉识别技术、掌静脉识别技术等,这些识别技术都已经很成熟,并走向市场。生物具有其固有的优点,但对每种识别又分别有其优缺点。

    作为一种安全性高,使用方便的方式,手指静脉技术有如下一些区别于其它生物技术的突出特点:

    (1)安全性高
&nb

1 [2] [3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