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企业新闻 > 技术动态 > 正文

人员进出口控制系统中人体特征识别技术(一)
2007/7/17 14:25:00      本站编辑   关键字:      浏览量:
人员进出口控制系统的功能是对人员的出入进行管理,保证授权出入人员的自由出入,限制未授权人员的进入,对于强行闯入的行为予以报警,并可同时对出入人员身份、出入时间、出入门代码等情况进行登记与存储,从而成为确保安全区域的安全,实现智能化管理的有效措施。

    一、人员进出口控制系统的用处 

    人员进出口控制系统的功能是对人员的出入进行管理,保证授权出入人员的自由出入,限制未授权人员的进入,对于强行闯入的行为予以报警,并可同时对出入人员身份、出入时间、出入门代码等情况进行登记与存储,从而成为确保安全区域的安全,实现智能化管理的有效措施。 

    由于当今世界的各种不安全因素,尽可能把陌生人挡在第一道警戒线外,并最大限度地减少所需的人力资源,出入口控制系统在国家边检、某些重要场合就显得特别重要。它实现了人员出入自动控制,是现在用在保安领域中管理各种人员的出入及活动的一种最有效途径。这种系统还能提供出入人员活动的历史记录,在必要时可提供有用的判断信息。 

    二、人员出入口控制系统的基本组成 

    出入口控制系统通常由三部分组成: 

    (一)出入凭证的检验装置 

    这部分的主要功能是通过对出入凭证的检验,判断出入人员是否有授权出入。只有进入者的出入凭证正确才能予以放行,否则将拒绝其进出。出入凭证的种类很多,如: 

    1、以各种卡片作为出入凭证:有磁卡条码卡、IC卡、威根卡等。 

    2、以输入个人识别码作为凭证:主要有固定键盘及乱序键盘输入技术。 

    3、以人体生物特征作为判断凭证:如:指纹、掌形、视网膜、声音及人体的DNA等。 

    (二)出入口控制主机 

    出入口控制主机可根据保安密级要求,设置出入门管理法则。既可对出入者按多重控制原则进行管理,也可以对出入人员实现时间限制等,对整个系统实现控制。并能对允许出入者的有关信息,出入检验过程等进行记录,还可随时打印和查阅。 

    (三)出入口自控锁 

    出入口自控锁,由控制主机控制,根据出入凭证的检验结果来决定启闭,从而最终实现是否允许出入者出入。 

    三、为什么要采用人体特征识别技术 

    从上可以看出,出入口控制系统中,最关键的一点是识别系统,只有在识别的前提下,才能决定是否允许通行。近年来,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识别技术也逐渐在更新发展,随着管理者的识别方法不断出现,仿冒者、伪造者的反识别方法也不断变化,这些都是相克相生的,破译各种智能卡的密码、偷窃各种个人的身份识别卡以获取他人的资料达到以假乱真的目的、各种手段层出不穷,因此,人体识别技术也由于它的独特性、保密性而日益显得重要。 

    人体特征识别系统是建立在每个人所具有的一些独一无二的生物特征的基础上的。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的这类设备可实现对手形、笔迹、视网膜、指纹、语音和其他许多特征的识别。所有人体特征识别系统均需要围绕下列三个难题进行研究: 

    (一)可用于识别人体特征的唯一独特性; 

    (二)特征的变化性; 

    (三)提供可处理这些特征的实用系统的困难性。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