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企业新闻 > 技术动态 > 正文

谈如何解决教育系统对校园广播的新需求
2007/2/14 9:48:00   中国安防产品网   本站编辑   关键字:      浏览量:
信息社会的高度发展要求教育必须改革以满足培养面向信息化社会创新人才的要求,同时,信息社会的发展也为这种改革提供了环境和条件。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广泛应用必将有效地促使教育现代化。教育信息化是教育面向信息社会的要求和必然结果。

    一、概述

    信息社会的高度发展要求教育必须改革以满足培养面向信息化社会创新人才的要求,同时,信息社会的发展也为这种改革提供了环境和条件。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广泛应用必将有效地促使教育现代化。教育信息化是教育面向信息社会的要求和必然结果。校园广播作为学校信息传递和作息时间提醒的工具,在学校的日常运转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信息化浪潮掀起的同时校园广播的信息化建设势在必行,于是国内众多广播厂商纷纷抛出信息化智能化的标牌,标新以立异吸引工程商的目光,但泛泛均是在原有基础上改造,真正适应教育教学新需的创新凤毛麟角,作为校园智能广播发起者和倡导者的恒星科通深有感触。

    “天下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自去年始,恒星科通根据多年来从事教育信息化建设,尤其是校园广播研发生产的经验,综合近两年大、中学校对校园广播多重功能、多重管理、多重播放、方便改造、方便管理的诸多实际要求,特聘请北大、清华、中科院等协作单位专家,汇同本公司资深研发人员,研发并生产出HX-6000系列多媒体教学数字智能调频广播系统,该系统突破了以往穿智能广播新鞋,走传统广播老路的瓶颈,在设计、功能、架构、管理上都取得了突破性成果。现该产品已经成功应用于湖南商学院。

    二、教育教学对校园广播的新需

    现今,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技术已将人类带入一个全新的信息化交互时代,单纯的被动式的信息传输产业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类然,校园广播也不例外,传统被动式的上放下听的广播模式已经远远无法满足教育教学发展的实际要求,客观上需要校园广播系统采用新思维、新架构以适应时代发展,现代教育教学对校园广播的新需如下。

    1、 交互型:交互也称互动,是计算机网络化发展的产物,在ASP、PHP、CGI等交互技术发展日益成熟的今天,人们一直沉浸在他给商务、办公、学习带来的便利和高效之中。那么,校园广播能否改变被动收听的现状,能否实现交互个性播放呢?这是多学科、多语种教学现状对现有广播提出的极大挑战,切实要求校园广播要步网络发展之后尘,不能再局限于被动收听的广播模式了。

    基于这种情况,恒星科通专门开发的FM50数字调频音箱配备了遥控自由选择设备,当有多个曲目同时播放时,收听者可以任意选择其一进行播放。校园铃声、讲话等广播相对于自由选择的节目具有优先权,播放完后可以自动状态恢复,从技术上化解了教育教学对广播交互性的要求。

    2、多重型:校园广播要集多种功能于一身,不仅具有新闻、点歌、铃声播放等功能,还应具备外语听力教学与训练、远程网络管理、点对点或点对多点寻址广播、个性化自由点播、教室多媒体扩声等功能,以避免系统重复投资带来的资金与管理负担,这也是教育界颇为关注和探索的一个棘手话题。

    在为工程商提供支持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此问题,并把建设多重型广播的思路融入HX-6000多媒体数字智能调频广播系统研发过程的始终,扎扎实实地把一直困绕的问题灵活地结合巧妙地实现。在严密注重产品生产工艺的同时,非常注重人性化设计,使产品能够适应时代发展,为教育教学对校园广播的新需提供可靠着陆点。

    3、 智能型:何谓智能?严格来讲没有统一概念,应用场合不同其涵义也有区别。针对“智能广播”中的“智能”我的理解是指广播系统提供智能控制接口,能够按照人所设置的工作任务,定时定点完成播放任务,并可自动控制相关设备,以实现无人值守智能播控。现有的系统大都是部分设备实现了智能播放和管理,就整系统而言没能完全实现智能化,如控制软件和多路播放软件是分离的,需要多个软件配套设置,操作烦琐等等。

    北京恒星科通在国内首次把控制和多路播放引擎结合在一起,以避免重复操作带来的不便。可以通过主控软件以不同循环周期、不同播放模板设置多播放引擎的播放任务,音箱能够根据软件设置自动打开关闭,自动播放发送到指定终端的任务,外设可根据定时自动开关,矩阵能够根据设置自动切换,音箱开机智能音量巡检初始等等,完全构建了自动化无人值守智能广播平台。

    4、 网络型:校园广播多重功能的要求,使校园广播的管理问题成为尖锐的话题,因为校长、教务、外语、生活、文体等负责人都可能通过广播系统来实现信息的远程广播和传送,大学分校区之间广播也要同步播放,需要主控软件具备远程网络广播(副控)接口,并能够对远程网络广播有优先权限控制。
    北京恒星科通HX-6000数字智能调频广播系统具备网络副控广播接口,能通过局域网远程管理广播任务和播放,并具有优先等级管理功能,是建设智能集成型校园广播的首选。

    三、系统架构

    系统整体由三部分组成,即前端部分、传输部分和终端部分。

    前端部分由模拟(VCD、卡座、数字调谐器等)/数字(HX-6000数字多路智能广播软件)音源输出音频信号,经音频矩阵切换器对音频信号进行切换输出到调频调制器,将音频信号调制到88~108MHz调频载波上,经混合器将频率复合到一根同轴电缆上,输出到同轴网络中传输。播控主机输出的RS-232控制信号由HX-6000智能编码控制器一路进行FSK数据载波调制,汇入同轴网络实现对接收设备的控制,一路转为RS-485信号,实现对周边播放设备的智能控制。系统留有网络副控接口,可升级通过网络进行远程播放和更改播放任务。

    传输部分由同轴电缆、分支分配器、放大器、连接F头等构成,构建指标应符合国家广播电视系统调试标准。

    终端部分由调频接收和调频转定压接收两种模式。调频接收室内用FM50调频音箱(主副结构),具有智能接收、本地控制、教室扩声功能,专业人声处理模块使人声突出,非常适合外语听力教学。室外用FM65调频音柱收听,全铝合金结构防雨防尘,音质清澈幽雅音色滑润,能够智能播放和开关。调频转定压模式又分为两种,第一种通过收扩机直接将调频信号转为100W/200W定压输出,连接定压喇叭输出,适用于小范围的宿舍、食堂、办公楼音频播放;第二种将调频信号通过调频接收控制器转成音频信号,输出到功放,连接定压音箱或草坪音箱,功放电源能够根据设置通过调频接收控制器控制智能开关,适用于室外广播或大范围广播的播放。调频转定压模式实现了调频广播与定压广播的有机结合,既方便了老系统改造,又为不需要寻址控制的场所节省成本。

    四、系统优势

    · 多网合一,性价比高

    多路音频信号调频调制,控制信号FSK数据调制,能够与闭路电视共用同轴网络传输。已有闭路电视网络的学校,不用敷设电缆,直接添加前端和接收设备,就能够完成校园广播系统的更新换代;没有闭路电视网络的学校,建设该系统,为以后闭路电视系统的添加留有充足的空间。多信号、多系统共缆传输模式使系统建设、维护成本大大降低。

    · 功能先进,制作精良

    适应教育教学新需,将校园广播、铃声播放、智能播控、个性播放、教室扩声等多种功能有机结合,使系统做到经济性实用性相统一。采用贴片、波峰焊等制作工艺,确保产品不会出现虚焊等不稳定现象,精良的工艺是确保系统稳定运行的前提。

    · 多路引擎,智能播控

    系统最多可支持一台主机同时播出16路音频节目,每路均可按照年、月、周、日多种模式设置播放循环,可定时指定终端播放,自动开关机,智能控制周边外设和接收设备,从整体上搭建了完全智能化的广播平台。

    · 双模控制,个性播放

    终端接收设备可以根据软件设置自动开关,自动调谐接收频率,自动更改播放类型,自动初始化音量;每个终端接收设备配备遥控器一只,在主控软件授权的情况下,能够在教室对终端接收设备的接收频率、音量、播放模式等进行自由选择,不仅使接收智能化方便了考场安排使播放区域不受固定频率硬分区的限制,还紧贴了教学实际的个性化交互型要求。

    · 突出人声,教学扩声

    FM50数字调频音箱采用双箱体专业人声处理设计,使人声突出声场符合厅堂扩声相关标准,带有线路、话筒输入接口,可用于多媒体教学扩声,避免学校重复投资节省大量资金。

    五、结束语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鼓励教育同仁共勉之,真诚希望能通过新颖的思维和创新的技术,为培养跨世纪优秀人才提供更加坚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