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GPU 芯片及技术特点
2019/12/13 11:4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GPU 芯片 技术特点      浏览量:
GPU方面,产值小、门槛高,使市场内几乎只剩下两家可以研发高性能GPU的公司:AMD和英伟达。英伟达是全球最大的独立GPU供应商,GPU芯片销售收入占到了总收入的81%。

  图形处理器(英语:Graphics Processing Unit,缩写:GPU),又称显示核心、视觉处理器、显示芯片,是一种专门在个人电脑、工作站、游戏机和一些移动设备(如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上做图像和图形相关运算工作的微处理器。 [1]
  GPU使显卡减少了对CPU的依赖,并进行部分原本CPU的工作,尤其是在3D图形处理时GPU所采用的核心技术有硬件T&L(几何转换和光照处理)、立方环境材质贴图和顶点混合、纹理压缩和凹凸映射贴图、双重纹理四像素256位渲染引擎等,而硬件T&L技术可以说是GPU的标志。GPU的生产商主要有NVIDIA和ATI。
    GPU方面,产值小、门槛高,使市场内几乎只剩下两家可以研发高性能GPU的公司:AMD和英伟达。英伟达是全球最大的独立GPU供应商,GPU芯片销售收入占到了总收入的81%。

  而在移动GPU端,主流架构主要包括ARM开发的Mali、Imagination开发的PowerVR,以及高通开发的Adreno。
  在被苹果抛弃前,Imagination曾是业内最大的研发商,濒临倒闭,2017年被中国私募投资基金--凯桥(CanyonBridge)斥资5.5亿英镑(约合49亿元人民币)收购。目前全球采用Imagination技术的芯片出货已经超过了110亿颗。
  技术、人才、专利,这三样成为了其他公司与之同场竞技时不得不面对的重要障碍,国内GPU厂商更是难以摸到彼此之间的巨大差距。景嘉微成为了目前国内唯一量产GPU的行业龙头。
  1)景嘉微,国内GPU行业龙头,A股唯一GPU芯片设计公司,成立于2006年4月。
  研发背靠国防科大,并积极与国内外算法公司展开新技术合作。首款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图形处理芯片JM5400已经开始应用,下一代GPUJM7200流片、封装、测试、适配顺利,今年3月份获得首批订单,明年有望放量。JM9231GPU性能可达到2016年中低端产品水平,这对于起步较晚的国内显示芯片行业而言应该说意义还是非常重大的。
  2)西邮微电,嵌入式图形处理器(GPU)芯片-萤火虫1号,嵌入式GPU芯片,该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总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3)中科曙光,代表的XmachineGPU服务器和SothisAI人工智能平台,面向金融人工智能应用,提供定制化开发产品及服务。从芯片、板卡、整机、平台、开发架构上,全面支撑金融机构的人工智能应用,提高金融服务器性能,控制金融风险。
  4)英特尔,明年即将推出XeGPU,半路进军已经十分成熟的GPU市场,势必会做出差异化产品。据称,GPU将成为英特尔公司未来第二重要的产品。
  5)Vivante被芯原微电子收购,主流的嵌入式GPU技术供应商,ARM、Imagination、Qualcomm、Vivante和NVIDIA五强基本垄断市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