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新闻 > 技术动态 > 正文

无线识别(数据采集/条码/RFID)
2008/8/27 10:57:00   中国智能交通产品网   本站编辑   关键字:无线识别|数据采集|条码|RFID      浏览量:
电子数据交换技术(EDI)

    1. 物流信息化技术概述

    电子数据交换技术(EDI)
    EDI是现代物流的重要发展方向,是将商业或行政事务处理,按照一个公认的标准,形成结构化的事务处理或报文数据格式,再从计算机到计算机的数据传输方法。现代物流中所用的电子数据交换主要是应用于单证的传递、货物送达的确认等。现代物流中应用电子数据交换传输的单证种类有采购单、采购变更单、询价单、采购订单、提单、发票、到货通知单、交货确认单等等。电子数据交换包含数据交换标准、计算机网络、信息处理软件等三个构成要素。

 
    手持式射频无线终端技术(RFHUT)
    手持射频无线终端技术(RFHUT)是提高物流效率的主要信息化技术之一。利用RF手持无线终端技术能够比人工分拣操作提高34倍的效率。RF手持射频无线终端技术的特点是可移动性、信息量大、交互式。是现代物流信息化的外在表现。可移动性使物流中心的工作人员减少了寻找货物位置的时间。手持射频无线终端系统适用于全球范围,可以十分便利地了解所有货物的具体方位。

    电子标签技术(EL)  
    电子标签技术是随着现代物流信息化不断深入开始应用的。它的应用给物流带来了效率的提高。电子标签应用的原因是连锁商店和零售店对物流作业的“拆零”需求越来越强烈,而拣货、拆零的作业劳动力超过了物流中心劳动力的一半,在这种情况下,物流中心在向现代化转变的过程中逐渐采用了电子标签技术。EL系统的运作过程很简便,操作者无需掌握电子方面的知识。


    地理信息系统(GIS)
    地理信息系统GIS是一个空间信息的决策支持系统,具有数据获取、数据存储、空间数据分析、空间数据推导、结果表示、导出结果不正确性的描述指标及对最终决策的影响等功能。物流GIS由空间非空间数据、分析模型、计算机硬件及有关人员组成。GIS软件从地理数据库上采集物流运作中的相关信息,然后进行编辑、储存、管理、空间分析、查询等逻辑分析与运作,最终得出在合适的位置设置合适的物流设施。现代物流中的GIS主要应用在运输路线的选择、仓库位置的选择、仓库的容量设置、合理装卸策略、运输车辆的调度、投递路线的选择。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已趋成熟,信息资源的共享为物流GIS的建设提供了基础和保障,同时现代物流自身的发展也需要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来进入新的阶段。GIS软件从地理数据库上采集物流运作中的相关信息,然后进行编辑、储存、管理、空间分析、查询等逻辑分析与运作,最终得出在合适的位置设置合适的物流设施。


    全球定位系统(GPS)
    GPS系统在现代物流中的主要用途:配送车辆的自定位、跟踪调度、陆地救援;内河及远洋轮船的最佳航程和安全航线的测定,航向的实时调度、监测及水上救援;航空的空中交通管理、精密进场着陆、航路导航和监视。


    基于GPS应用的物流配送系统功能:

    车辆跟踪
    路线的规划和导航
    指挥调度
    信息查询
    紧急救援

    2. RFID技术概述

射频识别技术(RFID,即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 on)利用射频方式进行非接触双向通信,以达到识别目的并交换数据。它和同期或早期的接触式识别技术不同、RFID系统的射频卡和读写器之间不用接触就可完成识别。

RFID射频识别技术利用可发射电波的标签和可接受标签电波信号的阅读器不用直接视线接触即可直接获取产品信息。现在,零售商品的识别是采用条形码来实现,在商品被出售时,通过条码读卡器识别,条码的数据在整个流通过程中只识别一次。另一方面,RFID不需要人工去识别标签,读卡器能以200毫秒的速度从射频标签中读出位置和商品相关数据,比传统扫描方式要快超过1,000倍。

    3. RFID技术优势

    条形码技术需要光源将已编码的条形码输入专有的扫描读码器,由于扫描读码器与已编码的条形码之间必需为可见而无障碍的直线,所以,在工业领域使用条形码技术既不实际,也不可能。如要发挥其正常功能,必须保持条形码扫描读码器清洁、光源清晰、条码标签清洁无磨损,并且保证条码标签与扫描读码器之间的正确角度。RFID技术读取范围远,而且可以在恶劣的环境下工作。

    此外,打印在条码标签上的信息不能随意更改。相反,ActiveWave RFID标签,具有和计算机或数码相机等相似的储存信息的功能,可储存库存产品及仪器设备的信息,并可以随时更新这些信息。

    与条形码技术相比,RFID技术具有以下优势:

    不需要光源
    标签能在恶劣的环境下工作
    读取距离远
    便携式数据库
    可实时追踪人员、物品及仪器设备

    4. RFID与GPS技术结合在物流中的应用

RFID与GPS技术结合在现代物流中的用途十分广泛,配送车辆的自定位、跟踪调度、陆地救援;内河及远洋轮船的最佳航程和安全航线的测定,航向的实时调度、监测及水上救援;航空的空中交通管理、精密进场着陆、航路导航和监视等许多应用都能轻松实现。通过RFID采集货物信息,然后利用GPS通信信道将货物信息传回监控中心或货主,监控中心通过网络通道下达货物管理和控制指令,利用RFID和GPS技术将货物、成品、器件等信息与这些对象的位置紧密地结合起来,便于货主或客户监控中心对车载货物的适时监控和管理。

RFID库存跟踪系统
RFID(射频识别) 库存跟踪系统是指将RFID标签贴在托盘、包装箱或元器件上,进行元器件规格、序列号等信息的自动存储和传递。RFID标签能将信息传递给3-4米范围内的射频读卡机上,使仓库和车间不再需要使用手持条形码读卡器对元器件和在制品进行逐个扫描条码。

RFID实时定位系统
利用RFID射频识别技术提供实时定位系统用来跟踪车辆、集装箱、贵重货物、成品等。通过电子地图找出跟踪对象的精确位置。通过RFID识别技术可以在一个有几千辆车的车场里面迅速找到指定车辆,并且可以精确到2-3米的范围,可以大大提高装车作业速度,提高物流行业的竞争力。

通过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和GPS定位信息通道可以提供稳定的资产跟踪和信息系统之间的实时连接,从而更加有效利用实时定位数据更新企业软件系统。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