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企业新闻 > 技术动态 > 正文

智能远程抄表/ 报警系统组成与功能介绍
2007/11/29 16:23:00   比特网    北京大科世纪电子有限公司    关键字:      浏览量:
智能远程抄表/报警系统,主要是应用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来完成水、电、气表的自动计费功能,以及对各住户的防盗、防火、防有害气体、防意外、紧急求助起到安全防范和报警功能。这一系统的启用标志着物业管理向智能化小区迈进了一大步。

    系统主要功能是查阅记录、系统设置、视图操作、系统帮助。

    一、系统概述

    智能远程抄表/报警系统,主要是应用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来完成水、电、气表的自动计费功能,以及对各住户的防盗、防火、防有害气体、防意外、紧急求助起到安全防范和报警功能。这一系统的启用标志着物业管理向智能化小区迈进了一大步。

    本系列产品全部基于Lonworks现场总线技术设计,模块化结构方便用户,按功能需要自由增减,从而实现智能小区弱电系统集成。

    二、系统组成

    1、系统硬件组成

    系统主要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系统控制中心,主要由计算机和相关系统软件组成;第二部分是中间数据采集和传输,主要由相关采集器和控制器组成;第三部分是终端信息传感装置,主要由水表、电表、气表,各种报警传感器组成。

    2、系统特点

    模块化设计可任意单独组成抄表系统、报警系统或复合组成抄表/报警系统;系统供电方式包括:远端和本地供电方式;系统具有自检报警功能;

    系统具有抗干扰能力和不间断工作能力;系统的电子地图功能,使人机界面操作更加简单、明晰;系统软件设计功能齐全,操作简单,人机界面更富理性;与其它各子系统可以无缝联接,组成智能小区管理系统。

    三、远程抄表软件介绍

    系统软件功能主要包括系统管理、系统参数设定、信息管理三大部分。

    1、系统管理功能

    Ø系统管理权限:

    系统权限被分为两级:高级管理员和普通管理员。高级管理员仅有一人。高级管理员可以进行所有系统操作,变更所有系统数据,并能任意增减普通管理员及规定其权限。而普通管理员只能在权限内完成操作。

    Ø系统登录注册:

    系统运行和停止必须经合法的权限验证才能进行,这包括用户名和相应的口令的核查。

    Ø硬件故障报警。

    当系统硬件出现故障时,报警信息自动弹出,同时电子地图报警区域进入报警闪烁状态。

    Ø启动数据传输或中途终止操作。

    操作中途终止后,所有本次数据自动废弃,不被记录。

    2、系统参数设定功能

    Ø高级管理员可以对各表底系数,打印信息、收费单价、反控参数进行设定。

    系统可以根据实际费用单价进行修改。

    3.信息管理功能

    Ø费用结算统计显示、信息打印。

    可以按住户、按表头分别统计,按全部用户或单独用户分别输出打印。

    Ø用户服务信息管理。

    系统可以自动收集管理员录入的住户信息,形成住户信息表格;通过增删、修改服务信息内容得到服务信息表格,以备用户查询使用。

    Ø系统表数据校正功能。

    在电子地图状态下,可以任意选定表头进行“校表”、“读表”、“表定义”的操作和显示。“校表”功能由高级管理员完成。

    Ø在线系统帮助。

    管理员在使用该系统时有疑问可以启用在线帮助功能。

    4.表故障指示功能

    当有某表头出现故障时,系统将自动弹出故障信息,同时,表的所属区域进入报警闪烁状态,根据提示维修人员可以准确的找到故障点。

    四、安全报警系统软件功能

    系统主要功能是查阅记录、系统设置、视图操作、系统帮助。

    1.“查阅记录”功能

    Ø报警记录

    主要是从数据库中查看以往的报警记录,包括报警的时间,地点和报警的内容。

    Ø布防记录

    主要是从数据库中查看以往的撤布防记录,包括撤布防的时间,地点和撤布防的内容。

    Ø门态记录

    主要是从数据库中查看以往的门态记录,包括门态的时间,地点和门态的内容。

    Ø操作记录

    主要是从数据库中查看以往操作员操作本系统的记录,包括操作的时间,用户名,工作时间和系统运行的状态的内容。

    Ø重新登陆

    更换管理员,交接班,以及管理员重新登陆时使用的验证操作。

    Ø退出

    当操作员退出系统时必须要进行系统关闭的验证,即输入操作员的用户名以及密码,使得系统安全关闭!

    2.“系统设置”功能

    Ø管理员配置

    主要是管理员的添加,删除和浏览的功能。

    Ø布防时间表

    主要是设置报警点,布防点和门态点的布防时间,可以对一个点设置多个布防时区。

    Ø控制器信息

    主要是编辑控制器的位置信息,并且可以查看控制器以往的运行状态。

    Ø预警处理

    主要是对预警信息的人工编辑,以提供在发生报警时,提示操作员如何处理报警事件,包括预警信息编辑和查询功能。操作员可以直接在预警处理方式栏内进行预警信息的编辑。

    Ø系统监测

    主要是设置对系统中控制器状态的查询,使得操作员能时刻掌握系统中控制器的好坏状态。

    Ø系统控制

    主要是设置系统控制中的报警解除设置,警号控制设置以及手工的对控制器进行查询操作。

    3.视图操作功能

    主要是对当前用户界面的操作,包括状态栏,工具栏的取消和添加,信息窗口的显示和隐藏,报警界面的区域框的显示与隐藏,以及返回上一级的界面的操作。

    4.在线帮助功能

    此功能提供了系统的在线帮助。主要是对安防报警系统的使用说明以及软件的版权、版本介绍。

    五、系统硬件介绍

    1.抄表控制模块DAKE-21SK

    为功能模块板,可外接8个表头,供电方式为+12VDC;

    主要技术参数:

    l抄表输入数量:8个

    l输入信号形式:脉冲信号

    l抗干扰防护等级:2级

    l计量表到控制器距离≤200米

    l脉冲信号宽:≥50毫秒

    l供电电源:+12VDC

    l每表供电限流:10mA

    2.报警模块DAKE-21SB

    为功能模块板,可外接8个报警探头,供电方式为+12VDC;

    主要技术参数:

    l报警探头输入数量:8个

    l输入信号形式:常开、常闭触点

    l抗干扰防护等级:2级

    l报警探头到控制器距离≤200米

    l信号响应时间:≥500毫秒

    l报警探头供电另行解决

    3.反向控制模块DAKE-21SF

    为功能模块板,可反向关断(或开启)控制4个表具的状态。

    供电方式为+12VDC。
    主要技术参数:

    l反向控制输入数量:4个

    l输出信号形式:电平(或继电器)信号

    l输出控制电流:≤500毫安

    l抗干扰防护等级:2级

    l信号响应时间:≤1秒

    l供电电源:+12V/DC

    4.数据采集模块DAKE-21SC

    为功能模块板,用于采集各种数据并与Lonworks网络进行数据通讯。供电方式为+12VDC;

    主要技术参数:

    l采集控制数量:12块抄表控制模块DAKE-21SK、12块报警模块DAKE-21SB和12块反向控制模块DAKE-21SF。

    lRS485通讯,传输速率19.2kps

    lLonworks通讯,传输速率78kps

    l抗干扰防护等级:2级

    l信号响应时间:≤1秒

    l供电电源:+12V/DC

    5.家庭智能控制器DAKE-23

    主要技术参数:

    l有线防区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