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企业新闻 > 技术动态 > 正文

五大最著名入侵检测系统全面分析
2008/1/18 10:55:00   硅谷动力   freedom    关键字:      浏览量:
入侵检测系统(IDS)检查所有进入和发出的网络活动,并可确认某种可疑模式,IDS利用这种模式能够指明来自试图进入(或破坏系统)的某人的网络攻击(或系统攻击)。

    入侵检测系统(IDS)检查所有进入和发出的网络活动,并可确认某种可疑模式,IDS利用这种模式能够指明来自试图进入(或破坏系统)的某人的网络攻击(或系统攻击)。入侵检测系统与防火墙不同,主要在于防火墙关注入侵是为了阻止其发生。防火墙限制网络之间的访问,目的在于防止入侵,但并不对来自网络内部的攻击发出警报信号。而IDS却可以在入侵发生时,评估可疑的入侵并发出警告。而且IDS还可以观察源自系统内部的攻击。从这个意义上来讲,IDS可能安全工作做得更全面。今天我们就看看下面这五个最著名的入侵检测系统。

  1.Snort:这是一个几乎人人都喜爱的开源IDS,它采用灵活的基于规则的语言来描述通信,将签名、协议和不正常行为的检测方法结合起来。其更新速度极快,成为全球部署最为广泛的入侵检测技术,并成为防御技术的标准。通过协议分析、内容查找和各种各样的预处理程序,Snort可以检测成千上万的蠕虫、漏洞利用企图、端口扫描和各种可疑行为。在这里要注意,用户需要检查免费的BASE来分析Snort的警告。如图:

  2.OSSEC HIDS:这一个基于主机的开源入侵检测系统,它可以执行日志分析、完整性检查、Windows注册表监视、rootkit检测、实时警告以及动态的适时响应。除了其IDS的功能之外,它通常还可以被用作一个SEM/SIM解决方案。因为其强大的日志分析引擎,互联网供应商、大学和数据中心都乐意运行OSSEC HIDS,以监视和分析其防火墙、IDS、Web服务器和身份验证日志。如图展示的是Windows平台的OSSEC:

  3.Fragroute/Fragrouter:是一个能够逃避网络入侵检测的工具箱,这是一个自分段的路由程序,它能够截获、修改并重写发往一台特定主机的通信,可以实施多种攻击,如插入、逃避、拒绝服务攻击等。它拥有一套简单的规则集,可以对发往某一台特定主机的数据包延迟发送,或复制、丢弃、分段、重叠、打印、记录、源路由跟踪等。严格来讲,这个工具是用于协助测试网络入侵检测系统的,也可以协助测试防火墙,基本的TCP/IP堆栈行为。可不要滥用这个软件呵。

  4.BASE:又称基本的分析和安全引擎,BASE是一个基于PHP的分析引擎,它可以搜索、处理由各种各样的IDS、防火墙、网络监视工具所生成的安全事件数据。其特性包括一个查询生成器并查找接口,这种接口能够发现不同匹配模式的警告,还包括一个数据包查看器/解码器,基于时间、签名、协议、IP地址的统计图表等。

  5.Sguil:这是一款被称为网络安全专家监视网络活动的控制台工具,它可以用于网络安全分析。其主要部件是一个直观的GUI界面,可以从Snort/barnyard提供实时的事件活动。还可借助于其它的部件,实现网络安全监视活动和IDS警告的事件驱动分析。如图: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