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企业新闻 > 技术动态 > 正文

网络监控系统应用篇:旅游景区监控系统
2007/1/26 10:55:00      本站编辑   关键字:      浏览量:
随着生产水平的提高,旅游成为人们日常娱乐休闲的首选活动之一,同时也带动着相关产业的经济发展。

    前言 

    随着生产水平的提高,旅游成为人们日常娱乐休闲的首选活动之一,同时也带动着相关产业的经济发展。旅游一方面给地方政府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收益,一方面也给旅游主管部门、公安交通、地方领导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景区监控系统为安全、紧急疏散、救援指挥、调度提供了直观明了的技术手段。 

    通过联网的集中监控系统,景区管理者、公安、交通主管部门可掌握各景点的人流情况,做到及时分流,保证游客安全。 

    网络监控系统的优势 

    全数字视频监控系统相对传统视频监控系统来说是一个显著的飞跃,增加了更多的智能特性。尤为重要的是,数字化的视频档案更加便于管理,数字化信息通过网络更便于传输;数字压缩技术还可以节省存储空间并实现对所记录材料的快速搜索,为了最大程度地减少网络流量,可以对摄像机进行编程,使其只在特定事件时才发送图像。 

    网络监控系统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便于计算机处理 

    由于视频图像的数字化,所以可以充分利用计算机的快速处理能力,对其进行压缩、分析、存储和显示。 

    2、适合远距离传输 

    数字信息抗干扰能力强,不易受传输线路信号衰减的影响,而且能够进行加密传输,因而可以在数千公里之外实时监控现场。 

    3、检索方便 

    在数字视频监控系统中,利用计算机建立的索引,在几分钟内就能找到相应的现场记录。 

    4、提高了图像的质量与监控效率 

    利用计算机可以对不清晰的图像进行去噪、锐化等处理,通过调整图像大小,借助显示器的高分辨率,可以观看到清晰的高质量图像。 

    5、管理、维护简单 

    数字视频监控系统主要由电子设备组成,集成度高,视频传输可利用有线或无线网络。这样,整个系统是模块化结构,易于安装、使用和维护。 

    正是由于数字视频监控具有传统模拟监控无法比拟的优点,而且符合当前信息社会中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所以数字视频监控正在逐步取代模拟监控,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 

    熊猫沟景区网络监控系统 

    本系统采用SONY公司的网络监控系统构建。 

    系统共安装108台SONY网络摄像机,其中100台SNC-RZ25P(18倍光学变焦)高速球机分布在沟口和道路沿线,4台室内变焦枪式彩色摄像机分布在售票口,其余4台室外长变焦枪式日夜摄像机分布在检票口。各摄像机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加装红外灯,以实现24小时监控熊猫活动状态。
    
    网络架构 

    各景点之间采用千兆交换机构成网络交换核心,并组成专网,同时在各个景点配置若干台百兆交换机通过1000M光模块与中心机房核心千兆交换机相连,组成完整的网络传输系统,既保证了大量数字视频图像数据的传送,同时兼顾系统保持最合理的性价比。系统另外配备一台VPN路由器,建立与外部网络连接的安全桥梁。



    系统图 



    宽带计算 


    SNC-RZ25P支持MPEG4压缩格式,在图像质量6级时,所需带宽1.26Mbps,由于峰值情况下,视频监控系统的带宽占用超过100Mbps,因此,监控中心应选择1000M核心交换机。 

    中心控制系统 

    中心控制系统设在其中一个熊猫沟,由8台服务器、存储设备、1台WEB服务器和大屏幕监视系统组成,实时接收前端摄像机传递的现场图像,并可进行显示、记录、查询等,同时还可以进行系统设置,如摄像机控制、用户管理、系统日志管理等。 

    服务器上安装 SONY RSM软件,可以提供用户管理、摄像机管理和控制、图像记录、查找、回放等功能。服务器是整个系统的管理核心,控制整个系统的数据流向,以及各种数据的访问、备份、删除、检索等。 

    存储设备用于保存监控的图像数据,提供录像、定时录像与录像检索、回放等功能。 

    通过WEB服务器,用户可以通过Internet实现远程图像浏览,既可以为远程用户提供来自摄像机的实时视频数据,还可以对摄像机进行远程控制。此外,还能为用户提供远程数据查询,实现录像资料检索、回放。 

    系统特点 

    · 全数字化结构 

    · 远程视频监控 

    · 远程调度指挥 

    · 旅游信息网上发布 

    · 远程紧急疏散广播 

    · 可增设公安、交通、领导分控及无线分控 

    · 景点至景区可采用有线、无线网络传输技术 

    · 景区至分控可采用公网传输方式 

    · 监视点可采用太阳能、风力供电技术 

    结束语 

    对于大范围、广域环境的视频监控,网络监控系统以其灵活、方便的组网方式,模块化的体系结构,远距离无损传输的优良性能,录像资料数字化存储、检索的安全、快捷特点,正在逐步取代传统的模拟光端机传输监控方式。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