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企业新闻 > 技术动态 > 正文

南京冠驰:谈一谈数字视频网络监控系统(一)
2008/4/10 10:24:00   中国一卡通网    本站编辑   关键字:视频网络监控      浏览量:
视频、图像是对客观事物形象、主动的描述,是直观而具体的信息表达形式,是人类最重要的信息载体。

    视频监控系统的发展

  视频、图像是对客观事物形象、主动的描述,是直观而具体的信息表达形式,是人类最重要的信息载体。特别是在今天的信息社会,随着网络、通信和微电子技术快速发展和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视频监控以其直观、方便和内容丰富等特点,日益受到人们的青睐,监控产品也正经历着从模拟化向数字化、网络化的革命。

  数字视频监控系统是以数字视频处理技术为核心,综合利用光电传感器、计算机网络、自动控制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一种新型监控系统。数字视频监控系统除了具有传统闭路电视监视系统的所有功能外,还具有远程视频传输与回放、自动异常检测与报警、结构化的视频数据存储等功能。与数字视频监控系统相关的主要技术有视频数据压缩,视频的分析与理解,视频流的传输与回放和视频数据的存储。视频是在时间上近似连续的图像序列。在数字图像处理中,把照片这类单幅的图像称为静态图像(简称图像),而把电视图像这类连续图像称为运动图像或视频。

  视频监控系统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在九十年代初以前,主要是以模拟设备为主的闭路电视监控系统,称为第一代模拟监控系统。九十年代中期,随着计算机处理能力的提高和视频技术的发展,人们利用计算机的高速数据处理能力进行视频的采集和处理,利用显示器的高分辨率实现图像的多画面显示,从而大大提高了图像质量,这种基于PC机的多媒体主控台系统称为第二代数字化本地视频监控系统。九十年代末,随着网络带宽、计算机处理能力和存储容量的快速提高,以及各种实用视频处理技术的出现,视频监控步入了全数字化的网络时代,称为第三代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第三代视频监控系统以网络为依托,以数字视频的压缩、传输、存储和播放为核心,以智能实用的图象分析为特色,引发了视频监控行业的技术革命,受到了学术界、产业界和使用部门的高度重视。

  视频监控系统的应用

  近年来,视频监控在各行各业得到广泛的应用,生活中有小区安全监控,电讯行业有机站监控,银行系统有柜员机监控,林业部门有火情监控,交通方面有违章和流量监控等等。从功能上讲,视频监控可用于安全防范、信息获取和指挥调度等方面。

  (1) 住宅监控

  目前在建造智能大厦和选购住房时,安全防范系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现在,只需在现有的家庭微机上增加USB摄像头和相应的软件系统,就可实现功能强、价格低、性能可靠的数字化家庭监控系统。系统自动检测在家中采集到的图像,当发现异常时,通过Internet和短消息中心向用户指定的电话号码发送短消息,并将现场图像以E-mail方式发送给用户。用户收到短消息后通过检查E-mail就可对家中情况有清楚的了解。此外,用户出差在外时,也可以远程登录到家中计算机,观看家中安全情况或家人的生活健康状况。

  (2)边防监控

  我国有上万公里的海岸线和边境线,与多个国家毗邻。准确及时地掌握边海防区域的军事情况,对于有效保卫祖国的领海和领土,在未来战争中作出快速反应、掌握战争主动权有着及其重要的意义。建立边海防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对关键口岸、哨所和敏感地区实施监控,就能使我军情报部门直观、及时地监视边海防前线的真实情况,提高情报获取的实时性和综合处理能力,也能有效防止偷渡、出逃、走私、贩毒等非法行为。

  (3)交通监控

  有效的交通管理是我国各大都市面临的难题。智能视频交通控制系统能及时提供各路段的车辆流量和路况信息,记录违章车辆,以便实现准确快速的交通指挥调度,达到充分利用现有的道路资源,提高突发交通事故的处理能力,从而为人们的出行提供快捷舒适的交通服务。

  在当前市场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形势下,企业为了提高竞争能力,纷纷在世界各地建立分支机构。通过远程视频传输系统,企业管理部门就能随时观察到其在各地机构的生产、工作状况,与电话汇报相比,既直观真实又方便快捷。

    数字多媒体监控管理系统的特点

  数字多媒体监控管理系统结合了传统监控系统技术、计算机多媒体技术、计算机现代通信技术及自动化控制技术,具有一般监控系统无法比拟的优点:传统的监控系统一般包括了切换、报警及控制功能。而数字多媒体监控管理系统不仅在计算机上实现了这些功能,还使得这些功能变得更加灵活和强大。并且利用现代通信技术,实现了系统之间的通信和集中控制;在切换上实现了全矩阵切换功能及各控制中心之间的视频交换;在控制上利用串行通信技术,利用二芯线实现整个系统的控制和通信,降低了系统成本,便于工程的布线安装。

  (1) 监控效果更好

  确保监控场所内财产和人身的高度安全,提高对灾害和突发事件的防御能力。只有计算机能完成这一复杂、艰巨、单一的工作,它不受各种人为的干扰,按部就班地按照预先设置的程序完成每一步工作;在监视外部的同时,对内部保安人员同样起到监督作用,避免渎职的发生;数字多媒体监控管理系统中多媒体电子地图的引入,使监控布局更加合理,更加直观,能最大限度地避免疏漏;在传统报警头的基础上,融入最新的视频报警技术,可灵活机动地安插在视频覆盖的任何一个区域。

  (2)系统更灵活

  数字多媒体监控管理系统率先提出了模块化管理的思想,将视频模块、音频模块、报警模块、云台镜头的控制模块、行动输出模块、遥控开关模块等通过计算机将其管理起来,大大减少了工作难度,使施工变得更加简单。您只需将前端设备接到所对应的功能模块接线端子上,再根据用户的要求和监控现场实际情况,现场就可以生成与之相匹配,真正属于自己的多媒体监控系统。监控现场情况随时间的推移,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用户也许会有这样那样的要求。而对于传统监控系统来说,现场繁杂的接线是不可思议的,任何一种变更都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和物力,是任何一家工程商都不愿意接受的。但对于数字多媒体监控管理系统来说,它将这一繁杂的事物变得简单不能再简单,你只需根据客户要求将关联模块重新设置一下就可以了,最多花费你几分钟的时间,彻底免去你重新查线的烦恼。如果用户有一定的能力,也许只需拔通一个电话就可完成,充分发挥了系统自身的灵活性。

  (3)可实现网络化管理

  网络是在计算机的基础上建立发展起来的,在信息高速公路蓬勃发展的今天,单一传统的监控系统因其通用性差,不易扩展,不能网络化等致命缺点,势必会被历史所淘汰。现代大型企业,诸如集团公司、连锁企业、商场、银行、邮电、电力等信息交流广泛的企业和部门,对管理提出了更高一层的要求。数字多媒体监控管理系统建立起以计算机为中心的监控平台,为今后向网络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4)可实现智能化控制

  采用计算机为控制中心,通过系统软件实现控制界面的可视化,控制环境的多媒体化,可以方便地实现灵活机动的智能化控制。在保证监控设备正常运转的同时,一旦报警信息读入,能及时准确地做出反映。采取正确的处理行动,不是靠监控人员熟练的操作,临危不乱的心理素质和惊人的记忆力来完成的。传统系统视频切换、音频切换、镜头云台控制、报警读入、行动输出等,相互之间是独立的,是象搭积木一样叠加成的,相互之间靠线连接在一起,一旦联动模式选定,就不能随便修改,连线十分复杂,不易维护,一旦有报警输入,需要操作人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一系列操作,对于七、八个点的小系统来说还可以实现,对于大、中系统来说是不可思议的。只有用数字多媒体监控管理系统,以计算机为核心实现智能化管理,将这五大部分有机地结合,靠计算机来分析、统计、处理,完成预定的每一步操作,才能真正做到临危不乱。

    数字监控与传统监控的优势比较

  (1)便于计算机处理

  由于对视频图像进行了数字化,所以可以充分利用计算机的快速处理能力,对其进行压缩、分析、存储和显示。通过视频分析,可以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并进行联动报警,从而实现无人值守。

  (2)提供远程访问能力

  数字信息抗干扰能力强,不易受传输线路信号衰减的影响,而且能够进行加密传输,因而可以在数千公里之外实时监控现场。用户通过一个网络连接到他们的数字视频服务器,在他们选择的PC计算机上观看到所需的视频图像,连接的网络既可是局域网也可是广域网,也可以是一个通过电话线的拨号网络(一个Modem连接到单台计算机或连接到Internet)。而模拟系统则是不可能远程观看视频图像的。

  (3)便于查找

  在传统的模拟监控系统中,当出现问题时需要花大量时间观看录像带才能找到现场记录;而在数字视频监控系统中,利用计算机建立的索引,在几分钟内就能找到相应的现场记录。

  (4)提高了图像的质量与监控效率

  利用计算机可以对不清晰的图像进行去噪、锐化等处理,通过调整图像大小,借助显示器的高分辨率,可以观看到清晰的高质量图像。此外,可以在一台显示器上同时观看16路甚至32路视频图像。
  (5)系统易于管理和维护

  数字视频监控系统主要由电子设备组成,集成度高,视频传输可利用有线或无线信道。这样,整个系统是模块化结构,体积小,易于安装、使用和维护。采用数字视频监控系统,故障率大大降低。而视频录像带则易遭破坏或磨损。此外,数字视频监控系统的运行是完全自动的,不需要人去介入。即使发生电源故障,数字视频监控系统具有的自举(reboots)功能将能继续电源中断时所做的事情。

  (6)取消了视频录像带

  与记录在视频录像带上不同,数字视频监控系统是将视频图像记录在视频服务器中的计算机硬磁盘上,其最大优点是既能够提高存储图像的清晰度又能够快速检索到所存储的图像。作为对比资料,普通制式录像带存储图像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